從「國內有100萬存款屬於什麼水平」說開去(圖)

發表:2024-02-16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16日訊】有銀行員工認為,目前銀行VIP客戶分為三類,一是金卡VIP,二是白金VIP(兩者存款金額一般要求在100萬以上),三是鑽石VIP。第三等級鑽石級是最高的,第二則次之。也就是說,如果手頭上有100萬存款,在銀行眼裡已經是有錢人了。

現在的中國,有100萬存款是什麼概念?根據中國央行官方公布的最新數據,2023年末,中國住戶存款是136.9萬億,如果以中國14億人口計畫,那麼中國人均存款是9.78萬。也就是說中國人均存款是10萬左右。以一家三口計算,一個家庭存款是30萬左右。而如果你有100萬存款的話,就已經超過了大多數的個人,也超過了大多數家庭。

有100萬存款相當於中產階層人士。這裡又分成兩種情況。第一,有100萬存款同時有自己的住房,那麼這樣的人群無論在哪裡都屬於中產階級,即便是在一線城市,有房有100萬存款,生活會過得相當輕鬆的。

第二種情況是有100萬存款但沒有房子。那麼我們可以這樣推算,以目前的房價,目前的首付比,100萬在一線城市勉強可以買上一套住房,但面積相對較小且資金相對緊張。在二線城市,可以買上位置相對較好的房子。而在三、四線城市,則可以輕鬆買下一套房子且生活過得比較充裕。

所以,有100萬存款無論是在一線城市還是二、三、四線城市,都屬於中產階級了。不過,前些年,很多富裕家庭都投資了P2P,結果呢?整個行業都出現爆雷,令原先的一些高淨值人群的資產大幅縮水,一夜返貧。所以,近些年擁有純粹100萬存款的人數又進一步減少了。

但是別忘了,已故中國前總理李克強2020年6月曾公開強調說,「有六億中國人的月收入僅僅1000元」。按照這個相對可靠的數據來推算,上面提到的「中國人人均存款10萬左右」的演算可以說是令人「莫名驚詫」。為什麼呢?我們可以做下面的簡單推理:

根據中國政府官方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截至2020年底,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15-59歲)為8億9438萬人,佔總人口的63.4%。考慮過去三年超乎尋常的嚴厲疫情防控所導致的當下惡化的經濟形勢,時下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失業率肯定會大幅增加。退一萬步講,如果那些近9億的勞動力人口有80%的就業率,就是有7億人還有工作可做,那麼,其中的6億人月收入僅僅1000元的話,「人均10萬存款」從何而來?要知道,這個「人均」二字,可是包括了12.68%的失業人口、無法就業的17.9%的兒童人口和18.7%的老齡人口的。所以,充其量,它所反映出的就只有一個觸目驚心的事實:令人瞠目結舌的貧富差距。那麼,當下中國社會的貧富差距巨大到了何等地步,才會有所謂「人均10萬存款」的荒唐結論出爐呢?難道時不時的「被平均」,就是大多數中國人的悲天宿命?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