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冠聪登《时代》百人榜 彭定康:代表香港勇敢新一代(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9-24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获美国《时代》杂志选为年度百大具影响力人物。(图片来源:TIZIANA FABI/AFP via Getty Images)
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获美国《时代》杂志选为年度百大具影响力人物。(图片来源:TIZIANA FAB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美国《时代》杂志每年选出100大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TIME 100),因国安法而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今年上榜,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同入选。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为罗撰写介绍,形容他是“年轻一代的典型勇敢代表”,毫不畏惧中共的打压,坚持为香港捍卫自由及民主。

此前,罗冠聪已凭470万票登上《时代》读者投票榜首。罗冠聪在Facebook感谢各界支持,指自己获选也许是过誉,“但作为对香港民主运动的肯定,则是恰如其分”,也是国际社会对香港抗争的一个肯定。

代表“共产党想要消灭的精神”

《时代》杂志于香港时间星期三公布编辑挑选的百人榜结果。罗冠聪获选登上“先驱”(pioneers)一栏。彭定康介绍道,被迫流亡的罗冠聪是香港年轻一代的领袖之一,挺身反对北京打压香港开放社会的法治与自由;习近平及其党徒打破了让香港自由与地区自治的承诺,把造就香港成功的价值视为生存的威胁。

彭定康又表示,罗冠聪出身寻常劳动家庭,获选为这座城市最年轻的立法会议员,“他不会宣称自己是民主自由运动的杰出推动者,他只是勇敢年轻新世代的典型代表,他们的精神正是共产党想要消灭的。但是,自由的理念无法被关进笼中。”他说,罗冠聪与拍档黄之锋一样,跟随着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前立法会议员吴霭仪、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和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等的步伐,甘愿为香港人的民主权利押上个人自由,“我们必须继续为罗冠聪和争取香港自由的人们挺身发声。”

罗与蔡英文习近平一同入选 读者投票居榜首

另外,除了罗冠聪,至少有10位华人登上今年《时代》百人榜,当中包括台湾总统蔡英文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此前,《时代》杂志于9月19日公布读者投票结果,在超过470万人投票下,罗冠聪以3.8%的得票荣登榜首,是继去年“香港示威者”后,再次由港人夺得读者票选第一名。

罗冠聪23日在社交网站Facebook撰文回应获选一事,表示感到“难以想像”,“对我个人而言,上榜也许是过誉了;但作为对香港民主运动的肯定,则是恰如其分。”他说,香港的抗争扭转了世界对中国共产党的妄想,并以极具感染力的行动、画面化身成守护自由的标杆,提醒大家所享有的民主自由非从天而降,而是靠众人警醒、合力守卫。“从来没有人想像过,香港抗争的杠杆力量竟如此巨大,威胁到整个极权帝国的存续”,罗冠聪说。

香港抗争威胁极权帝国存续

罗表示,自己一直受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印度圣雄甘地、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等历史巨人所启发;又提到香港众志黄之锋、周庭等患难之交,以及在牢狱中的梁天琦和抗争现场的前线手足们。他说,自己从经历学生运动、当选议员、入狱、流亡,不过俱俱六年光景,“当中所受的窘苦,不比仍在牢狱的手足,或者于中国大陆不见天日的12人。”

他强调会继续谦卑地为珍爱的港人争取公义、民主,“我也怀着无限感激和悲愤的心情,在我力所能及的岗位中,持续地寻找光明。”他最后写道:“我永远都与穿金戴银、名成利就的TIME 100其他人物相反,我只能过着漂泊、不安的生活──但至少我无悔,我正无限接近生命的意义。”

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在Facebook回应道:“从三十年前六四屠城的流亡,到当今国安法下的流亡,我相信这一代的伙伴可继往开来,在世界舞台展现香港人的顽强抵抗意志”,又勉励罗冠聪保重。他回应传媒时表示,罗冠聪获奖的意义在于国际社会仍然非常关注《国安法》下的香港,又呼吁此刻更要关注12位仍被扣留在中国大陆的抗争者。

网民鼓舞:我们等你回来!

网民在罗冠聪Facebook纷纷留言,对他登榜感到鼓舞:

“你被选入时代杂志年度百大影响力人物,我们深感鼓舞,你和一班年青人的血汗努力被全世界的人看见和认同!衷心感谢你们的付出!”

“多谢你为香港努力争取及付出一切,保重!”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等你,保重加油。”

“总有一日你会返黎,亦发现我地一直都等紧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