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台湾大选结果反应强烈 未来施压招数曝光(图)

发表:2024-01-16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副总统、民进党当选总统赖清德(左)和他的竞选搭档萧美琴在民进党总部的一次集会上向支持者发表讲话,五彩纸屑飞过舞台和人群。
图为台湾副总统、民进党当选总统赖清德(左)和竞选搭档萧美琴在集会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总统大选落幕,中共官方多次针对大选结果发表措词强硬的回应,紧接着又爆出中共利诱瑙鲁与台湾断交。有学者认为,民进党再次取得执政权的结果,凸显中共介选彻底失败。虽然在中共亟欲修补对美关系的前提下,对台动武的可能性不高,但势必将动用经济、政治及法律等手段,继续对台施压。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继中共国台办、外交部后,中共外长王毅近日也针对台湾大选结果发表措词强硬的回应。他宣称,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不管选举结果如何,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独从来不可能成事,台湾岛内谁想搞台独就是分裂中国国土,必将遭到历史和法律严惩。

王毅的回应是民进党胜选后,中共第三度对台湾选举结果发出的强烈表态。知名时政评论人士文昭认为,中国早已预计民进党会胜选,会用不同手法表达不满,但不会采取实际的军事行动。

文昭说,赖清德当选,因为他自己曾经表达过自己是台独工作者,所以中共应该短期内会采取一些威胁手段,文攻武吓都会有,包括军机、军舰绕台,发表一些措辞强硬的社论等,以表示对赖清德当选非常不爽。但因为有美国盟友的坚定支持,以及中共现在自己的内部问题,所以中共倒不可能立刻就对台湾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对于未来两岸关系会走向,日本东京大学政治学者松田康博表示,赖清德面对两岸关系的局面,与8年前蔡英文当选时很不同。两岸已暂停交流一段时间,但他相信两岸也理解沟通的重要,可能会通过民间重启有限度的沟通。

松田康博说,现在是大陆不只是自由行,就是连团客(访台)都停止,这样可能会误判。大陆方面也不想导致自己误判,在公开的台面上应该不会恢复交流之类,但私底之下还是有一些最低限度的沟通。透过一些商人、学者的交流,这种沟通的管道是有必要。

法国赛尔奇巴黎大学教授张伦则表示,中共不可能自行放软对台态度,赖清德也不会在两岸关系的立场上,突然有很大改变。他暂时无法看到两岸关系缓和的契机,可能还要靠外力协助才能重启沟通。

知名时政评论人士汪浩也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不太乐观。他表示,中共党魁习近平希望反独促统,这次大选过后,北京可能会深化介入台湾政界的统战工作。

汪浩说,民进党无论在总统选票上,还是在立法院里面,都没有拿到过半的多数。从习近平的角度来讲,他不想维持现状,会加大捣乱力度。他要进一步地鼓动国民党和民众党,给民进党执政捣乱,要让台湾的政治更加混乱,让民进党的执政更困难。

知名时政评论人士任松林则表示,在台湾民主化之后,两岸已没有方法达至和平统一,台湾应认清局面,自立自强,组建国防和保存实力,以应对中共的威胁。

美国之音报导称,对于未来四年两岸政经局势发展,台湾“国策研究院”近日在台北举办座谈会,专程赴台观选的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雅门(Larry Diamond)在会上警告说,面对中共要统一台湾的野心,当下无论是台湾或美国,都远远没有为台湾强化韧性和备战做好准备。尽管赖清德当选演说审慎而克制,而中共在面临经济困境下,也不愿破坏跟欧美的关系,但习近平说过两岸统一不可能无限期拖延,所以台湾必须正视此风险。

戴蒙德建议,未来台湾不仅需要强化军备,还需要强化民防、能源、卫星通信及粮食,以提高台湾民众对于中共可能封锁台湾的抗压性。

与会的台新金控首席经济学家暨永续长李镇宇则聚焦经济议题。他示警道,中共在520总统就职日前很可能对台进行极限施压,台湾政府应做好最坏的打算。不仅选前已经动手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可能全部片面中断,更不能排除中共循美中贸易战模式,对台发起贸易战。

李镇宇分析,对台祭出经济制裁,不利于中国经济,问题是中共可能为了政治因素不惜牺牲经济,因此台湾不能轻忽,不能将其视为单纯的经贸议题,必需跨部会整合,盘点各产业可能遭受的损害以共同应对。

他也认为,无论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定”(RCEP),或是“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这些国际多边自贸协议都很容易受到中共政治力介入,而在谈判最后关头将台湾拒之门外。相较之下,台湾更应把重点放在跟日本、澳大利亚等友好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