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炸级寒潮狂袭中国 黑龙江最低-48℃ 同天温差80℃(组图)

发表:2023-12-18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寒流 大雪
近日中国多地气温骤降,其中黑龙江预估最低气温达到-48℃,中国同日最大温差更是达到80℃。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多地气温骤降,北方和南方都迎来入冬后最冷周末。中国同一天最大温差达到80℃,其中黑龙江预估更是最低气温来到-48℃,中国最大沙漠也罕见降雪,沙海变成雪海,大雪致多地交通受阻。南方多地也一夜入冬,部分地区气温急跌约20℃。

据中国天气官方消息,这股“王炸级”寒潮给中国多地带来大幅降温,12月16日至18日寒潮还将一路南下,影响直抵海南,波及全国20余个省份。

12月16日,中国气温最高站点和气温最低站点的最大温差达到76℃(内蒙古图里河-44.2℃→海南保亭31.8℃)。但据中央气象台预测,黑龙江汤旺县16日预估最低温已破记录达到-48℃。该记录也将最大温差拉开到80℃。

中国最大沙漠今冬首降雪 北京6天最低温-14℃

根据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报导,随着一轮冷空气来袭,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在12月14日出现大范围降雪,沙海变成雪海。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降水稀少而蒸发量大,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

随着寒流持续发威,中国中央气象台16日发布今年第一个低温黄色预警,未来一周,多地最低温较历史同期低摄氏5至7℃以上。

几乎同一时间,首都北京16日迎来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最高温仅-7℃,最低温-16℃。

目前,北京处于道路结冰橙色、持续低温黄色、大风和寒潮蓝色预警中,根据预报,16日至21日,北京连续6天的最低气温都会低于-14℃,最高气温也基本在-5℃附近徘徊。未来约两周,北京全天气温都将低于冰点。

广州发布寒冷红色预警 上海下雪登上热搜

另据广东省气象台预报,从12月16日起到19日,广东多地将出现7到9级阵风,部分市县阵风超过10级,广东省海面将有东北风7到8级、阵风9到10级。截至目前,广东清远、韶关、肇庆、河源、梅州、广州等多地发布寒冷橙色预警,其中连州市发布寒冷红色预警,全省共计29条客运航线已通知停航。

对此,不少广州网友戏说,“一夜入冬的感觉果然酸爽,昨天还短袖‘焊死’,今天就已穿上棉袄、羽绒服……。”、“一夜之间,把我冻醒了,睡的时候好好的”、“广州的天像个癫公一样...昨天热的开空调了,今天早上冷的我像来到了哈尔冰...”。

广州 寒冬
广州网友戏说“一夜之间,把我冻醒了,睡的时候好好的”。(图片来源:微博)

上海市16日也冷到下雪,路面出现结冰,并快速成为网络热搜话题。城区最高温仅3℃,预估周末最低温降到零下6℃。

广西气象台16日10时也发布冰冻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高寒山区和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四市北部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冻雨及冰冻、道路结冰,各地最低气温。

据中国天气网报导,目前浙江南部、福建西部和北部、江西南部、湖南东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贵州西部和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降温幅℃超过20℃。其中,贵阳降温最为明显,降幅达到20.2℃,15日午后气温还超过20℃,16日直接降到2.2℃。

预计未来3天南方阴雨雪天气将会持续,南方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雨雪天气,江淮有雨夹雪或雪,江南、华南有小雨,局地中雨,其中贵州、湖南等地恐引发灾害。

新一股寒流再来 中东部气温持续大幅下降

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至20日,还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4℃至8℃,辽宁、吉林局部地区降温10℃以上。预计,未来7天中东部大部会持续低温,日最低或平均气温相对历史同期偏低5℃以上,部分地区偏低7℃以上。

20日前后,东北、华北部分地区甚至会比本轮寒潮期间更冷。特别是京津冀、山西、山东、河南等部分地区日最低温或平均气温将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

降水方面,未来一周,在贵州至江南等地,12月19日前会有频繁雨雪天气现身,由于气温持续低迷,很多地方雨雪相态复杂。

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内蒙古东部、吉林南部、辽宁中东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江苏西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和西部、贵州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其中,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5至6公厘)。 江南大部、西南部东南部、华南大部等有小雨,其中,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到10日,吉林南部、辽宁中东部、新疆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青海东部、山东半岛、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仍有小雪。江苏南部、上海、湖南南部、江西南部、浙江、福建大部、贵州西南部、云南东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则有小雨。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贵州、湖南一带将有冻雨,17日凌晨18日凌晨,上述地区冻雨范围最广。

山东 暴雪
山东烟台的暴雪。(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12省区208个路段封闭

据央视新闻报导,受寒流及后续冷空气影响,多地公路、铁路、民航被迫封闭或取消航班。

公路方面,截至17日9时,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广东、贵州、云南、甘肃、新疆等12个省区境内的208个路段封闭,恢复通行时间待定。

另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截至16日傍晚5时,京珠北高速路面温℃较前日骤降10℃以上,京珠北高速梅花至大桥段16日午间封闭。京广高铁、京沪高铁、京九铁路、京广铁路等线路部分区段16日仍采取降速运行,部分车次停运。

至于民航方面,17日全国计划执行航班中超过1366架次航班受到影响。降雪天气主要影响大连、烟台和威海机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