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未來「空中霸主」?207架F-16V戰機群傲視全球(圖)

作者:Edward 發表:2023-10-2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鬥機
台灣將擁有全球最多的F-16V戰機機隊,成為未來的空中霸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華民國空軍共有350架各類戰機,其中F-16四代戰機是其當家主力。台灣空軍在過去幾十年裡,共引進了大約141架F-16戰鬥機,主要包括F-16A/B Block 20型和F-16A/B Block 52型。F-16戰鬥機為台灣提供了強大的空中作戰能力和防禦能力,它與共軍的殲-16和殲-10C雖同屬第四代戰機,但F-16的技術性能與實戰經驗遠勝於它們。而且,F-16將被升級成F-16V,升級後將獲得類似第五代F-35戰機技術的升級,這是殲-16和殲-10C無法匹敵的。

F-16將升級為F-16V

F-16V是一種升級版本的F-16戰鬥機,是根據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16戰鬥機進行現代化改進的產物。該機型全稱是F-16V Viper。

台灣計劃將現有的141架F-16戰鬥機升級為F-16V版本,以提升其作戰能力和適應現代化戰場的需求。這項升級計劃被稱為台灣的F-16戰鬥機全面現代化計畫(Taiwan F-16 Modernization Program)。

幾年來,在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幫助和監督下,台灣漢翔航空加班加點將F-16A/B戰機升級到F-16V標準,2022年底已經升級了100架。預計到2023年底,將完成所有141架的改裝工作,使台灣的F-16戰鬥機全部達到F-16V的標準。

F-16V的升級改進,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雷達系統:F-16V採用了先進的主動相控陣雷達(Active Electronically Scanned Array,AESA),它可以提供更強大的目標探測和跟蹤能力,同時具備抗干擾和多目標處理的能力。
(二)電子戰系統:F-16V引入了新的電子戰系統,包括改進的自衛系統和干擾設備,提高了對抗電子戰威脅的能力。
(三)全球位置系統:F-16V具備更先進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和慣性導航系統,提高了定位和導航的準確性。
(四)玻璃座艙顯示系統:F-16V採用了先進的玻璃座艙顯示系統,取代了傳統的機械儀錶,提供更直觀、更豐富的飛行信息顯示,幫助飛行員更好地掌控飛機狀態。
(五)武器系統:F-16V可以攜帶更多類型的武器,包括更先進的導彈和精確制導炸彈,提升了空對地和空對空的打擊能力。

在F-16的升級工程中,每架戰機要更換20多萬個零部件,以及10多公里長的電線電纜。洛馬公司培養了50名具有國際證件的台灣技術骨幹。同時,美國也解禁了關鍵零部件的輸台許可證,讓漢翔有機會成為亞太最大的F-16維修基地。台灣的F-16不用再運到美國進行維護和維修,而且還可以為其他國家做F-16的維護和升級工作。

升級後戰力提升

升級後的F-16戰鬥機將具備更先進的雷達系統、電子戰系統、武器系統和通信能力。F-16V的這些技術很多都來自F-35,例如,能夠同時跟蹤20個目標的新型主動相控陣雷達APG-83、降低雷達反射面積的技術。這些升級將F-16的使用壽命從8000飛行小時延長到12000飛行小時,相當於每架飛機增加了8到10年的額外使用壽命。

早期的F-16的雷達反射面積約為5m²,而F-16V的雷達反射面積大概可以降到0.1m²,讓F-16機隊的偵搜半徑大幅提升,可以看得更遠,掌握到其他戰機的動態。同時,它還能追蹤鎖定20個目標,有利於應對敵軍隱身戰機的威脅。AN/APG-83主動相控陣雷達發出的波束,可以快速改變掃瞄波型與方位角,對空中目標進行多維度的掃瞄,更容易發現和精確定位隱身戰機,能夠大幅提高攔截機率。

除了新型雷達,F-16機隊升級的還有坐艙儀錶、頭盔瞄準系統和電站加倉等。計算機支持的技術可以接管並駕駛飛機,可避免在飛行員喪失能力或受傷的情況下發生碰撞或墜機。此外,F-16V的武器射程變得越來越遠,除了可以挂載常規的AIM-9X響尾蛇近程空空導彈和小牛空對地導彈等武器,台灣的F-16V也獲得了射程超過100公里的空對空、空對地、空對海的攻擊能力,以及空射型魚叉反艦導彈,射程超過200公里。

台灣F-16V的武器配置

升級後的台灣F-16V戰鬥機的武器配置,包括以下常見的選項:

