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深陷胡舒立衝塔漩渦? 媒體人揭財新真實立場(組圖)

發表:2024-01-07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中共前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德言綜合報導)日前,財新接連發文戳到中共痛點,有人認爲,財新之所以這麽大膽發文挑戰習近平和中共權威,是因爲背後有王岐山做靠山,甚至說王是藉此發聲。但也有分析認爲,王岐山自己都被習近平不斷剪裙邊,保住自己就不錯了,更不可能藉著胡舒立去發聲。也有媒體人用親身經歷披露看似「正義敢言」財新的真實立場。

2023年12月25日,即被中共全面打壓的聖誕節這一天,一向給人以「敢言」印象的《財新週刊》突然發表題爲《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社論,大膽點出中共國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句話是習近平常常講的),並直指中共當局痛點--經濟不振、金融風險顯露,文章風格之大膽,內容之直白,著實讓外界感到驚訝。

雖然這篇文章被不意外的快速刪除了。但2023年12月31日,財新又刊登《2023終有一別》專題,對2023年過世的中外人物一一進行點評,而第一張讓中共當局感到扎心的照片就是莫名奇妙離世的中共前總理李克強,文中還配有其他對中共來説十分敏感的人物大照片,包括:江平、蔣彥永、高耀潔、朱令等,雖然這篇文章也迅速遭到刪除,而且不久就從網上傳出消息說,財新傳媒創辦人胡舒立到上海出差,被中共國安約談。

胡舒立
財新傳媒創辦人胡舒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有分析指,調查胡舒立的是北京方面的國安人員,沒有習近平的授意,北京國安是不會專門到上海找胡舒立問話的。

這説明財新的這兩篇文章已經觸動到了習近平的敏感神經,這也讓人很自然的聯想到,在講究論資排輩的中國社會,尤其是在講究有靠山的中共黨文化圈子裏,胡舒立的後臺是誰,爲何她這麽敢公開挑戰中共當局,尤其是「定於一尊」的習近平的權威。

王岐山是否藉助胡舒立發聲存疑

其實這些年關於「胡舒立的背後是王岐山」的説法一直就不絕於耳。因此,有分析說,胡舒立這幾次敢於衝塔,是因爲王岐山藉助她來發聲。

對此,旅澳法學家袁紅冰教授分析說,從現在的一些跡象和中共黨內的良知人士提供信息顯示,中共前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和習近平的關係發生了重大轉變。袁紅冰說:「王岐山在過去是習近平的打手,通過假借反腐之名,行權力鬥爭之實,幫習近平清理了一大批權力鬥爭對手。但現在有很多跡象表明,王岐山對習近平這幾年的內政外交政策顯然不滿意,他認為習近平的這些政策很可能導致中共陷入重大的統治危機。」

袁紅冰還指出,胡舒立和王岐山關係密切是眾所周知的。胡舒立最近在《財新週刊》上發表兩篇文章,都把矛頭指向了習近平,而這些文章都被下架。「說明王岐山可能也已經倒向紅二代所發起的反習共識」。袁紅冰這裏指的是他在臺媒《自由時報》上撰文指出,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攜紅二代們聯署要求習近平下臺的事件。

王岐山究竟是否會藉助胡舒立發聲來表達對習近平的不滿,目前還是存疑。

外界普遍發現,曾給習近平權力掃清障礙的王岐山,已經遭到習近平的持續邊緣化和冷遇。2020年9月22日,和王岐山有幾十年交情的北京地產大亨、中共紅二代任志強,被中共判刑18年,2022年1月,跟隨王岐山幾十年的「大秘」、中央巡視組前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被中共判死緩。

2022年10月26日,王岐山的舊部、招商銀行行長田惠宇被逮捕,同年11月5日,中共央行副行長範一飛也被帶走調查,範一飛曾是王岐山掌管建設銀行時的「財務大總管」。而更能反映出習近平對王岐山態度的一個事件是,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消息稱,王岐山的侄子姚慶因海航案子被當局拘留調查。

因此,王岐山在中共黨內的真實處境也就自然可知了。

2022年11月10日,民運人士王丹在在《自由亞洲電臺》發文指出,從目前的各種情況分析來看,王岐山處於危險境地、地位岌岌可危,都是有一定根據的。身為中共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在短短几年時間裏,從好友、親信再到家人紛紛被中共當局收監入獄、找去問話,按習近平過去整肅周永康等人的從外圍和親信這方面來突破的手法看,王岐山很有可能被習近平確定為打擊目標。

在這種情況下,王岐山能保住自己就堪稱幸運了,説他支持胡舒立挑戰習近平的權威,可能性似乎並不大。

旅美時評人章天亮在自媒體節目中分析說,「王岐山現在已經是日薄西山了,他已經躺平了,能安全退休、安全入土對他來說就是謝天謝地了。而且王岐山的親朋舊部紛紛被抓,可以看出王岐山已經有點自身難保,更不可能再通過胡舒立替他發聲、衝塔。任志強被判18年,王岐山都無可奈何,如果王岐山保不住任志強,那肯定也保不住胡舒立」。

與之相佐證的是,此前網上曾有消息傳出,早在2016年7月16日,王岐山就對著20多個非常知已的舊部在飯桌上坦言,「這是大家最後一次見面聚餐,以後應該沒有這樣的機會了。我也老了,沒有能力再為大家撐傘擋雨,大家各奔天路好自為之。」此後王岐山的親信舊部一一出事,也能看出他已經預見到了這一步。既然他在「風頭正健」的2016年就説出這樣看似悲觀卻又符合實際的話,那麽在習近平下令把「政治恩人」胡錦濤從二十大會場上當衆架出、且自己也不斷被邊緣化的當下,就更沒有這個實力去藉助胡舒立觸動習近平的權威了。

但對於生性多疑且強烈缺乏安全感的習近平來説,既然能對「習下李上」這樣不切合實際的傳聞都耿耿於懷,前中共總理李克強都能離奇死亡,那麽對於此次捲入財新衝塔中共漩渦中的王岐山來説,習近平不可能對他一點都不產生懷疑。

媒體人揭財新真實立場 維護中共本質不變

財新因大膽發布衝擊習近平氣管的兩篇看似「敢言」的文章,的確博得不少人的關注,甚至是讚許。但據前中國媒體人趙蘭健接受《看中國》獨家專訪時披露說,他近期和還在財新工作的早年朋友詢問《財新》文章被刪事件,但他們都十分緊張,避而不談。

而且財新給外界的印像似乎是很有「正義感」,但趙蘭健披露,2022年2、3月間,「我去調查雲南怒江走失人口拿到鐵鏈女關鍵證據,前後都和財新的朋友接洽過,刊發報導事宜,但都被拒絕了。」

趙蘭健表示,雖然《財新》比其它中國媒體敢言,但從本質上說,它仍是共產黨改革開放派的喉舌,而在這一點上和共產黨的頑固派並沒有本質區別。

他指出關鍵的一點:「說到底,《財新》關心的只是共產黨改良派的利益,而不是民眾的福祉和權利。」

旅美時評人唐靖遠也指出,實際上財新網已經變成了中共黨內反對習近平、力挺鄧小平路線的勢力的代言人,該事件也說明中共黨內的兩條路線鬥爭已經是白熱化和公開化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