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太极智慧 靠吃东西也能让白发黑回来(组图)

作者:王进昆 发表:2020-10-17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每日摄取食物中有蛋黄、肉类制品等高酸性食物时,要另外摄取葡萄、柠檬等高碱性食物来平衡。
当每日摄取食物中有蛋黄、肉类制品等高酸性食物时,要另外摄取葡萄、柠檬等高碱性食物来平衡。

导读:为了重拾健康,作者将“最新饮食科学”结合中医太太的“古老太极智慧”,设计研发出王进昆的“太极健康饮食与美味食谱”。光靠“吃东西”,两个月后就让他的白发几乎全都黑回来,活力再现。

营养学博士也是普通人,白发很正常?

虽然我如此了解饮食营养,但在担任中山医学大学院长、副校长与校长等行政职务期间,每天面对繁忙的校务、满满的行程及各种会议与餐会,让我瞬间头发变白,衰老了好几岁。我才惊觉,原来,自己还是一个普通人,没有因为多了解医学与营养知识,而远离老化与慢性疲劳的威胁。

古老太极智慧 靠吃东西也能让白发黑回来
“食物”也可有效地减低或去除压力,使白发逐渐黑回来。

其实,头发会变白,主要是外在与内在压力的双重刺激所导致。我所说的外在压力,并不是实际的物理性压迫,而是指工作、生活、感情与心理等因素所造成的压力,通常肉眼看不到,而且具有累积性。内在压力则是由饮食、消化、吸收、免疫、循环与病痛等单一或多重因子所产生。

事实上,外在与内在压力可能会相互增长或相互抵消,这个概念与中国古老智慧太极中五行的相生相克极为类似,运用特定方法就能达到相生或相克的效果。

很多人认为身体或心理的压力不可能透过“食物”消除,但这是错误的,在我亲自实践“太极健康饮食”──互补的平衡后发现,只要善用正确的方法,便可以有效地减低或去除压力。

三餐吃多少?我用21比例来分配

太极饮食还遵守每天三餐依照七分饱原则,三餐总量不高于二十一的比例。
太极饮食还遵守每天三餐依照七分饱原则,三餐总量不高于二十一的比例。

我的太极饮食还遵守每天三餐依照七分饱原则,三餐总量不高于二十一的比例。举例来说,早餐如果吃七分饱,午餐十分饱,则晚餐不要吃超过四分饱。也就是在早餐一定要吃的原则下,调整午晚餐的进食量,我通常会建议大家午餐可以多吃,而晚餐可以少吃。

不过,如果早餐只吃三分、午餐吃七分,按照七分饱食的大原则,那晚餐最多还是吃七分就好,因为晚餐最靠近睡眠时间,吃太饱很难消化,千万不要认为自己早午餐吃得少,就毫无顾忌地吃到撑。通常我的三餐分配比例:早餐七分、午餐七分、晚餐三分。

例如早餐我一定喝杯黑咖啡,配上一份夹着黄豆泥、小麦胚芽、芝麻、亚麻籽以及一片起司的全麦土司。不建议早餐直接饮用冰冷的果汁、冰牛奶或冰水,对肠道蠕动与消化非常不利。

我的午餐与多数人一样常常是一个便当就解决,这时我就会以动植物性蛋白质(例如鱼肉与豆腐)为主。另外,我也会自行准备一至二份的当季水果,在餐后食用,有时候还会自己准备生菜沙拉。沙拉跟水果,都是选当季盛产的蔬果,并且反复水洗,去除虫卵与农药。

结束一天工作后,我的晚餐以阳性(碱性食物)为主,例如全谷杂粮与蔬果,若没有太多时间料理,可将加热或氽烫后的全谷杂粮与蔬果,一同打成蔬果汁补充。我的晚餐,分量通常不会太多,以全谷杂粮与蔬果为主,有时就喝一杯全谷杂粮蔬果汁取代。

太极就是平衡与互补,今天多明天就少

我在运用太极饮食的“互补、协调方法”时,通常以“一天”为原则单位,例如今天有宴会或烤肉大餐,摄取太多动物性蛋白质与脂肪,第二天就以全谷杂粮与低蛋白饮食(低蛋白饮食是指蛋白质提供的热量占总热量的一○至二○%,例如增加蛋白质含量极少的淀粉如冬粉,取代正餐的米饭及面食)为主。如因时间或地点无法控制,则建议至少以每周为原则作调整。

简单地说,我都会记住前一(几)餐或前一(几)天吃了什么样的食物,然后在接下来的几餐或几天的时间作弹性调整,这才是太极健康饮食的精髓。

任何食物都分别具有阴或阳的属性,阴和阳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制约与相互转化,例如肉类对蔬果杂粮,就是一个阴阳对比的食物。因此,我才会将让我重返青春的平衡饮食法,称为“太极健康饮食法”。

