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地震伤亡逾千毁房15万 民怨“住房不如加沙难民”(组图)

发表:2023-12-20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甘肃 地震
甘肃地震伤亡逾千人,毁房逾15万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甘肃地震已造成131死亡、16人失联,980人受伤,超过15万栋房屋毁坏,引发民间舆论质疑,有网民直指至少1亿中国人住房不如巴勒斯坦难民。甘肃地震也引发青海两个村子被浓稠泥浆掩埋。

甘肃地震伤亡逾千毁房逾15万 民怨:住的不如巴基斯坦难民

据新华社微博消息,截至12月20日9时,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已造成甘肃113人死亡,782人受伤。截至20日5时30分,积石山6.2级地震已造成青海省海东市18人死亡,198人受伤,另有16人失联。据中国官网消息,截至19日13时,甘肃临夏积石山6.2级地震造成当地房屋损毁155,393间。

甘肃地震民众伤亡惨重,民间质疑房屋质量声音渐高。12月20日网易号“财经婉儿”发文指出,一场地震揭开了西北甘肃“贫穷的真面目”,当地住建局表示,倒塌最多的房屋都是农村自建房,从图片看出这些房屋大都是砖混结构,地震来临时房屋倒塌造成的二次伤害非常致命。

文章指,甘肃地震,数千座房屋瞬间垮塌,给当地居民带来极大的痛苦。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还有很多农村生活在五六十年代,社会形势一片大好,在欺骗谁?”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很多农民还住在缺乏抗震性能的老旧房子里。

有网民直言中国有1亿人住房不如巴勒斯坦难民,“甘肃地震,我看了中央电视台的报道,看后心里不舒服,看见老百姓住的房子,很多还是土砌的,再联想前一段时间看的巴勒斯坦难民的住房,他们都是框架结构的,而我们又有多少老百姓住的不如他们呢,我们西安市很多市民自己盖的房子的,都不行,我估计中国至少有一亿人住的房子不如加沙的巴勒斯坦难民的,真是可怜。”

甘肃 地震
网民表示1亿中国人住房不如巴勒斯难民,真可怜。(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甘肃一女子8名亲戚在地震中遇难

据新浪新闻报导,甘肃积石山县大河家镇街道上有一栋4层小楼,索艳和奶奶住在4楼。她感觉到地震来时,周围的一切开始东倒西歪,屋内的灯突然灭了,“当时的感觉就是天塌了。”幸运的是,索艳的4层小楼最终没有彻底倒塌,她和奶奶顺利来到楼外空地上。

空地上到处是从楼房里逃出来的人,有的人披着床被在地上哭,孩子们躺在地上,盖着薄毛毯。索艳拉着奶奶一路走,看到的都是哭着喊着的人。“晚上真的太冷了”,温度实在太低,零下15℃。“很多人都在烧东西取暖,轮胎、垃圾、树木,什么都有。”

索艳回去看了自己的房子,整个墙体已倾斜,外部墙皮脱落了很多,室内也已面目全非。索艳担忧这栋小楼成为危房,再也没法住。“这是我贷款七八十万买下的,现在贷款还没还完。”索艳一家还得知至少有8位身边的亲戚已经在本次地震中遇难,有人前两天还和她在说话,一夜之间就没了。

而积石山县大河家蛋皮核桃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吴作鹏痛心的不是经济损失,而是员工伤亡。在地震发生1小时后的一次余震中,一名员工被房梁砸中当即身亡,另一名员工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去世。吴作鹏还赶回离大河镇5公里的家中,听到村里伤亡超过百人,平日相熟的邻居也去世了,“逃跑时被房屋砖块砸中了。”

甘肃地震引发青海两村砂涌致20人失联

据《联合早报》报导,甘肃省积石山6.2级地震,引发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中川乡发生局地砂涌,其中金田村和草滩村被淤泥包围,导致20人失联。19日早晨5时左右,金田村和草滩村部分房屋、畜舍遭砂涌掩埋,6时许,村口形成砂涌,临近房屋大部分被埋。

因天气寒冷,砂涌处于半冻结状态,救援人员一边用石块、木柴等在砂涌中铺出一条救生通道以便开展救援,一边用挖掘机清理淤泥。据民和县中川乡一名乡干部说,他在地震10分钟左右到达现场时,泥浆就已经翻出。

据极目新闻20日报导,青海省民和县金田村是青海震区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强震引发了各种次生灾害。地震后不久,浪头高达3米的浓稠泥浆,就翻滚着漫入村庄。金田村村口本来有一条公路通过,两侧是数间民房和一块空地,现在都被厚厚的淤泥覆盖。淤泥重量大,密度也大,只能依靠重型机械挖,紧急调运来的3台挖掘机一直在连轴运转。

据《萧湘晨报》报导,12月20日上午,甘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目前灾区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放在伤员救治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