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為台而戰論」台灣基進籲將中國訂為「敵國」(圖)

發表:2023-08-11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日前發表為台而戰論,強調日、台、美應聯手發揮最強的嚇阻力。(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8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國官方近期公布紀錄片《逐夢》,展示共軍模擬對台精確打擊演練,片中官兵承諾「願意在可能對台灣發動的攻擊中犧牲生命」。台灣基進10日批評國防部缺乏國家安全戰略,要求政府及國防部明確將中國訂為「敵國」。

《自由時報》報導,台灣基進10日召開「麻生盼台展捍衛意志,台灣國安防衛戰略在哪裡」記者會。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日前訪台時提到要阻止台海戰爭,以日本、台灣和美國須聯手發揮最強的嚇阻力。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戰爭與我們的距離不如想像中遙遠,盼台灣社會不僅要有面對戰爭的準備,更要在戰爭時立於不敗之地,甚至擊退共軍。

王興煥說,在進行國防改革前須確認台灣的國家安全戰略與國家防衛戰略。捷克、挪威、日本、美國等都定期將國家報告公諸於世,而台灣除了四年一期的「國防總檢討」與兩年一期的「國防報告書」,並無類似其他國家之戰略說明,民眾也無從得知國家的戰略方向。面對中共日益高漲的武力威脅,「不使民知」違背了民主憲政精神。

王興煥強調,美、日、德、紐等國都清楚說明中國的具體威脅,但台灣的國防報告卻總是模糊敵我。他批評,若連敵我意識都不願明確,不只會讓中國有機可乘,也將使友邦擔憂台灣自保的決心。國防部遲遲不願將中國明示為國家戰略對象,是在「辨識敵國」、「定義威脅」上曖昧退縮,掩耳盜鈴。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表示,前日相麻生太郎的演說就是向台灣社會喊話,但與麻生會晤的郭台銘竟提出「金門和平宣言」,似乎在對日本說要如何媚共才不會被打。

楊佩樺提到,中國近期推出侵略台灣意圖明顯的軍事紀錄片《逐夢》,目的就是要宣傳「中國不但要打你、能打你、還要打爆你!」她質疑,中國逐夢都逐到台灣國家安全上了,國防部卻至今還未睡醒,無法說出中國就是台灣的敵國,難怪目前有意參選總統的四人就有三人親中,也難怪共諜案層出不窮。

楊佩樺呼籲政府將中國明訂為敵國,國防部依據國家安全戰略為目標,提出國家防衛戰略,並綜合敵情威脅來擬定軍事戰略。此外,國家安全會議必須擬定各國動態與對台態勢、國安弱點揭露與風險分析。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表示,國際社會對於台灣安全的觀點與台灣內部看法有落差。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擴張讓日本等國備受威脅,大家都意識到中國就是破壞台海現狀的最大因素。這並不是擺出和談姿態或把「九二共識」當成通關密語,就能解決的。令人遺憾的是,台灣仍有政治人物與政黨不斷利用「九二共識」等謊言來欺騙台灣大眾。

麻生「為台而戰論」並非個人言論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前首相麻生太郎日前訪台時提到要阻止台海戰爭,以日本、台灣和美國為首的志同道合國家,需要有「不惜一戰的覺悟」,以發揮最強的嚇阻力。他的這一番話被視為日本應對「台灣有事」最新的承諾。同行的前外務副大臣、眾議員鈴木馨祐說,麻生在台的發言並非個人言論,而是與政府內部協調的結果。

麻生此次訪台在台灣引起旋風,其發言也在日本引發效應。學者高橋洋一等多位日本政評家認為,麻生是日台1972年斷交後,自民黨訪台的最高層級,有這種高層級的人物訪台,以後其他人要去就容易多了。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指出,台日沒有正式邦交,雙方的溝通合作都是透過國會議員。前首相安倍晉三過世後,台灣方面急於建立新而有力的對日管道,檯面下運作希望麻生訪台。原本麻生預定去年12月訪台,但為免過度刺激中國,最後安排在今年8月成行。

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9日在《BS富士》談話節目中指出,去年習近平打破慣例取得第三任期後,台灣有事的風險大幅提高。在這種情況下,台日中樞間有必要進行溝通,共享對情勢的認知。因首相岸田文雄無法親自訪台,所以由麻生出面,兩人有密切的合作關係。

他表示,麻生在台灣的演說不是他個人的發言,而是以自民黨副總裁的身分發表演說,內容是經過政府高層內協調的結果。他認為,這明顯是日本的底線。

鈴木馨祐指出,從發言的脈絡來看,麻生希望台灣、日本和美國等志同道合的國家充分發揮嚇阻力、適時執行意願及傳達訊息給對手,要有「要有不惜一戰的覺悟」。他認為,麻生要強調的是如果全體國民沒有這種覺悟,所謂的嚇阻也只是紙老虎而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