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梗多半是“吃”出来 这些食物千万要小心(组图)

发表:2020-10-2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糖食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少吃为妙。
高糖食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少吃为妙。

脑梗全名为“缺血性卒中”,脑梗正因为其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因其起病急、变化快,如风邪的善行数变,在中医上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中风”,它是指脑部供血出现了障碍,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而出现坏死;患上脑梗死对脑部有致命性的损害,即使患者被救治回来,也多有失语、偏瘫、视物不清等的后遗症。所以,对此病在前期出现一些异常症状时,必须加以重视和预防。

脑梗的发生和发展多半是“吃”出来的

1、摄盐过多

研究显示,高达9.5%的心血管代谢死亡与盐摄入过多相关
研究显示,高达9.5%的心血管代谢死亡与盐摄入过多相关。

盐,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也是吃得最多的调味品。但研究显示,高达9.5%的心血管代谢死亡与盐摄入过多相关,在10种不良习惯中影响最大。同时,研究表明10.4%的冠心病死亡、21.4%的高血压性心脏病死亡、10.7%的卒中死亡,都与人们摄入的盐过多有密切的联系。营养学会建议每人每天盐摄入量应小于6克,还有像鸡精、味精、酱油、辣酱等“隐形盐”的摄入也要加以控制摄入量。

2、摄糖过多

高糖食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像可乐,果汁饮料、运动饮料、酸奶等都是含有高糖的食物。随手拿起的一瓶饮料,其含糖量就超过每天的规定的不超过25克的标准。建议那些心血管不好的人一定要注意,就算是喝酸奶,也一定要认准无糖的。

3、喝酒过多

酒是生活中很多人都离不开的饮品,不少人还拿酒来养生,其实,这是不对的。过量饮酒导致高血压引发脑梗塞,因为酒精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心脏排出量增加,引起其他血管收缩物质的释放增多,继而引发脑梗。并且,即便没有高血压,过量饮酒也可以直接刺激血管壁,使脑血管失去弹性,继而导致脑梗塞等疾病。

4、常食用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像牛杂、羊杂、猪杂等,它们因有丰富的口感,受很多人喜爱,对于贫血的人来说,食用动物内脏还有着非常好的补血作用。但在食用的时候,需要知道的是,动物内脏中的胆固醇含量非常高,是瘦肉的2~3倍。

人体一旦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很容易在血管壁上沉积形成血栓而堵塞血管,久了会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引发急性心梗、冠心病、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

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 可预防脑梗保护血管

1、多欢笑 减少压力

忙碌生活中,要多欢笑,学会给自己减压、释放情绪。
忙碌生活中,要多欢笑,学会给自己减压、释放情绪。

由于工作压力较大,不少人常常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研究发现,如果机体长时间处在紧张、激动或者疲劳的状态中,很有可能会引起血管痉挛,从而影响到人体正常的血液循环,诱发血栓的形成,加速脑梗塞。

因此,建议平时在忙碌的生活中,别忘记了要多欢笑,学会给自己减压、释放情绪。

2、不抽烟

吸烟是导致高血压病人发生脑梗的“第二大”诱因。
吸烟是导致高血压病人发生脑梗的“第二大”诱因。(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研究显示,吸烟是导致高血压病人发生脑梗的“第二大”诱因。烟草烟雾中含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腰间盘”最突出的要数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它们会通过烟雾进入体内,让血管收缩,造成血小板聚集,使凝血机制出现障碍,久而久之便可引起脑梗塞。

因此,能把烟戒掉就戒掉,戒烟两年高血压病人脑梗再发风险下降20%;戒烟5年以上,脑梗再发的风险与不吸烟人群相同。

3、少熬夜

人晚上休息的时间,也是大脑修复的时间,如果长期熬夜却会让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同时使人处于应急状态,身体会不断分泌肾上腺素等激素,造成血管异常收缩,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对于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更会加速血栓形成,容易导致急性心梗和脑梗。

所以,平时建议尽量减少熬夜,每天保持有7小时左右的睡眠。

4、多食用含有α-亚麻酸的食物

α-亚麻酸是人体所需要的重要营养物质,但人体无法自行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取,它对人体有诸多益处,如α-亚麻酸进入体内能分解为EPA和DHA,其中EPA被称为“血管清道夫”,经常食用有助于清除血液垃圾、增强血管弹性,能预防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还能降低血脂。并且,α-亚麻酸还能软化血管,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增加血管的通透性,阻碍血小板聚集,达到降血脂、调血压,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补充α-亚麻酸方法:

大自界中富有α-亚麻酸的食物很少,含α-亚麻酸的食物有:苏麻油、有机亚麻籽油、姬松茸中含量比较丰富,像这些食物碰到可以多吃常吃,像油类的可以直接和酸奶或汤接入着喝;姬松茸可以煮成汤喝或做成炒饭一起吃。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姬松茸中α-亚麻酸的药用保健价值,有人将姬松茸用益生菌进行发酵提取,制成发酵饮品,像姬松茸芦笋液,通常被人们用来调理脑梗,在清理血管内“垃圾”物质、防血管硬化上有着明显的帮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