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客见美外交官须获批准 议员:无助维持香港国际地位(图)

发表:2020-09-29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拟反制美国,要求美国驻港外交官须获中国外交部批准,方可与本港政府官员、教育机构及社团组织见面。图为美国驻港领事馆。(图片来源:Baycrest/Wikipedia/CC BY-SA 2.5)
北京当局拟反制美国,要求美国驻港外交官须获中国外交部批准,方可与本港政府官员、教育机构及社团组织见面。图为美国驻港领事馆。(图片来源:Baycrest/Wikipedia/CC BY-SA 2.5)

【看中国2020年9月29日讯】中美博弈日益激烈,据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报导,北京当局拟反制美国,要求美国驻港外交官须得到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批准,方可与本港政府官员、教育机构及社团组织见面。港府发言人称会全面配合中央的反制措施。而美驻港领事馆则批评,措施进一步证明,北京多年来破坏香港自治,并亲手摧毁港的蓬勃发展。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9月2日宣布,将限制对中国驻美外交官的活动,如驻美中国高级外交官,进入美国校园,或与地方政府官员见面前须得到美方许可。9月11日,中国外交部亦公布所谓“对等”的限制措施,如限制美驻华使领馆、美驻港总领馆人员的活动,高级外交官也不例外,宣称措施目的是为了“敦促美方纠正错误”。

《南华早报》报导新措施在港实施的细节,规定美驻港总领事、其继任人或代表成员,如到访任何大陆或本港政府机构,或与相关人员会面前,须得到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批准,会面形式除了包括正式、私人和社交,亦包括网上会议。除了香港政府机构外,本港和大陆任何公营和私营教育机构、学会皆被纳入此项措施。

《南早》在报道中指,建制派自由党立法会议员钟国斌自称,早前获美驻港总领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邀请私下会面,讨论香港最新发展。钟自言,出于礼貌主动通报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并于两周前获公署通知,“现在不是适当时候见面”。钟引述公署称,新规定下美驻港总领事馆与香港政党成员见面前,必须提前通知公署,并明言此举“是为了对付美国限制中国外交官在美国境内活动而采取的报复措施”。

建制派政党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鉴于中美关系日益紧张,应待中美关系改善再会见美驻港外交官,“这样做会更好”。

而民主派议员则持相反意见。《南早》在报道引述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杨岳桥指,北京当局日前公布的限制措施是针对美国外交官,其他人不在此列。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质疑,若新规定属实,香港难以维持亚洲国际城市地位。

杨岳桥向《苹果》表示,至今未有从美国外交官员听闻过相关讯息,亦不清楚是次传闻是否涉及外交层面的要求,他认为,这不是一条法例,如果北京还希望香港维持国际城巿形象,该规定若属实,则限制了本地和外国的交流,无助于维持香港国际地位。

《苹果日报》就此查询港府,发言人未有正面回应事件,仅指:“特区政府全力支持并会全面配合中央政府对美方采取的反制措施”。

而美驻港领事馆回复《苹果》查询时表示,多年来美外交官在中国进行例行外交工作与公众接触时,面对严峻、不平等及任意的限制,反观中国驻美外交官享有进入美国社会的开放渠道,但就无视美方持续提出改善相关情况的诉求;中国将美驻港总领事馆纳入针对美驻华外交官的限制之列,进一步证明北京破坏香港自治及繁荣框架。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