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守外储才是重中之重!(组图)

作者:雨露 发表:2017-01-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19日讯】外资不敢轻易做空RMB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这是足以令空头忌惮的。这与土耳其以及墨西哥有着天壤之别,假如墨西哥同中国一样拥有巨额的外汇储备,当它决定通过抛售美元来维护本币稳定的时候,市场一定心存敬畏(当然这种敬畏仅仅只是相对于短期而言)。不幸的是,由于墨西哥并没有巨额的外汇储备,每一次抛售之后便显得美元储备更捉襟见肘,使得墨西哥政府并有像中国一样坚定抛售美元维护本币的底气,这反而容易使得空头更加“肆无忌惮”。这就好比玩德州扑克,中国每次都拿出跟空头梭哈的勇气,而墨西哥确因为缺少筹码而不敢轻易加码。因此,墨西哥抛售美元维护本币稳定的信心和效果都仅仅维持了3个小时。

通过上述例子,我们可以清楚的认识到,守护外汇储备的重要性,美国如果要想打击RMB,首先必然打击的是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目前中国获取外汇储备的主要方式来自于对外贸易(贸易顺差),这恰恰是新一届美国政府重点的打击区域,降低中国获取外汇的能力意味着釜底抽薪,这对于金融安全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进出口数据(下图)显示,以美元计价,中国12月出口同比-6.1%,预期-4%,前值由0.1%修正为-1.6%;中国12月进口同比3.1%,预期3%,前值由6.7%修正为4.7%;中国12月贸易帐408.2亿美元,预期475.5亿美元,前值由446.1亿美元修正为442.3亿美元。

【争鸣】守外储才是重中之重!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进出口数据(网络图片)

出口减少的同时,进口却在增加,这表明贸易顺差的逐步减少,也意味着中国能够通过贸易获取的美元在减少,主要原因在于石油的进口创历史新高以及“稳定的”油价。据海关数据表明,中国12月原油进口3638万吨,相当于每日进口原油860万桶,创历史新高,环比增12.5%,成品油进口259万吨,环比增长近30%。

试想一下,一面是由于贸易战的开打导致中国获取美元的能力下降,一面是石油等大宗商品的稳步走高,进口金额的增加,中国的外汇储备又会面临怎样的境遇?

美国新任总统川普(特朗普)近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将保持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制裁的完整性“至少一段时间”。如果俄罗斯有助于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帮助实现其它对于美国来说很重要的目标,那么可能废除对俄制裁。这是一种极其强烈的暗示,假如美俄开始修复关系,导致美国不再以打击俄罗斯为首要目标,对美国来说更重要的目标是什么?

【争鸣】守外储才是重中之重!
美国进口价格指数年度比较(网络图片)

如上图,根据美国政府今年1月12日发布的数据,美国进口价格指数12月环比上涨0.4%,是三个月内环比次高的涨幅。而12月同比上涨1.8%。这是自2012年春季以来最大的同比增长,并结束近2年半的负值局面。而进口商品价格的反弹主要与全球石油成本的大幅回升有关。油价已经结束了两年的滑坡,目前略高于一年前。

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修复意味着不会再主动打压油价,而石油价格的走高不仅意味着中国为此要付出更大的美元代价,也同时意味着通胀的快速走高,而与此对应的是美国更快的加息,资本更快速的回流美国,这背后都指向了中国的外汇储备。不仅如此,石油价格的走高使得国内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更高,经营环境更加艰难,是多重打击,这是不得不警惕的。

RMB的贬值压力并不是通过外汇管制就能消除的,外汇管制可以暂时缓解贬值压力,但治标不治本,也同样可能带来其他问题。例如,据中金预计,中国出口商至少有超过1.1万亿美元的贸易收入滞留海外。如果外汇压力进一步加大,政府可能会敦促这些企业、尤其是国企进行结汇,增加外汇流入。不仅是货币贬值的担忧,近来更为严格的外汇管制政策也将迫使更多的企业将资金滞留海外,尤其是民营企业。而此时有关部门的选择很可能是,通过各种方式威逼利诱这部分美元资金回流国内,同时有可能制约民营企业的出口能力,而是将更多的出口机会留给国企,一旦如此,民营企业的境况堪忧。

【争鸣】守外储才是重中之重!
中国历年的外汇储备变化图(网络图片)

外汇储备从最高的接近4万亿美元到目前的接近3万亿美元(上图),仅仅用了2年多一点的时间,消耗之快确实让“有关部门”颇为忧心。2016年底的11、12月,巨大的换汇压力更迫使央行于本月初再度出手打击空头,以缓解压力。这种通过抛售外储换取本币暂时稳定的好处在于争取了时间,但是如果无法从根本上重塑RMB的竞争力,任何的抛售都只是更大的消耗,守护外汇储备才是重中之重,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才是重中之重,只有民营企业更好,更多的美元储备才能建立更全的金融防火墙。否则,在更大的萧条到来之时,中国将毫无还手之力……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