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王岐山?大秘田惠宇遭判死緩 習查金融系統三層用意(組圖)

發表:2024-02-07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中共前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德言綜合報導)習近平曾經的左膀右臂、協助其打虎的昔日功臣王岐山,老來落寞,不但在習近平面前畏縮、戰兢,而且跟隨他多年的舊部也陸續出事,日前田惠宇已被判死緩。面對中共大力清理金融系統,有分析說,習近平有三層用意。

2月5日,中國招商銀行原行長田惠宇,被指涉嫌受賄、濫用職權和洩露內幕信息罪等,以及涉貪5億元人民幣,被判死緩,並予以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田惠宇
中國招商銀行原行長田惠宇(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作者博客)

據悉,田惠宇曾是王岐山在建行工作期間的大祕,在2022年10月26日被逮捕,拖至現在獲刑。

王岐山多年來幫助習近平反腐,已經拿下了440名副省部級以上的中共高官和8900多名廳級高官。但此後王岐山的日子並不好過,因爲他查辦的這440名高官大多都是江派人馬,因此也招致他們的記恨。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之前,江派人馬在海外拚命的罵王岐山,並對習近平和王岐山使用離間計,最後,有江派色彩的官員趙樂際繼任中紀委書記。或許,阻止王岐山連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的人,正是習近平本人。

王岐山大秘被拿下背後原因

讓王岐山感到唏噓的是,習近平讓時任中紀委書記的趙樂際去查辦王岐山的兩大秘書董宏和田惠宇。因此外界得以看到,被視為王岐山「前大管家」的中巡組原副組長董宏被控受賄高達20億元,在2022年1月被判死緩;今年2月,田惠宇也被判死緩。

問題在於,習近平對昔日密友王岐山的兩個大秘痛下狠手,是否真的像外界傳説的那樣,先對王岐山剪裙邊,再動他本人。對此,旅美時評人王友群分析說,因為習近平擔心王岐山會「功高震主」。具體表現是,王岐山比習近平的年齡大,論起資歷來也比習近平資歷老,因爲王岐山曾是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的智囊團成員。而且最關鍵的是,在反腐打虎運動中,王岐山確實是立了頭功,加上他的個人能力強,而且交遊也很廣,還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女婿,在中共黨內的影響力大。

所以如果王岐山要是帶頭站出來反習,估計習近平肯定是受不了,所以就必須得把他先按下去。

2月6日,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分析說,中共的一個傳統就是兔死狗烹。習近平的一切做法都是以鞏固自己的安全為主要目的。曾幫他反腐的王岐山,手下一一都被清算,這也代表中共其中的一個派系被解除。

蘇紫雲表示:「王岐山這個小派系,第一當然有貪腐問題,第二就是習近平有感受到,有人藉由王岐山小小的威望,來對他做一些政治上的詆毀,所以他是寧可錯殺一百,不放過一個。」

王友群也認爲,中共官場的腐敗是很普遍的現象,只要認真查,幾乎人人都有問題。對於王岐山的這兩個秘書,習近平其實是可查可不查的。但習選擇了查他們。因為習近平是要消除對他最高權力有威脅的所有人。但這一查也讓王岐山和趙樂際、習近平和王岐山等人的關係都變得很緊張。所以說,習近平發出的作用力越大,對他的反作用力也就越大。最終就是,習近平可能自食其果。

一方面來説,習近平不惜拿王岐山的兩個重要舊部開刀,是爲了給自己樹威,掃清對他權力構成威脅的障礙。另一方面,也有分析認爲,習近平也是爲了往上收錢。

2月6日,旅澳自由主義學者袁紅冰指出,王岐山的很多舊部都在中共金融系統中掌握著要害部門的權力。因此習近平在金融系統中加大反腐力度,當然就會觸及到他們。但有一點需要注意,就是習近平不會直接對王岐山下手,因為王岐山對習近平來説,現在已經是一隻「死老虎」了。

袁紅冰分析說,由於整個中國經濟的斷崖式下滑,導致中共各級政府財政困難,而習近平又要準備發動對臺海作戰。所以他就通過擴大整肅官員,並沒收他們的財產來充當軍費和維穩費用,其中也撥出一部分錢來解決各級地方政府的財政危機。袁紅冰說:「這也是習近平現在擴大反腐,把反腐的重點轉移到金融、能源和大型國營企業上來的一個關鍵原因。」

