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對台軍演「外厲內荏」結果適得其反(圖)

發表:2023-08-21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軍機
圖為中共軍機飛越福建省平潭島,這是中國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島嶼之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引發中國軍演,文攻武嚇不斷。學者分析,北京清楚台海局勢現狀緊張,任何冒進動作都可能引發區域軍事連鎖效應;加上疲於應付內政,目前沒有升級局勢條件。

據中央社報導,國策研究院21日召開「賴清德副總統過境美國與美日韓峰會」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討論賴清德過境美國的中美台效應,以及美日韓峰會與台海穩定的相關議題。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表示,共軍這次對台軍演「外厲內荏」,沒有說明持續幾天;從共軍實際動態觀察可發現,實際軍演僅進行1天,規模較今年4月和去年8月來得小。

馬振坤分析,因為賴清德過境美國等安排相當低調、避免挑釁,讓中共找不到大作文章的藉口,且北京很清楚台海局勢現狀緊繃,任何冒進舉動都有可能引發兩岸、美中、區域國家軍事連鎖效應。

他也提到,中國現正面對青年失業率飆高、地方債務惡化、經濟嚴重衰退、房地產危機等諸多內政問題,加上美日韓峰會連結東亞地區安全機制,北京很清楚現在沒有挑起台海衝突、升級台海軍事緊張局勢的條件;不過先前把話說的太滿,還是得拿出一些姿態。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這次中共軍演有多重目的,包括對美日韓峰會軍事合作表達不滿、試圖干預台灣選舉、轉移內部經濟衰退等矛盾焦點。

蘇紫雲也認為,這次賴副總統過境美國後,中國戰備警巡規模「相對有限」,不僅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在國際間又引起更多警覺與民主國家間的團結,對北京來講是適得其反。

《自由時報》報導稱,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提到,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在賴清德赴美之前說,當前最重要的是阻止「賴清德訪美這頭灰犀牛向我們衝來」,但這次訪問已經證明中國無力阻擋台灣該進行的外交;其二,在台美安排默契之下,賴清德這次低調的訪問展現出他並不是一個會衝撞國際社會秩序、衝撞美中關係的灰犀牛;三,中國事前放狠話,這兩天中止ECFA的傳言和軍事動作都不是美中脫鉤,而是中國騎虎難下的回應。

成大政治系教授王宏仁也指出,中共對台軍演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中共持續改變現狀,拿台灣當藉口,真正對象是針對美國及其盟友。

《聯合報》報導稱,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指出,美日韓峰會對於中國、北韓、俄羅斯發出強烈訊號,展現美國可以隨時將盟國緊密地拉在一起;美日韓峰會強調三國有緊急磋商機制,這也代表其對於中國周邊區域情勢判斷為「很惡劣」,需要掌握個別國家的戰略判斷。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則表示,美日韓峰會展現美日韓強化合作意願,這場峰會也彰顯日韓關係突破升級。美日韓環繞民主核心結為同盟,對於台灣安全是個機會;危機在於中國如何回應,軍備競賽將是不可避免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