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認知戰新套路「打帶跑」境內境外一條龍(圖)

發表:2023-08-26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臉書
中共對台的認知作戰操作套路不斷翻新,比如近期使出的結合「爆料」和「打帶跑」的手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台國安人士披露,中共對台進行認知作戰從未停歇,操作套路不斷翻新,比如近期使出盗用帳號散布假消息的手法,結合「爆料」、「打帶跑」方式,短時間傳散假消息及製造溯源斷點,以達到以假亂真的目的。

《自由時報》報導,國安人士指出,蔡英文4月出訪並過境美國時,臉書、Mobile01、PTT等網路社群在短時間內陸續流傳「訪團再度走私香菸」、「私菸採購單曝光了」等不實訊息。這與近期賴清德出訪時,爆出台灣金援巴拉圭文件等假訊息的抹黑炒作手法如出一轍。

國安單位調查發現,臉書帳號「林宥辰」4月9日以總統府某林姓侍衛名義,假造海外香菸訂單,指控出訪成員走私800多萬元香菸。該帳號在發文前半小時,先加入30多個臉書社團,隨後在其個人臉書頁面發布訊息,再擴大轉傳分享。該帳號在1月份創建,僅發布該則訊息,發布後隨即刪除,用「打了就跑」的方式來避免被抓包。

隨後,上述訊息被Mobile01社群帳號「ppooii7774」、PTT帳號 「jullypit」於4月10日引用轉貼。調查這兩組帳號相關活動紀錄,發現均已遭人盜用,且是透由高雄左營區某間汽車旅館路由器對外發送,並頻密與多國IP進行連線。案發當日曾有香港IP登入紀錄,翌日則與北京IP進行加密連線。後經詳查確認,路由器已遭駭侵做為跳板(VPN)。

國安人士表示,此種藉由盗用帳號結合駭侵散布假消息的手法,結合「爆料」、「打帶跑」方式傳散爭訊及製造溯源斷點,顯示中共妄圖在短時間內抹黑造謠,足證其計畫縝密,圖謀明顯。

他強調,中共對台進行認知作戰的行動從未停歇,操作手法從內容農場、扶植境內親中代理人、收買自媒體直播主、深度偽變造(Deepfake)技術,一直到本次案例盗用帳號與網路駭侵併行,手法目新月異。此外,他們還在賴清德出訪期間,以匿名帳號偽造台灣金援巴拉圭西文文件等,操作套路不斷翻新。

賴清德金援巴拉圭?造假一條龍來了

日前,賴清德出席友邦巴拉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期間,有網友以「再援百億給巴拉圭建社宅,打造南美洲的台」為題在PTT發文,指控賴清德與新任總統貝尼亞簽訂議定書,將在未來5年投資3.2億美元(約新台幣101億元),幫助巴拉圭建社宅。

賴清德競辦發言人陳世凱8月16日指出,網路上有多篇以「賴副總統出訪簽署議事錄金援巴拉圭」為主題的造謠文章,透過許多可疑帳號,短時間內在多個網路社群平台散布,並惡意帶風向、誤導民眾,刻意分化國家團結。

陳世凱表示,賴清德出訪期間根本沒有與巴國政府簽署任何文件。相關造謠文章引用的文件有多項造假痕跡,文件用語也與正式官方文書完全不同。這個假消息從特定社群平台上發出後,再由特定政治團體與匿名粉專再截圖擴散,中國媒體更加以報導渲染。這就是典型的境外、境內相互協力的假訊息一條龍操作,破壞國家外交、傷害台巴邦誼,更抹煞第一線外交人員的努力,性質惡劣。

中共統戰台青參與脫貧攻堅計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台灣文史工作室「暗坑文化工作室」8月4日揭露,中國藉由舉辦「2023海峽鄉建鄉創獎」比賽活動,對台灣基層進行統戰。今年獲獎單位遍佈台灣北中南東小鎮,其中還出現大葉大學以「三元區閩台鄉建鄉創樣板以台引台」爲案名的計劃。

暗坑發文指,那是中共的統戰政策,「海峽鄉建鄉創獎」背後的指導單位爲福建省委,絕非單純的國際獎項。

台灣的NGO團體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接力對「海峽鄉建鄉創獎」進行調查分析發現,「閩台鄉建鄉創融合」是中國兼具脫貧攻堅與對台統戰的國家戰略的一環。

經民連會長徐偉群表示:「最源頭是在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共19大會議提出鄉村振興戰略。中共中央明確將鄉村振興視爲全面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任務。」

徐偉群指出,2020年福建共引進64個台灣建築師團隊、200多名台灣鄉建鄉創人才,在中國建設了合計27個縣、108個村莊的農村振興項目。這些試點項目都接受福建省政府的補助。

經民連爬梳後發現,「海峽鄉建鄉創獎」第一階段獲獎,是在爲中國地方政府建立人才庫,篩選合作團隊,第二階段將簽訂項目契約,而前後兩階段的執行機構均是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該協會爲台灣建築師團隊提供前往福建登記、政策宣傳申請補助等全程幫扶,也是台灣團隊前往中國與地方政府媒合的對口單位。

經民連呼籲政府重罰台灣在地協力者,例如: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執行祕書長曾芝穎,以及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以儆效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