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島鏈者得天下」《島鏈風雲》全方位剖析地緣政治(圖)

發表:2023-08-12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島鏈
在中共崛起、中美對抗的時代背景下,位處第一島鏈核心位置的台灣成了全球關注焦點。(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3年8月12日訊】在中共崛起、中美對抗的時代背景下,位處第一島鏈核心位置的台灣成了全球關注焦點。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近期推出的新書《島鏈風雲》創造了台灣出版界數項第一的創舉。書中納入多位學者和退將的專業見解,並輔以大量照片、圖表,引領讀者深入淺出地熟悉當前的地緣政治,建立真實的認知。

據《自由時報》,於7月26日上市的《地緣政治Vol.1:島鏈風雲》是「地緣政治」系列書籍的第一本著作,它創下了台灣出版業第一套常態發行、第一套本土自製、第一套同時詳解台灣觀點與國際視野的地緣政治系列出版等創舉。

「島鏈」(Island Chain Strategy)的概念源自於1950年代冷戰時期,主要用於圍堵、威懾蘇聯和中共等共產國家,但即便已過了70年,如今仍具有重要的政治、經濟與軍事意義。

太平洋主要有三條島鏈:通過阿留申群島、日本群島、琉球群島、台灣、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第一島鏈」;含括伊豆群島、小笠原諸島、火山列島、馬利安納群島、關島帛琉群島、印尼哈馬黑拉島的「第二島鏈」;北起阿拉斯加、夏威夷群島,直至澳洲、紐西蘭的「第三島鏈」。

「得島鏈者得天下」

讀書共和國以「得島鏈者得天下」來形容當前的全球局勢。由於世界正從緊密的全球化落入地緣競合的碎塊化,太平洋島鏈成為當今國際社會密切關注的戰略布局所在,全球智庫都聚焦在研究島鏈地緣議題。這一系列書籍將全方位解析太平洋島鏈新變局與新秩序,深度探討天然地形與國際政治的獨特關係,以及島鏈為何會在新時代裡成為海權與陸權的競逐所在,以及為何台灣的前途與中國和美國息息相關。

《地緣政治Vol.1:島鏈風雲》所探討的議題包括自然地理、國際戰略、經濟、半導體、產業鏈、歷史與文化等多重面向,並召集5位國際關係名家、3位地緣政治權威研究員、1位軍事將領、1名受歡迎的地理老師、3位資深國際觀察者,匯聚全方位的智慧結晶,提供全視野的地緣解讀。

此外,這本書也精選和繪製了70張關鍵現場照片、全彩圖表與雙面地圖海報,呈現出視覺化閱讀效果,充分切合地緣政治學的現實主義本質,期盼為讀者建構最實用、具備大局觀的知識路徑。

由於世界各國對於島鏈見解及戰略擘劃皆不同,該書還特別逐一剖析各國對於島鏈的看法,讓讀者可從不同的視角進行換位思考,並以「現況、問題、未來挑戰與黑天鵝、可能解方」四個層次的務實論述,以及「地緣、外交、戰略、地圖」四組不同的對照觀點,與讀者共同激盪專屬於台灣的地緣政治觀。

台灣位於島鏈中心點,也是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的最中樞,同時是「陸權矛」前端的鋒芒,也是「海權盾」中心握把。因此,台灣人的智慧正形塑世界和平的未來。在「新冷戰」的競逐中,台灣若能主動掌握局勢,將地緣特色轉化為自身利基,就不會宿命地淪為海陸強權抗衡下的棋子。

郭重興:台灣人不能置身事外

《中央社》報導,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創辦人暨社長郭重興表示,地緣政治對台灣而言情勢緊急,台灣人不能置身事外,出版業者更不能不聞不問。他表示,如果要由本地出版社來編一系列這樣的書,幾年前也許沒有這個條件,但現在許多專家學者都願意貢獻心力,提供專業意見,終於讓台灣擁有自己寫、自己編、自己設計的地緣政治出版品。

郭重興說,了解地緣政治其實就是了解我們自己目前的處境,這意味著每個人對很多事的行動參與和態度,就像總統大選、美中較勁,台灣在這個漩渦中心,沒有道理不去了解自己所要面對的狀況。

此書總編輯林奇伯表示,在編輯的過程中,所有參與者都充滿熱情,無私貢獻自己的智慧結晶。學者們知道,世界已來到了關鍵時刻,每一名台灣人都應掌握這門最具現實感的全球顯學,才能在當代嶄新的遊戲規則中開闢出一條新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