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衰退外資跑路 美中恐因「台灣」擦槍走火(圖)

發表:2023-08-23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 找工作
中國進入經濟衰退期,年輕人失業率飆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3日訊】在22日舉辦的「當前中共內外政經情勢論壇」上,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副教授張弘遠表示,中國經濟進入衰退期,外資轉往印度、東協等國家的趨勢十分明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創造的效率等優勢,將隨官方常態性行政介入而消逝。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指出,美中關係牽動台海,唯一可能使美中關係擦槍走火的就是「台灣問題」。

《中央社》報導,張弘遠在論壇上指出,中國經濟邁入衰退期,政府投資和企業支出未能帶動供給面成長,民間消費保守乏力。在外貿衰退、內需不振、投資觀望等背景下,中國經濟短期內難有轉機。

他提到,過去投資者由於害怕錯過紅利或擔心競爭對手率先布局,因而競相進入市場,這也導致多數投資者或領導廠商對於中國市場有高度溢價。中國政府利用這種心態吸引廠商進駐,使得「市場換技術」策略得以成功。

然而,隨著印度、東協等國家迎頭趕上,中國對於外資外商的誘因不再,再加上習近平推動「反壟斷」、「反間諜」等作為,大大輕了外界害怕錯過中國市場潛力的壓力。據中國官方數據,今年第二季外商直接投資(FDI)創下25年來最低紀錄。

張弘遠認為,中共官方常態性運用行政介入與財政刺激作為因應經濟衰退工具,恐將造成產業經濟去市場化。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所創造的生產效率提升、比較優勢強化等制度基礎也將消失。縱使中國持續開放市場或簽署區域經貿協定,仍有高度管制特色,抑制市場機制發揮空間。

大陸不會中止ECFA

《經濟日報》報導,大陸商務部日前宣布對台灣的聚碳酸酯課徵16%到22%的反傾銷稅,由於聚碳酸酯屬於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早收清單,外界關注大陸未來是否收回ECFA紅利,甚至進一步中止ECFA。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22日出席「當前中共內外政經情勢論壇」時指出,「經貿」已成為北京對台政策的一個重要手段,但ECFA涵蓋的層面非常廣泛,539項的早收清單降稅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且ECFA涉及了兩岸經貿合作的架構跟機制。他表示:「除非北京論斷兩岸經貿要徹底的脫鉤,否則不會特別去中止ECFA。」

美中關係牽動台海

在北京對台政策上,張五岳表示,北京透過外交與武力展現「一中反獨」是必然,同時也會施展「一中促容」、「一中促談」及「一中促統」等手段。只是當前兩岸缺乏互信,因此北京多以單邊作為來看待兩岸問題。

他指出,在美中大國博弈、兩岸官方缺乏互信、兩岸領導人底線思維明確等因素的制約影響下,雙方難以建立新的共識。明年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無論結果為何,台灣朝野都需要面對北京「穩固推進統一進程」的課題。

張五岳認為,由於大陸與台灣在2016年以後缺乏溝通與互信,現在的兩岸關係實為美中「大兩岸」,而非台海「小兩岸」。當前美中競爭多於合作,雙邊對話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建立「護欄」,以避免誤判、防範意外、管控分歧。他指出,唯一可能使美中關係擦槍走火的就是「台灣問題」。

台大政治學系教授張登及指出,美中對話雖有恢復,但是成果不明確,且南海、台海等軍事情勢依舊緊張。因此,美中對話僅意在向國際社會展現,雙方有意防控對抗升高為軍事衝突。他認為,美國沒有意願在台灣和美國選前爆發衝突,美方可能「加固護欄」,中方則將以守為攻,持續從周邊與發展中國家尋求外交突圍。

張登及示警,當前情勢遠比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更危險,雙方更容易因意外而爆發軍事衝突,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張登及提到,當前美國正在加固印太戰略,日本和韓國也採取親美遠中的戰略路線。美國意欲籌組「類北約多邊同盟」已見雛形,至於能否將組織視為「小北約」,他認為該組織不會完全複製北約,而北約也不能被複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