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储余额逼近警戒线 资本管制逾紧

发表:2016-12-26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26日讯】很多分析师采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关于外汇储备充足率的评估方法,来测算中国外汇储备的警戒线。中金公司在报告中表示,只要中国的外汇储备保持在2.6万亿美元以上,就足以应对贸易、偿债等正常对外支付需要,不会构成国际收支安全的威胁。

中金对警戒线的测算与加拿大皇家银行今年1月报告中估算的2.7万亿美元相当。

而西班牙对外银行驻香港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夏乐认为,中国外储的安全底线在2万亿美元。按照目前的态势,2018年会跌到这个水平,因此当局将进一步加强资本管制。伴随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至25年来最弱,以及人民币兑美元一路贬值至8年低位,中国资本外流的问题日益突出。

中国央行12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末外汇储备为30,515.98亿美元,创2011年3月末以来新低;环比则减少690.57亿美元,连续第五个月下降,并创1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而外汇储备的此次降幅是经济学家预期的两倍多,已经逼近外汇储备3万亿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

一位中资银行交易员表示,3万亿美元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一旦突破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

中国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底曾达到高峰,为39,932.13亿美元。今年11月末,外汇储备降为30,515.98亿美元,和2014年6月相比下降了近1万亿美元。

同时,川普(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信心增强,美联储本月增加了对明年升息次数预期。在强势美元下,人民币兑美元加速贬值,今年或创下20多年来的最大年度跌幅,明年还面临进一步的贬值压力,中国资本外流势必进一步加剧。

进入2017年1月份以后,中国个人将再次可以拥有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中国将面临巨大的换汇压力,假设中国近14亿人口中只有1%用足他们的换汇额度,外流资金也要达到约7000亿美元。中国外汇市场人民币日均成交额已经从11月的日均305亿美元升至12月至今以来的约344亿美元,显示换汇压力增加。

另有分析师认为,如果按照目前的下降速度,中国外汇储备的底线在2万亿至2.2万亿美元之间,一年多的时间可能就会到这个点位。

有专家分析,资本流出将成为决策层不可回避的痛点,也是当下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点。

瑞银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也认为,资本管制将进一步收紧,尤其是国内企业及金融机构海外借贷以及投资活动。其它的措施包括,中国央行对远期交易征更高的存款准备金,对企业购汇加强文件审查以及鼓励国企将外汇汇回国内结汇。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