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習近平有何看法?賴清德:不想成為敵人可做朋友(圖)

發表:2023-08-15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4日,副總統賴清德特使團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8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近期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台海緊張的根源在中國,台灣安全是全世界的問題,國際的紅線就是台灣的紅線。台海一旦情勢危急,他相信美國等民主國家知道如何因應。另外他也談到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看法。

賴清德7月27日在總統府接受《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訪問,這是他4月獲民進黨提名角逐總統以來首次接受外媒專訪。訪談影片於今天清晨首播,時值賴清德從美國紐約過境,飛抵友邦巴拉圭進行訪問。影片中也宣布賴清德為下期《彭博商業周刊》封面人物,他是首位以封面故事獲得報導的亞太領袖。

在此次專訪中,賴清德帶領《彭博商業周刊》總編輯Joel Weber及採訪團隊返回其故鄉萬里,介紹個人成長背景。他提到自己在樸實的家庭中長大,瞭解一般家庭生活的困難。從擔任醫生到從政生涯,一路來皆希望能為人民服務,未來若有機會擔任總統,一定會優先考慮人民的利益,帶領國家持續進步,讓人民安居樂業。

賴清德在專訪中表示,希望世界各國都知道他是一位「理性、穩健的領導人」。他知道台灣要如何因應國家面臨的種種挑戰,也了解台海議題本質嚴肅且複雜,唯有理性、穩健的領導人才能讓台灣在地緣政治變局中繼續往前走。

他曾稱自己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被問及是否希望台獨,他重申,所謂的務實是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不必另外宣布獨立。他說,其個人責任是維持台海現狀,保護台灣,維護民主、和平與繁榮,追求獨立的架構並不存在,「因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國家」。

《彭博》詢及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看法,賴清德回應,「我們不想成為敵人,我們可以做朋友,而且我們樂見中國和我們一樣享有民主和自由」,只要擁有對等與尊嚴,台灣的大門永遠敞開,台灣樂意與中國合作,共同促進和平與繁榮。

賴清德強調,他一直認為,台灣和中國有共同的敵人,也有共同的目標,因此我們必須要共同合作才有辦法解決。所謂共同的敵人就是天災、地震、傳染病;共同的目標,就是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而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就是最重要的目標。

而中國近年加強對台文攻武嚇,去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今年4月蔡英文在美國會見眾院議長麥卡錫後,北京都在台灣周圍進行軍演,賴清德出訪期間也在東海演習。

賴清德說,台海緊張的問題根源不在台灣而在中國。中共愈來愈強勢,試圖併吞台灣,且欲改變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在此情況下,必須表明台灣安全是全世界的問題,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國際利益。他說:「國際的紅線將會是台灣的紅線,也會是我的紅線。」

至於台海情勢危急時,對美國挺台有多大信心,賴清德以「台灣的好朋友」稱呼美國,指台美是政治、經濟、人權等層面的夥伴,維持台海與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他相信世上所有民主國家包括美國,都知道一旦發生台海衝突要如何反應。

賴清德說,在中國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之前,台灣必須加強自身的軍事戰力,並與民主國家並肩同行,以有效嚇阻來自中國的各項威脅,確保印太地區的穩定。中國仍有併吞台灣的意向,除了習近平,也許下一任領導人也會如此,而台灣的任務就是要展現保家衛國的決心,以及對區域穩定的責任。

台灣總統大選即將來臨,賴清德說,這場選舉對台灣是兩條路線的選擇,其一是持續與國際社會緊密交流合作,同時深化民主;其二是接受一中原則,與中國站在一起。他說,相信美國會支持台灣繼續走民主這條路。

去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被問到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挺身而出有何感想,賴清德說,民主是普世價值,不分國界,澤倫斯基領導人民抵抗俄羅斯入侵,不只保衛國家、領土與人民,也為民主價值奮鬥。俄羅斯在毫無動靜之下就侵略烏克蘭,這讓大家知道獨裁政權的不可預測性,「我們必須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賴清德說,戰爭沒有贏家,和平無價。從俄烏戰爭的慘烈就知道,必須盡全力避免台海戰爭。

訪談的另一焦點是台灣半導體的布局。台積電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和日本熊本縣建廠,近日還宣布將與多家廠商在德國德勒斯登合資設廠。

被問到如果美方希望台積電在美國增建晶圓廠,他是否會阻止,賴清德說,半導體產業是個生態系統,台積電的先進製程與基地都在台灣。如果台積電選擇到美國或其他地方經營,是台灣經濟實力的拓展,也是國際供應鏈重組的一部分,他正面看待相關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