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智慧 兩萬年前岩畫上的「密碼」(圖)

發表:2023-08-3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岩畫 壁畫 遺跡 考古 118716842
岩畫上刻畫著古人的生活,與古代的智慧。(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考古學家在歐洲岩洞壁畫上發現一些意義不明的標記,有人對此展開調查,耗費大量的時間與蒐集資料,逐漸揭開這些符號背後隱含真相

古人的智慧 兩萬年前岩畫上的「密碼」

千、萬年前的古人,他們在消失後遺留的物品或遺骸,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流逝回歸塵土,不過有一樣事物卻能跨越如此長久的時間,到現代依然歷久不衰,向現代人展現他們過去生活的世界,那便是隱藏在許多久遠山洞中的岩石壁畫。考古學家致力於探究各個出土文物與遺蹟背後的故事與真相,在劍橋考古雜誌上有研究團隊對於歐洲萬年的岩洞壁畫進行研究,其中有遠在兩萬年前創作出的古老畫作,他們發現畫作中隱含的細節,這些難以發覺的「密碼」,背後代表的是超乎預期的古代智慧。

本·培根對於兩萬年前的岩洞壁畫標記進行分析,這些壁畫出現在歐洲各地的洞穴中,在其中沉寂上千年的光陰,過去人們在上頭留下牛、鹿、魚等動物的樣貌,不過在牠們的圖畫上出現的標記與點痕,卻令人感到困惑,無法得知他們究竟想以此傳達些甚麼。培根對於這個謎團起了興趣,他有了想要揭開謎底的目標,於是從網路與大英圖書館著手展開調查,耗費大量時間查閱、收集資料,盡可能地取得充足的數據與尋找重複模式,他發現一部分岩畫上出現「Y」型的符號,推測這些符號背後代表著「分娩」的意涵,因為是一條線從另外一條線生長出來。逐步地抽絲剝繭,對於首次解開古老祕密的感覺,培根以難以置信的詭異來形容自己奇特的感覺。

雖然培根是個足不出戶的人,不過他在後來開始與學者接觸與合作,受到繼續調查的鼓勵,開始與一個研究團隊合作,有來自杜倫大學的兩名教授與倫敦大學學院的教授。他們通過計算現代相似動物的出生週期,推測這些岩畫上出現的標記是按照陰曆月份留下的動物交配季節記錄。杜倫大學的保羅·佩蒂特教授表示,生活在冰河時期的狩獵採集者是首個使用日曆系統與標記記錄那些生態事件訊息的人類,他提到法國的拉斯科洞窟壁畫、西班牙的阿爾塔米拉洞,這些超過萬年的古老洞穴中,同樣也有古人留下的早期計時記錄,這些計時方法也在後來變得司空見慣。

或許古人並非像有些人印象中的原始與野蠻,培根表示我們的祖先比以前想像中的與我們更加相似,這些生活在千、萬年前的祖先忽然間變得親近許多。過去那個四處未曾開發的世界,到處都是危機四伏的環境,遍布周圍的威脅與維生的難度,可能使人們激發出現代人意想到不到的智慧,全是為了在嚴酷的環境中生存,逐漸向未來構築文明。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