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存款年增25.74万亿元 中国人不买房不消费(图)

发表:2024-01-13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下滑、房地产市场萎缩,中国民众对购房等消费持谨慎态度。
经济下滑、房地产市场萎缩,中国民众对购房等消费持谨慎态度。(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4年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1月12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截至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2.27万亿元,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5.74万亿元。但随着经济下滑、房地产市场萎缩,中国民众对购房等消费持谨慎态度。

中国去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5.74万亿元

1月12日,中国央行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外币贷款余额6564亿美元,同比下降10.7%。全年外币贷款减少852亿美元,同比少减927亿美元。12月份,外币贷款减少127亿美元。

截至去年12月末,外币存款余额7978亿美元,同比下降6.6%。全年外币存款减少561亿美元。12月份,外币存款增加47亿美元。

截至去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2.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7%。狭义货币(M1)余额68.05万亿元,同比增长1.3%。流通中货币(M0)余额11.3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全年净投放现金8815亿元。

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2.75万亿元,同比多增1.31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4.3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78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5万亿元。

1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8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5.74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6.6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4.22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792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64万亿元。1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68亿元。

存款大幅增加 房地产持续萎缩

虽然人民币存款大幅增加,但中国民众对购房等消费持谨慎态度,房地产市场持续萎缩。

瑞银投资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1月9日警告说,如果房地产稳定不住,下行更多,可能引起房价更深度的调整,引发居民信心进一步跌落,对稳经济非常不利。

2023年,中国库存商品房的面积持续走高。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0%。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20.4%。

按中国国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9.8平方米计算,现有待售商品房面积已够近1,650万人居住。

而上海东方财富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上个月发布《2024年房地产市场怎么走(供给篇)》的研究报告说,广义和更广义库存总量一直处于高位,并有攀升趋势。广义库存,去化周期较2022年底增长7.5个月,达到42.8个月;更广义库存,去化周期较2022年底增长8.9个月,达51.5个月。在卖房周期越来越长的同时,各地方政府仍在持续拍卖土地。报告说,在新增供地全部正常节奏开发的情况下,将在2024年形成10.5亿平方米商品房供应。

据自由亚洲电台1月11日报道,广东一名基于隐私理由化名赵先生的房地产人士表示,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至今仍为各地楼市蒙上阴影:“由于恒大的爆雷,三、四、五线(城市)基本上是崩盘的了;一、二线城市也谈不上能避免泡沫破裂。按照一般理解,房价回落30%就算是泡沫破裂。”

在赵先生眼里,目前中国各地二手房并不活跃,这也拖累了新房市场:“二手房没人买的话,怎么可能卖得掉房?卖不掉房就不能换房。城里的人并不太急切买房子,因为很多人家里有很多套。”

相对较低的房贷利率会否促进中国住房需求的释放呢?业界人士赵先生的态度显然是审慎悲观,“民企救不了,肯定会有很多楼盘烂尾的。‘保交楼’是不现实的,因为按照现行游戏规则,开发商不用承担保交楼的责任,商业银行不可能拿着钱白打水漂投放下去。民企都垮的话,楼市很难救助。”

经济或硬着陆 提振内需以及消费是关键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上个月发表文章“上山容易下山难?从需求侧看经济”,快速被从新浪微博热搜撤下,其中提到“中国月收入2000元以下人口约9.64亿”,或引发了当局舆论审查。

中国前总理李克强在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曾说,中国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们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当时引起热议。2020年6月3日,财新网上出现一篇评论文章,指中国月收入2000元以下有9.64亿人,月收入5000以上7200万人。文章作者是万海远和孟凡强,就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该篇文章在财新网上已被删除。

李迅雷的文章写道,大家都熟知“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古话。如果遇到陡峭的山坡、湿滑的道路,下山就更难了。在经济术语中,经济周期的下行阶段有硬着陆和软着落之分,上行阶段倒没有对应的名词,看来经济的周期性波动更能体现上山容易下山难的特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把“有效需求不足”放在所有可能面临困难的第一位。政策上一直有3%的控通胀目标,却没有防通缩目标。

文章认为,因此,扩内需的最有效手段是扩消费,而不是扩投资,因为后者可能又会形成新的产能。2009年至今扩内需的主要方式是拉动投资,从而使得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缺口难以缩小,遇到出口增速下行时,问题更加突出。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首先体现在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偏低上,中国占比为43%左右,而全球平均水平为60%左右;其次体现在作为消费主体的中低收入群体在全社会收入和财富中的占比偏低上,而且已经出现固化现象。

文章提出,要让预期提高,需要增加中低收入居民收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付出真金白银,仅靠“家电下乡”等促销手段是不够的。因此,中国经济转型应该更多从需求侧入手,扩大消费、提升购房的有效需求。从过去两年的房地产政策看,大部分都是从供给侧入手,如保交楼、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为房企提供流动性支持等,这些政策将有利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回升,但同时进一步扩大了住房供给。如果对房地产的潜在需求(如改善性购房、3亿新市民购房等)不能转换为有效需求,那么,供大于求的格局难以改变,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态势还将长期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当前面临的困难主要有“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这些困难中的核心困难是有效需求不足。如果通过扩大财政在民生领域的支出,推进财税改革等使得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且快于GDP增速,同时收入分配结构又能改善,那么,产能过剩问题、外部环境问题、预期偏弱问题等都将迎刃而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