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古思尧被捕:国安法下白色恐怖日益严重(图)

发表:2020-09-25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警方昨日拘捕黄之锋及社运人士古思尧,指他们涉嫌在去年10月《禁蒙面法》实施后,参与未经批准集结。黄之锋认为国安法之下,白色恐怖和寒蝉效应越来越严。资料照片。(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香港警方昨日拘捕黄之锋及社运人士古思尧,指他们涉嫌在去年10月《禁蒙面法》实施后,参与未经批准集结。黄之锋认为国安法之下,白色恐怖和寒蝉效应越来越严。资料照片。(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25日讯】香港警方昨(24)日拘捕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及社运人士古思尧,指他们涉嫌在去年10月《禁蒙面法》实施后,参与未经批准集结;黄之锋被控违反《禁蒙面法》,案件将于本月30日在东区裁判法院聆讯。黄之锋认为国安法之下,白色恐怖和寒蝉效应越来越严,他质疑警方以不同罪名一案接一案地起诉抗争者,是为限制抗争人士离港的自由。

据自由亚洲报导,黄之锋昨日中午到中区警署报到时被拘捕,录完口供获准保释后,在中区警署外会见传媒。黄之锋指,报到期间,港岛总区公众活动调查组表明自己涉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及违反《禁蒙面法》,须被即场逮捕,而且案件已经排期,将于本月30日下午2时在东区裁判法院聆讯,他补充“参与未经批准集结”案件亦涉及社运人士古思尧。

黄之锋表示,警方录影盘问时向他展示了四间传媒新闻片段,包括无线新闻、香港电台、新唐人及台视,指他涉嫌参与去年10月5日反蒙面法的示威活动。他续指,自上年6月出狱后,已有三宗案件在身,包括去年6月包围警总案件,今年“六四”烛光晚会,及今次的“反蒙面法”集会。

但他强调,对比起12名被关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的手足,自己所面对的案件微不足道。另外他亦表示,目前已有超过百位反送中运动抗争者在香港服刑或羁押中,面对最高10年的暴动罪刑期,甚至有人仅因为背包内有索带,就被判入狱半年。

黄之锋认为国安法之下,白色恐怖和寒蝉效应越来越严重,虽今次被检控不涉及国安法,但法例通过后,短期内自己已被起诉两次。他亦相信政府不断地检控抗争者,一案接一案,是想限制抗争者离境。

此外,黄之锋呼吁外界继续关注并声援12名被送中的港人,以及正在服刑和羁押中的抗争者。

现年71岁的社运人士古思尧亦被指涉嫌参与去年 10 月 5 日的非法集结。古思尧友人称,古原定昨日下午2时许到医院覆诊,但在下午1时被重案组人员上门拘捕,其后被押送至长沙湾警署落口供,口供后才得以去医院。古思尧今年 6 月证实患直肠腺癌第四期,目前癌细胞已扩散至肝、前列腺和淋巴系统。

黄之锋被捕引发国际关注,据《苹果日报》报导,英国外相蓝韬文认为这是港府打压抗争者的另一例证,表示“中港当局必须尊重香港人受《中英联合声明》保障的权利和自由。”

英国国会“跨党派国会香港小组”亦发表声明,谴责港府拘捕黄之锋,并以国安法对香港人秋后算账。声明指独裁专制的港版国安法今年7月实施,但港府却追溯法例实施前9个月的事件,做法违反基本自由,曲解法律根本原则。

监察香港人权的非政府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 总监Johnny Patterson表示,拘捕黄之锋是明目张胆的政治检控,北京与香港政府正发动法律战,滥用法律令异见人士噤声,制造自我审查的气氛。

另据香港电台报导,欧盟亦批评当局逮捕黄之锋,表示对事件感到不安,批评是此举破坏欧盟对中国的信任,指今次黄之锋被捕,是此前大规模拘捕民主派人士后的最新行动。欧盟认为,香港事态的发展,令人质疑中国是否将恪守对国际的承诺,破坏中国-欧盟的信任及关系。欧盟重申,会关注国安法在香港的实施情况,忧虑法例将蚕食香港的自由。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