看來中共沒錢了,就藉著懲治貪官的機會往出撈錢,以此來緩解經濟窘境。

而王岐山前些年表面看著似乎很風光,其實他一路從中共這臺絞肉機爬上來,也深知其中的險惡,面對兩個昔日大秘的出事,其實王岐山早就叮囑過他這些親信們要好自爲之了。

2023年11月20日,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X平臺爆料說,早在2016年7月16日,王歧山就在飯桌上對著二十多個非常知已的舊部坦言道,「這是大家最後一次見面聚餐,以後應該沒有這樣的機會了,我也老了,沒能力再為大家撐傘擋雨,大家各奔天路好自為之。」

蔡慎坤認爲,那次的晚餐注定了王歧山晚年孤淒的命運。而且王歧山在卸任前,也向中共中組部推薦過2名親信出任人大常委,分別是中央巡視組辦公室主任黎曉宏和擔任過中央巡視組組長的董宏,但這兩人都被擱置,而這也真實反映出了習近平對王岐山的態度。

習近平清洗金融系統 有三層用意

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的很多舊部都在中共金融系統中掌握要職,但他們在中國經濟不斷下行之際,對習近平是否忠誠,對習來説也是很在意的問題。

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共在北京首次召開了「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會議聲稱要全面加強所謂的金融監管,並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等。

而這也説出了中共的心事,即面對中國經濟的持續惡化,中共顯然是坐不住了。

金融系統本是中共體制內的一塊富得流油的地方,能在這裏站住腳跟的自然也都不會乾淨。

據不完全統計,2023年截止到11月17日,據中共中紀委網站顯示,已經有92名金融系統官員被查,而這些落馬的官員主要來自銀行系統和保險、證券等金融機構,以及上級監管部門等。

這些金融高官中,由中共中央直接任免的「中管幹部」就有9人,分別是:國務院國資委原副部長級幹部駱玉林;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張紅力;中國工商銀行紀委書記劉立憲;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王用生;中國太平保險集團副總經理肖星;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董事長唐雙寧;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周清玉;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董事長李曉鵬;中國銀行董事長劉連舸。

這些官員都佔據著十分重要的位置,也都一一被查,這背後自然也少不了習近平自己的盤算。

2023年11月18日,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中共當局的這場「金融反腐」有三層意圖。首先是單純的經濟原因。賴建平指出,中國的經濟形勢可以說是每況愈下,而財政收入也累減,中共中央和地方的財政都面臨極大的危機,而中共要維穩的各項費用一分錢都少不了。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是要通過金融反腐斂財,靠巨大的罰沒貪官收入來補充國庫開支。

賴建平表示,第二個原因是中共為了自身的執政安全。因中國金融領域太過腐敗,已到了不切除腫瘤就會影響到中共執政安全的程度。因爲金融是整個國家和民生的經濟命脈,如果任由金融系統這樣腐敗下去,再加上黨魁的倒行逆施,一旦金融再度出大問題,就會導致系統性風險,甚至是出現經濟崩潰。

而第三個原因則是更深層次的原因,就是習近平在藉金融反腐來進行政治整肅。

賴建平說,金融和銀子沾邊,所以份量就很大很重。而每一個金融機構,不管是企業、實體還是監管機構,其實都有後臺。而在職的行長、主席和董事長也只是代理人。每個人背後還有保護傘和更大的掌權者,因此就形成一種依附關係。從最高層一直到下面金融機構的基層領導,是一個縱向金字塔結構,一層一層的服務於上級。而它們最終都要指向最高層、指到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共政治局七常委。所以「金融反腐」實際上是中共最高層通過打狗來敲打主人。

賴建平分析說,專制制度下的所有「反腐」都是「選擇性反腐」,中共要重點整肅那些政治上的所謂「離心離德」、不太安分守己的人,所以就把所謂金融反腐的整個態勢提得很高,就像是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隨時都會掉下來,讓這些金融官員的保護傘、後臺和大大小小的從業人員都噤若寒蟬。因爲他們不知道哪天會查到自己,而且每一個人都不乾淨,所以這些人在政治上就得「老老實實」,絕對「忠誠」,並死心塌地效忠於中共獨裁體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