再健康的食物也不能过量

燕麦富含膳食纤维与多糖体且有饱食感,多吃有助于排便与调控血脂、血压与血糖。
燕麦中的主要营养素是淀粉,过度摄取会导致热量过高。

我曾经在诊间遇到一些个案,为了减肥,每天吃好几碗燕麦。只因为看了媒体报导,指出燕麦富含膳食纤维与多糖体且有饱食感,多吃有助于排便与调控血脂、血压与血糖。

结果这位患者非但没有成功减重反而变胖了,这是因为燕麦中的主要营养素是淀粉,过度摄取会导致热量过高,具体地说,每天只要摄取超过平日的饭量就不适合。

山药也是大家熟知可以滋养身体的好食物,但研究已证实,每天过量进食(或作为唯一主食)会加速雌激素在体内累积,诱发肌肉纤维增生与子宫肌瘤的发生,所以千万不能把山药完全取代每日的饭量。

以上所说的两个例子,并不是要否定燕麦与山药对健康的重要性,也不是要大家从此不要吃,而是要适量。千万不要流行什么或别人说什么对健康有益,就过度迷恋所谓的“好食物”、“营养补充品”,再好的食物,只要摄取过量都会转为“坏食物”。

食物自有大药,太极饮食怎么挑?

蔬果、全谷杂粮、海藻、茶等皆属于生理碱性食物(阳性)。
蔬果、全谷杂粮、海藻、茶等皆属于生理碱性食物(阳性)。(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太极饮食所说的“互补性平衡饮食”,应该怎么挑才能平衡?简单说,一般人认为美味的食物,包括各种鱼肉蛋等制品、精致甜点、油炸类食物与白米面粉制品等,都是属于生理酸性食物(阴性);而蔬果、全谷杂粮、海藻、茶等皆属于生理碱性食物(阳性)。

对健康的人来说,当每日摄取食物中有蛋黄、乌鱼子或肉类制品等高酸性食物时,就要另外摄取葡萄、大豆(全豆)、南瓜、番茄、柠檬等高碱性食物来平衡。

但对于有糖尿病、高血脂症、痛风、高血压等个案,则建议生理碱性食物与生理酸性食物比例介于二:一至三:一,也就是:生理碱性食物要多于生理酸性食物二至三倍,而且这种摄取方式至少持续三个月以上,才会出现改善。

现代人蔬果与全谷杂粮的摄取普遍都太少,而鱼肉、精致甜点、油炸类等食物相对地多出太多,因此我强烈建议(尤其是外食族),以每日的阴阳互补性为基础,基本上你就已经开始在实践太极饮食了。

你一定会说:“我平常的应酬实在太多了,做起来太困难了。”其实只要把握平衡的大原则,虽然昨晚聚会吃了不少,今晚就来个简单的蔬果轻食或蔬果汁,一点也不困难。

我与中医师太太,菜市场找营养

我的专长是食品营养,而我的太太是一位中医师,我们常常讨论如何结合传统中医与预防保健的食品营养学。

平时家里的食物采买都是由我与太太负责。每个星期大约采买两次,冰箱里最常见的食材是当季蔬果、鲜乳、早餐食材(全麦吐司、起司与坚果)与少量的肉鱼豆蛋。采买的基本原则是新鲜,最好一次只买约三天的食材分量。如果一周采买一次,我们会先利用白报纸包裹绿色蔬菜再置入塑胶袋中,增加保鲜期。

餐桌上固定会有一个主食,加上二至三道主菜及汤品,每餐每人会搭配一份水果(中型水果如苹果或柳丁一个;小型水果如奇异果二个;也可以用一碗的水果量计算,皆为一份)。主食加上主菜,一半以上是含纤维质食物,肉鱼豆蛋类等蛋白质食物则会轮流搭配,蛋白质约占总热量的一○至二○%。

全豆类是我们常吃的植物性蛋白质,例如将红豆、燕麦、黑豆或碗豆加入米饭中,煮成燕麦全谷饭;或是把黄豆磨成无糖豆浆,加入当季水果一起打,变成木瓜香豆浆。

晚餐每人一定有一杯现榨的蔬果汁,小孩子会依照七分饱的原则,再喝一杯蔬果汁;大人则依其需要,若其他两餐吃太多,有时我们晚餐只吃简单的蔬果餐搭配一杯蔬果汁。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这样吃,我的白发变黑发、年轻15岁:营养学博士王进昆的太极健康饮食与美味食谱》,作者:王进昆。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