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空腹吃花生 4个健康好处来敲门(组图)

发表:2020-10-21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生营养价值很高,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
花生营养价值很高,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

花生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它能做出各种各样的美食,深受人们的喜爱。有些注重养生的人更会经常吃花生,虽然花生营养价值很高,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花生是一种好食材,但只有吃对了才能起到养生效果,以下就来了解一下,花生有哪些营养价值和食用禁忌。

花生的营养价值

1、花生营养价值高

花生是一种豆科植物落花生的果实,它是在花落以后,花茎钻入泥土中而结成,地上开花,地下结果,所以又被叫做“落花生”。因为花生的营养价值很高,有“长寿果”的美誉。

花生含有脂肪、蛋白质、糖类、维生素A、B6、E及矿物质磷、钙、铁等营养成分,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卵磷脂、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胡萝卜素及胆碱等,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比如高血压、心脏病、脑溢血等,还能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堆积、沉淀而引起动脉硬化,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益智益寿。

2、吃花生的4个好处

早上空腹吃花生,对人体有几个好处。
早上空腹吃花生,对人体有几个好处。

在美国的《烹饪之光》杂志综合最新研究刊文介绍了早上空腹吃花生的几个好处。

1、控制食欲 有助于八分饱

花生属于高饱腹感的食物,能让你感觉更饱,布莱根妇女医院营养系主任凯西・麦克玛纳斯提到,如果在吃早餐的时候加一些花生或花生酱,能增加饱腹感来减少当天的进食量。

营养学家都提倡吃饭要吃八分饱,有时候一不小心就容易吃多了,而适当吃些花生就能帮助控制食欲,有助于做到八分饱。

2、稳定血糖

研究发现,如果在饮食中用花生来代替红肉,患糖尿病的风险能降低21%,这是因为花生能减缓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特别是早上吃些花生,既能提升饱腹感,又能防止升糖过快。

3、减少直肠癌概率

研究还发现,每周至少吃2次花生的女性,患结肠癌的风险能降低58%;每周吃2次花生的男性能降低27%的结肠癌风险。科学家分析发现,可能是花生中所含的叶酸及其他抗癌物质起的作用。

4、利于心脏健康

《营养学》期刊上有一篇文章指出,吃花生最多的人可以将患冠心病的风险减少35%,因为研究人员发现花生中的脂肪酸构成能降低身体内“坏”胆固醇的含量,利于心脏健康。

花生虽好 这5类人不能吃

1、痛风患者

痛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要禁止吃花生,在痛风缓解期也只能吃少量的花生。
痛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要禁止吃花生,在痛风缓解期也只能吃少量的花生。(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代谢紊乱而导致的疾病,痛风患者通常都有高尿酸血症。如果痛风患者的饮食含有过多的脂肪,就会减少尿酸的排出而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要禁止吃花生,在痛风缓解期也只能吃少量的花生。

2、高脂蛋白血症患者

引起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饮食不合理,这类患者的饮食需要非常注意,其中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控制每天的摄入量,减少饱和脂肪酸、胆固醇的摄取。但花生的脂肪含量和热量都很高,这类患者吃多了容易使病情加重,甚至会诱发心血管疾病而影响健康。

3、胆囊切除者

胆汁对脂肪的消化及吸收非常重要,当我们在进食后胆囊进行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来帮助消化吸收,所以当人吃了很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时,胆囊就会分泌大量的胆汁。而胆囊切除的患者由于胆汁无法储存,也就影响花生中脂肪的消化,从而引起肠胃不适等后果。

4、想减肥的人

花生的脂肪和热量都非常高,2两炒花生仁就有581千卡的能量,所以想减肥的人最好就不要吃花生。

5、消化不良者

消化不良的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清淡、少量多餐为主。但花生属于坚果类,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都很高,是人体比较难消化和吸收的物质,所以有消化不良症状的患者最好不要食用花生。

吃花生注意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花生一定要注意保存,因为保存不当发霉的花生会被黄曲霉素污染,这是一种强致癌物,一旦吃了可能会致癌,如果发现花生发霉了,一定不能再食用。

此外,花生含有的油脂很多,患有肠胃疾病和皮肤油脂分泌十分旺盛的人不宜长期大量食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