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卫星的谜团 忽隐忽现的神秘岛屿终于揭开(图)

作者:星跃整理 发表:2024-01-13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坦 土星 卫星 天体 宇宙 321074522
从卫星泰坦望向土星的景象。(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土星在太阳系中体积仅次于木星,它的卫星土卫六泰坦”,在太阳系中也是位阶第二大的卫星,由天文学家克里斯蒂安·惠更斯在1655年时发现,是太阳系中第一颗被发现具有浓厚大气层的卫星,被科学家高度怀疑星球上存在着生命体,这颗天体上的团还不仅于此。

土星卫星的谜团 忽隐忽现的神秘岛屿终于揭开

2014年时,刊登在《自然地质科学》的研究中指出,泰坦上面出现一个神秘的地质,科学家称其为“魔幻岛”。泰坦与地球是太阳系中唯二在星球表面存在稳定液态海洋的天体,不同的是泰坦表面的平均温度在零下180°C左右,上面的许多巨型湖泊中存在的液态甲烷,而非地球常见的水。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欧洲太空总署、意大利太空总署合作下,将旗舰级别的卡西尼-惠更斯号派往土星系统进行探索与研究,过程中使用透云雷达,将土卫六寒冷的表面描绘出来。泰坦北极附近的第二大海,科学家在一次行动中发现有个显著的亮点出现,在地图中忽然出现后消失,代表它北半球分布的液体并非静止不变,似乎正在发生着不明的变化。突如其来的变化,在雷达上看起来就像是一座幽灵般的岛屿,因此被称为魔幻岛。它究竟是如何出现,当时科学家尚未确定,他们提出是浮在湖泊表面的气泡的可能假设,不论是风、雨、潮水都可能在泰坦上的甲烷、乙烷湖泊引起波澜,也许是泰坦的海洋对于季节变化而显现的反应,会尝试与地球上的现象做比较,可能使我们对于地球的液体也更加了解。

近期,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的论文,为我们带来更进一步的发现。根据探测器传回来的数据显示,借由雷达扫描发现这片丝毫没有波浪的巨型水体中,时而现踪的魔幻岛或许是冰山。在这片湖泊呈现不停变化的亮点,但持续时间仅有数个小时,或是几个星期,在水面上出现一段时间后便会消失无踪,它的称呼也是来源自这样变化莫测的状态。根据学者的了解,在泰坦的高层大气中蕴藏多种丰富的有机分子,它们会聚集、冻结,降落在卫星的表面。根据研究团队的模拟,发现泰坦的湖泊已经充满饱和的有机颗粒,因此这些降落的固体并不会溶解在其中,若是特定型态的固体冰山,就能在泰坦的水体上暂时停留,像是地球上的冰川一样,从边缘逐渐消失,整个缓慢瓦解的过程就是人们观测到的魔幻岛。

这颗遥远的卫星,与地球有着相似之处,被认为具备外星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广阔的宇宙中,人类的探索永无止境,天上的繁星如同指引人们前进的指标,还有无穷无尽的谜团尚待揭开,或许未来泰坦还有出现更多惊人发现,看似宁静的星球上,潜伏着生命的跃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