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台與垮台是一種宿命?剖析獨裁者的心路歷程(圖)

作者:Edward 發表:2023-10-20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其他领导人合影
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是美國及西方世界將中共推向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強國,為什麼中共卻恩將仇報?空前被孤立,且有俄烏戰爭的前車之鑒,為什麼卻阻止不了中共侵台的宿命?這得從獨裁者獨有的心路邏輯剖析。

今天的世界,世事如此紛繁,但卻有一個明確而清晰的主線:自由世界普世價值的力量,對中共國的圍堵不斷加快且漸趨完成。

獨裁者的自私與脆弱

獨裁者常常活在阿諛逢迎構筑的虛幻的幻境中,活在自己的臆想和偏執中,普京和習近平都概莫能外。如果不是自信爆棚,普京怎麼會為著一個荒唐的理由悍然發動俄烏戰爭?如果不是自信普京能贏,中共又怎麼會明裡暗裡支持普京?

一年來折兵損將,士兵戰死二、三十萬,傷殘過百萬,以至於俄羅斯兵員空缺,連去制止叛兵衝入莫斯科的能力都沒有了。當瓦格納士兵劍指莫斯科時,普京匆匆發表全國演講,要求俄羅斯人誓死團結禦敵,而自己卻隨後以宮廷特工部隊和坦克開道,帶領內閣官員倉皇出逃聖彼得堡。

聖彼得堡是普京發跡的地方,在心理上那裡是他的地盤,就像薩達姆兵敗後潛逃自己的故鄉一樣,那是獨裁者孤獨絕望時的一個安全的心理念想。

這種吃相難看的出逃,讓世界和它統治的百姓看清了,所謂的硬漢不過是一個笑話。

而此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正突然出現在扎波羅熱前線視察,慰問軍人,撫慰傷者,聽取軍情報告。拋開一切是非曲直不談,作為兩個當事國的最高領導人,烏克蘭的總統澤林斯基,一個被很多人嘲諷為小丑演員的男人,卻是經常出現在戰爭前線的總統。在這方面,它比那個自稱為戰鬥民族的總統要強太多。我知道很多俄粉會給他找到各種各樣看似合理的理由,但是不管是什麼理由,前線戰死20多萬,讓他本人去看看並不過分。所以什麼戰鬥民族,這就是一個笑話。

中共會吸取教訓,放棄攻台嗎?

有人說,中共一定會吸取俄羅斯的慘敗教訓,會放棄入侵台灣,在危機面前改弦易轍。但這只是一些仍然將他們看成理性決策者的分析者們的期望罷了,而我卻覺得,中共侵台是必然的宿命!

在危機面前改弦易轍,意味著對自我的長期以來的圖謀的否定,既需要比「一條道走到黑」更大的勇氣,也需要更強的執行力。不論是習近平還是普京,都是做不到的。所以普京不能不繼續打烏克蘭,習近平也不能不繼續打台灣。

普京如果不繼續打烏克蘭,他就無法對俄羅斯已經在這場侵略戰爭中付出的巨量成本作交代,也無法保持那些因戰爭而崛起的新派系的忠誠。儘管他很想找個台階下來,但是在獨裁者的權力體系中,一個如此付出巨大代價的決策,怎麼可能像企業裁員那樣簡單的「裁撤」掉的呢,面子不允許啊。

「財經冷眼」一篇貼文對獨裁者的心路認識非常獨到,文中說:獨裁者也是人,身在局中,他們常常是無法以清醒、理智的態度,分析自己當前面臨的困境的。對自身能力的侷限,尤其難以客觀認知。因此,許多獨裁者都會為自己的「不順」、「不如意」找其他的解釋,為維持弊政,找能說服自己的理由。

普京會說服自己,一切困難都是為了維護大俄羅斯的榮光,他是為國為民,犧牲著自己……越是國窮民困,他就越會自我感動。越是部屬離心,他就越會覺得不服從者統統是私心過重之輩,只有他自己大公無私,只有他自己是試圖拯救國家的孤膽英雄。這就是獨裁者在自我感動中,越來越脫離現實的心路歷程。

習的心路歷程

習近平也會是一樣。從習近平登基以來,中共國內外交困,內部的經濟困局,和外部的國際關係困局,都在他早已確定的「中美脫鉤、武統台灣、偉大復興」大戰略之下日趨深重。

但在習近平心中,這當然不是他的責任。內政交困可以怨「諸臣誤我」怨李克強、李強無能;外交交困,可怨「責任都在美國一方」。總之他習近平自己,是永遠英明的偉大領袖。

「財經冷眼」認為,習近平在近期反覆強調外部困難,強調極端情境,從心理層面分析,是一種自我辯護。由自我辯護引出的則是對自己原定路線的堅持。他不會改。他沒有足夠的勇氣改,沒有足夠的智慧改,也沒有足夠的資源,更沒有足夠靈活的手腕,去改變早已確定的「中美脫鉤、武統臺灣、偉大復興」大戰略。他在這個項目裡砸的本錢已經太多了,多到不論獲利的希望多麼渺茫,他都只能繼續把「會賺」當成信仰。所以台海之戰也就成為一種必然,一種宿命。

