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鯤潛艦」配備殺手鐧 對共軍具強大嚇阻力(圖)

發表:2023-10-17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國造潛艦海鯤號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配備18枚美製MK-48重型魚雷,對共軍具有強大的嚇阻力。(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0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日本前海上自衛隊潛水艦隊司令官矢野一樹表示,台灣潛艦「海鯤號」有7國參與建造過程,可說是美國同盟陣營連線合作的成果,其戰力略勝日本潛艦。他認為,在中共的壓力下,這些美國盟友展現了堅定的意志,讓台灣擁有自己的潛艦,這在軍事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海鯤號」配備18枚美製MK-48重型魚雷,對共軍具有強大的嚇阻力。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於9月28日下水,引起全球注目。日本電視節目《深層NEWS》(Shinso News)日前邀請前潛水艦隊司令官矢野一樹及熟諳台灣安全事務的拓植大學教授門間理良,分析「「海鯤號」」下水在軍事和政治上的意義。

關於國民黨立委將情報提供給南韓一事,門間理良認為,這是台灣的弱點。多國將技術結晶投入「海鯤號」,如果情報流向敵國,是非常致命的,可能會導致各國減少或不再協助台灣。矢野一樹則表示,為台灣提供技術和情報一事遲早會被洩漏給中國,各國都在一定的覺悟下釋出這些技術。

矢野表示,對「海鯤號」的評價是「略優於日本潛艦」,但原本應該會「相當優秀」,只是美方可能基於一些顧慮,不給台灣最新的技術,而是給予性能降級的技術。

潛艦對共軍具有嚇阻力

矢野表示,台灣成功建造潛艦,展現其自主防衛的堅定決心,意義重大。擁有潛艦可增加水中優勢,讓中國A2/AD戰略無效化,且不敢輕易發動戰爭。他認為,光是一艘潛艦的完成,就能讓中國花更多的力量應付,隨時提防潛艦偷襲,因此具有一定的嚇阻力。

門間理良認為,「海鯤號」將成為台灣的「王牌」、「秘密武器」。對共軍而言,台灣現役的兩艘潛艦,再加上未來實戰部署的新潛艦,不知道會部署在哪個海域,為了探測必須花更多力氣和時間。有沒有潛艦將會左右戰場的優勢,從這個角度來看,潛艦是非常有效的王牌。

另一方面,打造這艘潛艦有美英澳等7國的協助,尤其「AUKUS」成員美英澳也透過參與來加深同盟的連線合作。矢野認為,美國及其盟友積極讓台灣擁有自己的潛艦,展現了堅定的意志。

門間指出,民進黨政府在明年1月13日總統大選前公布「海鯤號」,強調努力防衛台灣的決心,而且此艦有美英澳等國的協助,展現這種陣仗,可讓台灣的選民安心。

對於「海鯤號」的造價和性能,矢野指出,其造價約2300億圓,就傳統動力潛艦來說,可說是破天荒的建造費,日本潛艦一艘造價約為750億圓。他表示,海鯤搭載洛克希德馬丁提供的戰鬥系統,應該是美國核潛艦戰鬥系統的簡易版。艦艏球形聲納可上下左右探知,能力極強。從聲納探測能力和戰鬥系統能力來看,可能略優於日本的潛艦。

「海鯤號」配備MK-48重型魚雷

《自由時報》報導,「海鯤號」本月開始進行泊港測試,明年進行海測及戰鬥系統測評。外媒及多位國際專家對此潛艦配備18枚美製MK-48重型魚雷均表肯定,認為具有極大的威嚇戰力。台軍方高層人士13日指出,依相關規劃,後續量產型潛艦的武器系統不會只有MK-48重型魚雷,還會包括潛射型反艦飛彈丶智慧型水雷等,將可大幅提高武器系統運用的空間。

高層人士說,國民黨的許多政治人物低估了海鯤潛艦的整體戰力,並以一些似是而非的論點貶低國造潛艦。在明年進行的海測及戰鬥系統測評時,此艦就會發射「操雷」,驗證國造潛艦戰鬥系統的整合能力是否能發揮預期的效能,也能以實際成果來證明一切。

海鯤潛艦配置的主要武器為18枚美製MK-48 Mod6 AT重型魚雷。此魚雷的最高時速達55節(約101公里/小時),最大續航力在時速40節的狀態下可達50公里。與現役劍龍級潛艦使用的德製SUT重型魚雷相較,這款重型魚雷在導引及機動性能上都更優,最高時速比SUT魚雷快60%,最大射程比其遠25%。

海軍現役的兩艘劍龍潛艦主要配置的武器系統,除了重型魚雷之外,也配置美製潛射魚叉反艦飛彈,而海鯤潛艦的武器配置方式及空間自然會超過劍龍級潛艦。依相關規劃,後續量產型潛艦的武器系統除了配備MK-48重型魚雷,還包括新款潛射型反艦飛彈丶智慧型水雷等,可大幅提高潛艦艦長在戰術上對武器系統運用的空間。

潛艦國造黃曙光功不可沒

台灣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問世,潛艦國造負責人黃曙光貢獻巨大。但國內部分在野黨人士卻對他提出諸多質疑和批評,並要求他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說明。政府高層人士14日說,黃曙光率領團隊克服萬難,籌獲各項潛艦關鍵裝備,並在疫情期間成功地讓技術顧問丶關鍵裝備順利來台,才有「海鯤號」的誕生,他在潛艦國造政策上功不可沒。

高層人士表示,台灣處在中共無所不在的各種威脅下,各項軍備的獲得本來就比一般國家來得困難,更何況是能對中國產生強大嚇阻力的潛艦了。在此非常時期要想讓潛艦國造有所成果,唯有使出非常手段,這也是軍方先前曾提及的「合法,但非正式」的管道來獲得。

他表示,黃曙光以極其堅定且強硬的手段,阻擋了在潛艦購案中別有用心的掮客及軍火商。但也因為擋了別人的財路,近年來有關檢控黃曙光的案件傳遍府會及軍政圈,相關單位也曾針對檢控內容進行清查。黃家家族上下的帳號全數被清查過,前後甚至高達三次,結果證明黃曙光及其家族成員都是清白的。

曾與黃曙光共事的這位人士,以「一生懸命」來形容他。黃曙光年輕時就在潛艦部隊任職,曾奉派到荷蘭監造劍龍級潛艦,也曾擔任劍龍級潛艦的艦長,以及256潛艦戰隊的戰隊長。後來還擔任過海軍艦隊指揮部指揮官丶海軍司令及參謀總長,總長卸任後奉命出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及中科院董事,並且扛起極其困難的潛艦國造大任。他說:「沒有人比黃曙光更想看到國造潛艦的誕生。」

他表示,「海鯤號」本月起至明年上半年將接連展開HAT泊港測試及SAT海測,黃曙光本人會全程參與,一如他在荷蘭擔任劍龍級潛艦的監造任務一般。海測階段將發射「操雷」,以驗證國造潛艦的戰鬥系統功能,黃曙光都會親自督導,將這艘「十年磨一艦」的成果呈現給國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