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真被許家印嚇著了……(圖)

作者:子宜 發表:2023-10-1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13日訊】10月10日一早,碧桂園發布公告,稱公司有4.7億港元的款項到期未支付,估計在寬限期內也還不上,包括所有的境外債都有還不上的可能。

8月份碧桂園出險後,一系列樓市政策幫宇宙房企續了一命。到9月份,旗下境內九隻共147億規模境內債全部完成展期。

剛搞完境內債,碧桂園又宣布境外債也還不上了:啟動境外債重整。

這封公告的前一天,碧桂園集團召開月度會議,主要內容想告訴大家:管理層沒有躺平。

十多天前,許家印因涉嫌違法犯罪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中國前首富被抓,可能是中國商界近十年來最重大的歷史事件了。很多人對許的結局早有預期,但事到臨頭還是免不了要問:許家印的罪名到底是什麼?

外界最陰謀論的說法,是關於恆大8月份在美國法院申請破產保護的。大概邏輯是,許老闆想讓自己的財產受美國法律保護,然後激怒了政府。這種論調雖然無知,卻很有市場。後來融創也申請美國破產保護,遭受了同樣的批評。

其實關於破產保護,恆大解釋得很清楚了。他們在推動境外債務重組過程中,相關美元債受紐約法律管轄,恆大必須得根據美國法典第11篇第15章,向美國法院申請境外債務重組協議安排。

知情的朋友簡單解釋了一下,要推進境外債重組就要在美國通過第15章認證:只不過第15章認證,是在破產法下面的。

地產圈內不太關心這種說法,許家印涉案的主因明顯涉及恆大財富。開發商們只有一個顧慮,就是導致許家印被抓的因素中:丁玉梅逃離香港佔了多少?

有媒體統計說,恆大上市以來,許家印夫婦獲得了超過500億分紅,不少分紅可能用技術離婚的手段,通過離岸公司,轉移到了境外。

資產轉移這件事,很少民營房企能獨善其身,尤其對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園而言。

楊國強家族不僅圍繞著碧桂園建立了監理、工程、園林等龐大的體外公司,還有帕拉丁、碧有信等體外金融機構,碧桂園的錢流進這些公司後,就很難監管去向了。碧桂園也因為轉移資產而飽受批評。今年7月,碧桂園走進暴雷前夜,旗下多隻債券暴跌,高管套現出逃,市場惶恐甚於恆大。

但楊家做的第一件事是,將楊惠妍手中碧桂園服務20%的股份,捐贈給剛成立一個月的國強公益基金會(香港)公司,將資產安全轉移到境外。

許家印被捕後,碧桂園有點慌。10月9日的月度會議上,碧桂園總裁莫斌第一次解釋了這次資產轉移,他說向公益基金會捐贈股份是從去年就開始策劃的了,目的是為了教育等公益事業有所保障:只不過時間點選得不好。

為了表示管理層的誠意,會上還透露:老闆已經把私人飛機賣了。

楊老闆大概有四架商務機。找相關朋友問了一下,楊老闆去年掛出來一架大飛機,挂了一年多了,還沒找到買家。還有一架飛機四人共有,三個月前,楊老闆挂出了屬於自己那0.25的份額。

幫董事長解釋完,莫總又替自己解釋了一下。2020年,莫斌和夏海鈞是地產行業兩位最牛打工人,夏總裁一年收入兩個億,莫斌1.33億。第二年夏總的恆大暴雷,莫總又在碧桂園掙了1.9億。

10月10日,莫總像受了很大委屈一樣說,自己前幾年確實掙了錢,但60%都拿去買碧桂園股票、債券了。現在管理層年薪已經降到了最低:我一年就300萬年薪,程博士一年就100萬年薪了。

這裡咱要勸莫總「不要亂說,房地產很難的,有時候要找找自己的原因,這麼多年了工資漲沒漲?有沒有認真工作?」

這場會議,很多鳳廠打工人聽完後感覺挺蒼白的。管理層們說了保交樓,說了信心,說了穿越週期。說了那麼多,在咱看來無非是想對外講一句話,碧桂園可能會暴雷:但楊國強不想當許家印,莫斌也不想當夏海鈞。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