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创始人70亿离婚案开庭 聚焦股权之争(图)

发表:2019-12-0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当网创始人70亿离婚案开庭聚焦股权之争
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和妻子俞渝的离婚案11月29日在北京开庭审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经过几轮网络口水大战后,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和妻子俞渝的离婚案11月29日在北京开庭审理。这桩离婚案的焦点在股权和财产是否能平分上,离婚案的另一个当事人俞渝并没有出庭。

在抛出摔杯子、网络互揭隐私等一系列热门话题之后,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和妻子俞渝离婚案11月29日在北京开庭审理。李国庆在法庭外对媒体表示,自己的诉求就是离婚与平分股权。而另一位当事人俞渝并没有出庭。

李国庆和俞渝夫妇拥有7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财富,在2019年胡润百富榜排名第573位,较上一年财富上涨8%。据专业人士预计,当当网去年净利润4.2亿元,增速超过30%,假如其在A股上市,市值保守估计不会低于250亿元。

据启信宝显示,俞渝、李国庆当前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4.20%、27.51%,为当当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逾90%。因此,李国庆想要通过离婚来获得财产平分。而俞渝则希望通过离婚前的协议约束,将原本就已经被逐出当当的李国庆的持股限制在25%以内。

但李国庆曾在其微博上表示,拒绝接受25%的股权离婚,而是要求平分。《21世纪经济报道》说,有律师表示,如果直接采用离婚的方式,假使婚内财产没有双方特殊约定,则各50%,但如果有约定则按照约定实施。由于当当网是夫妻二人在结婚之后共同创业设立的,因此会被归为共同财产,假使设立之后以及后来的婚姻存续期间没有特殊约定,那么夫妻共同财产分一半。

但是,如果一方对婚姻出现问题负有一定的责任,无过错方可以少分财产或者不分财产给对方。但除非有直接证据,否则法院很难界定。若李国庆最终分割到约45%股份,当当又将面临新一轮的股权变动。

中国商场上夫妻档的互相争斗,李国庆和俞渝夫妇不是第一个,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曾经的视频巨头之一土豆网,也是因夫妻间的内耗而葬送了公司的前途,最终被优酷吞并。

2010年11月,在土豆网准备赴美上市之际,公司掌控人王微的前妻杨蕾将其告上法庭,随后该公司38%的股份被法庭冻结,禁止转让。王微因此被迫搁置上市计划,耗费大量精力去应付官司,错过了最佳时机。

虽然双方在2011年6月达成和解,以王微在土豆IPO后支付杨蕾约700万美元作为补偿,了结这桩离婚官司。但时机稍纵即逝,市场环境已经改变。2011年8月17日,土豆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即下跌12%,收报25.56美元/股,对应市值7.1亿美元。

一年后,王微将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拱手让人,优酷并购了土豆。

还有中国民众熟知的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前总裁蔡达标,因与前妻潘敏峰之间的股权之争,不但耽误了上市的大好时机,还直接导致一系列狗血剧情的上演。

因前妻的干预,蔡达标拿不到银行贷款,又被潘家人以公司内部财务混乱为由告上法庭。2010年,法院作出判决,蔡达标输了官司。为了加强对真功夫的控制权,蔡达标在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资金调拨。

2011年,蔡达标因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罪行被逮捕。2014年广州中院做出终审判决,蔡达标获刑14年。前妻潘敏峰最终掌管真功夫。

李国庆和俞渝的离婚官司结果如何,法院暂时还没有明确的定论。李国庆11月2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方和解的可能性不大。这桩官司,未来会给当当网带来什么样的命运,谁也无法预见。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