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者因經濟差和房地產危機 海外置業猶豫

發表:2023-10-07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7日訊】由於中國國內經濟走低和房地產危機,曾經在泰國搶購高端公寓的中國房地產投資者正在減少投資。

許多中國人將高達70%的儲蓄投資於房地產,這種對房地產的情有獨鍾多年來使泰國的豪華公寓行業受益。

通過吉隆坡和其他辦事處幫助中國投資者投資東南亞房地產的房地產營銷公司居外IQI集團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卡斯夫·安薩裡(Kashif Ansari)對美國之音(VOA)韓語組表示,這種趨勢現在正在趨於平穩。

安薩裡在電子郵件中表示:「今年,泰國不再像前幾年那樣成為中國買家的第一大目的地。相反,它排在第五位,而前四名的目的地都是擁有名牌教育機構的傳統英語國家。」

根據該公司列出的中國買家最喜歡的10個國家名單,泰國是2018年至2021年中國人投資住宅房產的首選地點。在2022年,泰國排名第四,而現在,到2023年上半年為止,泰國又退了一位,排名第五。

泰國房地產信息中心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Center) 還發現,自2018年以來,中國買家一直是在泰國購買公寓的最大外國人群體,在2022年前九個月購買了3562套公寓,價值超過5.11億美元。

根據居外IQI的數據,2023年上半年最受中國買家歡迎的四個國家是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和美國。

安薩裡說,中國人正在澳大利亞購買房屋,以便搬到那裡永久居住。在泰國購買住宅房產的中國人則主要是投資者。

安薩裡說:「今年(在澳大利亞)的大多數中國買家一直在購買自住房,並且正走在成為澳大利亞公民的路徑之中。與我們合作的許多買家要麼是在目的地國家學習的學生,要麼正計畫搬到該國並購買房屋居住。」

鄰國越南在安薩裡的調查中排名第九,根據房地產經紀人的說法,越南對中國投資者的依賴程度低於泰國。

總部位於胡志明市的全球綠色房地產(Global Green Real Estate)開發商董事長阮青雅 (Nguyen Thanh Nga) 對美國之音越南語組表示,「中國投資者主要對河內和胡志明市等大城市的公寓感興趣。」

他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崩潰並未影響越南,中國投資者在越南的投資保持穩定。

總部位於胡志明市的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 Vietnam)房地產公司高級投資總監蘇玉姜 (Su Ngoc Khuong) 對美國之音越南語組表示,越南並不嚴重依賴中國買家,並補充說,該公司的外國買家來自美國、歐洲、日本 、韓國、香港和新加坡。

中國經濟的不確定性

根據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和金融公司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的一項研究,中國越來越多的富裕公民的整體財務信心今年略有下降,導致他們抑制高端消費。

中國的經濟問題錯綜複雜,例如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以至於中國政府從8月份開始停止公布年輕人失業率,此外,中國8月份出口下降8.8%、家庭消費萎縮助長通貨緊縮以及大規模的房地產危機,這些都導致人們猜測中國長達數十年的熾熱經濟增長可能會陷入停滯。

國內的這些財政困難意味著中國買家對在泰國投資猶豫不決。

欣秋(Xin Qiu,音譯)是泰合居 (Taiheju) 的創始人,泰合居是泰國的一家房地產代理公司,主要服務有意在該國租賃或投資房產的中國客戶。

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泰語組電話採訪時表示:「在2018年的高峰期,我們只用幾週的時間就完成了交易,如果客戶來看房,我們只需要一週的時間。現在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研究員、《東盟旺客》(ASEAN Wonk)週刊創始人普拉山斯·帕拉梅斯瓦蘭 (Prashanth Parameswaran) 對美國之音韓語組表示:「我們看到大流行病後的經濟現實正在重塑,包括當前的中國經濟放緩。」

他表示:「從長遠來看,這種情況是否會持續下去,將取決於其他中國投資者未來的行動,以及東南亞國家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應對北京以及其他潛在投資來源的負面影響。」

(美國之音記者阮黎和雅穆特·蘇蒂差亞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