(一)AIM-9X「響尾蛇」空對空導彈:一種短程空對空導彈,具有高機動性和先進的導引系統)
(二)AIM-120 AMRAAM中程空對空導彈:具有主動雷達導引和多目標跟蹤能力)
(三)AGM-65「小牛」空對地導彈:一種空對地和反艦導彈,具有精確制導能力
(四)AGM-88 HARM反輻射導彈:用於打擊敵方雷達和防空系統)
(五)精確制導炸彈:GBU-10/12/24 Paveway II系列激光制導炸彈,用於精確打擊地面目標;GBU-31/32/38 JDAM系列GPS/慣性制導炸彈,具有遠程打擊能力和高精度
(六)M61A1 Vulcan 20毫米機炮:一種內置在機身的旋轉機炮,用於近距格鬥和對地攻擊。

台灣F-16再添武器新配置

2023年3月1日,美國國務院批准了一筆總值6.19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其中包括供「F-16V」戰機使用的「AGM-88B」、「AIM-120-C8」等兩款導彈,數量上百枚。這兩款導彈都是美國空軍現役「第一線裝備」,而且美軍自身也正在逐步升級中,技術先進,引人矚目。這是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以來的第九筆對台軍售。

台灣的F-16機隊一旦獲得AGM-88B高速反輻射導彈,就能夠在戰時壓制中共沿岸的雷達通信站,甚至軍艦的雷達輻射源。如果能夠成功壓制,就能製造防空網的漏洞,讓IDF戰機挂載國造的萬劍彈進行打擊,迫使共軍不敢前進。

訂單中的AIM-120CB(也稱AIM-120D)將是台灣射程最遠的空對空導彈。AIM-120D進一步提升了離軸機動攻擊能力和射程,射程達到160公里,而且具備更敏銳的探測器,能夠攔截高速巡航導彈或隱身戰機等低雷達反射目標。只要共機一進入台灣海峽上空,就在AIM-120D的射程之內,這將對共機造成十足的威嚇力。

在F-16V的空對地打擊武器方面,台灣空軍將搭配射程超過100公里的聯合距外精準武器AGM-154C飛彈。AGM-154C是沒有發動機的滑翔炸彈,全長4.06米,折疊式的彈翼翼展2.69米,重量約483公斤。外形採用了低雷達反射的隱身設計,強化了打擊、嚴密防衛目標時的成功率。它能在夜間或不良氣候下執行任務,擁有足夠的距外投射距離,使戰機能夠在大多數敵軍防空系統殺傷範圍之外投射。

美軍在多場戰爭中已經發射過400多枚AGM-154C飛彈。它配備BAE系統公司的500磅爆炸/破片/穿透多級彈頭系統,可以同時或依序引爆,能有效攻擊地面固定的目標,如工業設施、後勤系統、堡壘、岩體等戰術目標。改良後的AGM-154C除了陸地的精準目標之外,還能夠攻擊海上的移動目標。

在接收AGM-154C型聯合距外精準武器後,台灣的F-16V機隊就不用再使用射程較短的激光制導炸彈或小牛空對地導彈了,可以在敵軍防空網之外發動攻擊。如果與IDF戰機挂載的萬劍彈配合,勢必讓敵軍更加難以反制國軍的對地打擊,增加對共軍的阻嚇力。

未來台灣將擁有全球最多的F-16V戰機機隊

一年多前,蔡英文總統在校閱空軍首批64架升級的F-16V戰機時指出,該機種性能優異,已是許多國家的主力戰機,它「強化了戰機的匿蹤性、遠距偵知和視距外作戰能力,性能大幅提升,更能因應現代戰爭型態」。

今年,141架的F-16 A/B機種全部改裝升級為F-16V後,再加上新購自美國的66架F-16V戰機將於2026年前全數交機,屆時台灣將擁有全球最多的207架F-16V戰機機隊。再加上IDF戰機,台灣的國防戰力會更強大,足以平衡中共的空軍戰力。中共的戰機雖多,但要兼顧的方面也很多,東南西北中都要部署,不可能都用於台海作戰。

此外,與中共的戰機相比,F-16戰機久經沙場,實戰經驗豐富。1982年6月,以色列空軍出動F-15和F-16A,在貝卡谷地與敘利亞進行了一場空戰。F-16A擊落了44架敘利亞的蘇制米格-21和米格-23戰鬥機,而自己毫髮無損。在1991年的海灣戰爭中,美國派出F-16攻擊群參與作戰,F-16完成超過13000次的作戰任務,包括投擲2000磅的重磅炸彈及發射小牛導彈,摧毀伊拉克坦克和裝甲車;對巴格達軍事目標進行大規模的空襲;使用哈姆反輻射導彈摧毀伊拉克的地對空導彈發射系統等,而自己幾無折損。

綜上所述,幾年後台灣將擁有全球最多的F-16V戰機機隊,成為未來的空中霸主,對共軍造成強大的威懾力。

責任編輯:蔡思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