恩將仇報,必有因果

曾幾何時,西方世界隨波逐流,伴隨著亞非拉被中共收買的窮國鼓噪,把聯合國創始者之一、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的中華民國驅逐出聯合國,拱手讓中共國佔據位置,而且牆倒眾人推,包括美國在內紛紛與中華民國斷交,跟中共交好。

鄧小平是個聰明人,他上台後趕緊靠向美國,靠向日本和其他發達國家。1979年1月28日至2月4日,鄧小平以中國副總理的身份訪美,一訪就是九天。陪同出訪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兼美國研究所所長李慎之在飛機上問鄧小平:「我們為什麼要這麼重視同美國的關係?」鄧小平回答說:「回頭看看這幾十年來,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言外之意,中國也得這麼幹。

美國幫扶了共產黨,後來又把它抬進世貿組織,紛紛投資給它,使它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沒想到有錢了,膨脹了,共產黨卻恩將仇報,現在說要超越人家,還要偷人家技術,又用毒品、化學武器、生物武器禍害人家,人家當然不能讓你這麼搞。這一點,西方人也越來越看的清楚。

黑利:中共企圖發動人民戰爭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黑利,一個女性政界素人,她認為:「共產黨的最後技倆很明確,那就是讓人民做好戰爭準備,習近平主席已經公開說過這一點。」黑利說:「中共是敵人,是二戰後最危險的外國威脅」,美國必須通過深化與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的軍事關係,建立與印度和菲律賓的更牢固關係,團結更多國家站在自己一邊。

「我們最終必須讓歐洲認識到,中共對它的威脅和對美國的一樣嚴重。」她說,「我們需要在世界範圍內建立統一戰線,其中美國夥伴——台灣尤其重要。台灣是共產黨最直接的目標。」

「我們和盟友應該向台灣提供保衛自己所需的一切。我們應該確保美國海軍在台灣海峽的存在,並保持強大。我們現在應該讓中共知道,入侵台灣受到的不是不疼不痒的制裁,而是全面的經濟脫鉤,那將讓中共受到重創。」

這樣的認識,事實上已經成為美國兩黨的共識。美國政府開始了圍堵中共的布局,到今天可以說,美國已經完成圍堵中共的亞太布局。

圍堵中共 美國亞太完成布局

美國先是加強原有日、韓、澳盟友的緊密聯繫。去年5月起,拜登展開他的首訪韓、日之旅,分別會晤韓國總統尹錫悅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並在訪問東京期間,參加「四方安全對話(Quad)」高峰會,與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以及印度總理莫迪進行會面,並宣佈成立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藉以緊密原有盟友間的關係。

人們看到,不僅日本,連一向對中共身段放軟的韓國,一改以往對台海戰略模糊態度。南韓總統尹錫悅公開表態,認為「台海有事就是全球有事」。南韓對於台海政策的轉變其實有跡可尋,主因就在於認知到中共是北韓的主要支持者,是朝鮮半島與台海緊張的主因。

緊密越南、菲律賓關係,紮緊遠端藩籬。中國南海主權主張及越來越激進的行動,引起了周邊小號國家們的警覺。美國跟越南的關係達到歷史最好水平,而菲律賓宣稱,如果臺灣海峽發生衝突,馬尼拉會讓美軍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

2023年5月,國務卿布林肯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簽署國防合作與海上監控的兩項協議,藉以消減中國近年來積極在太平洋擴張影響力,紮緊圍堵中共的第一島鏈的遠端藩籬。

補上印度這一個節點,時光來到2023年的6月年中,國務卿布林肯前腳才離開中國,拜登邀請印度總理莫迪就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白宮以最高規格接待曾經被美國拒絕入境的莫迪,美國支持印度做為世界最大民主國家的「大國崛起」,兩國結合實力「上不封頂」,印度將在未來幾十年成為美國關鍵戰略夥伴,兩國還將提升為「戰略科技夥伴關係」。

美印雙方達成多項軍事採購交易,美式軍備進入印度,也給中方警告,意味著印度洋、南海、台海到太平洋的通路打開。對照於拜登總統在此時,以「獨裁者」稱呼中共領導人,說明亞太戰略整合已經到位,布局完成。拜登正在對中共全面攤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