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申賴清德過境符合慣例 中共藉機軍演並蓄意醜化(圖)

發表:2023-08-12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
賴清德今天啟程前往巴拉圭參加新任總統的就職典禮,將過境美國。(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8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啟程前往巴拉圭,參加新任總統的就職典禮,將過境美國。對此,美國國務院重申,賴清德過境符合台灣副總統過境慣例與美台長期非官方關係,美國的「一中政策」維持不變。

《中央社》報導,賴清德將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的就職典禮。訪團預計12日傍晚啟程,18日返台,期間將過境紐約和舊金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台灣高階官員過境美國符合長期慣例、美國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以及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針對中國將在賴清德過境美國期間進行軍事演習一事,國務院並未回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月17日在國務院發表談話時表示,過去數十年間,台灣副總統已過境美國10次,這次是第11次,亦是賴清德第2次過境美國,「中國沒有理由藉故進行挑釁行徑」。

在賴清德即將出訪前夕,中國海事局宣布,自北京時間12日中午至14日下午,將在東海進行軍事演習。

為歡迎賴清德過境美國,包括華府、波士頓、芝加哥等地的台灣之友、賴清德之友,以及信賴後援會連袂在《華盛頓時報》刊登廣告。廣告指出,台灣是美國的長期夥伴,共享自由、人權與民主價值觀。台美在蔡總統與賴副總統領導下,成為更緊密的經濟、貿易與安全夥伴,努力維護台海與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彭博(Bloomberg News)網站11日報導,賴清德將登上《彭博商業周刊》封面,並在新聞中附上其照片,發行日期為8月21日。圖說標示他是台灣總統選舉的領先者,封面標題為「他想領導台灣,但他能維持和平嗎?」(He Wants to Lead Taiwan. But Can He Keep the Peace?)。

中共軍演刻意連結賴清德出訪

《自由時報》報導,賴清德即將出訪巴拉圭並過境美國,中國放話將有動作。昨日中國海事局公告,將從12日開始至14日在東海進行軍事演習。台國安人士指出,這與台灣雖有距離,也屬例行性軍演,但共軍刻意將時機與賴清德的出訪連結,更說明中共想趁機大張旗鼓進行軍事行動,把台灣總統大選拉回北京原先設定的「戰爭與和平」的認知宣傳主軸。其真正目的在於介選,逼台灣人在威脅下做出中共屬意的選擇。

針對賴清德過境美國,國安人士說,相關安排都是在台美雙方高度默契及緊密聯繫下進行的,美方甚至很早就透過管道警示中方不要藉機生事。賴清德此行是台美共同控管威權風險的再次案例,並拒絕威權阻撓恫嚇,也顯示台美信任關係的強韌。

國安人士也透露,賴清德過境美國時,中方很可能會動員統促會、僑團及在地黑幫藉機搗亂,但美方仍會秉持安全、舒適、便利與尊嚴等原則進行安排。

此外,台外交部證實,中方持續利誘國內外媒體醜化並干擾賴清德出訪。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1日受訪時強調,中國收買國外媒體醜化台灣的邦交活動,同時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行為非常可恥,「台灣有權與世界做朋友」。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直言,中國「戰狼式」的反應對改善兩岸關係毫無助益。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也形容,這越來越像一齣重複播放的影集,全世界已經看膩,中國政府則坐穩「麻煩製造者」的位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