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奥氏医保案触礁 川普税改还有胜算吗?(图)

作者:雨露 发表:2017-03-3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30日讯】由于没有获得足够的支持票数,川普(特朗普)和众议院议长Paul Ryan撤回了医保议案,并取消原定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24日下午进行的众议院投票。为什么川普政府要把医改看得如此之重,并且放在税改之前呢?

首先,这不单单只是川普厌恶奥巴马的私人问题,因为如果仅仅是为了个人恩怨或者党派之争就把废除奥巴马医改致于优先地位,似乎太过武侠小说了,即使川普真的要这么做,也必须找到能够说服大家的理由。而这个理由是,医疗支出在美国的财政支出中占据比较大的比例,而目前美国受限于债务上限,川普政府必须节省更多开支才能够拥有更大的财政空间用于被其称为“历史性”的减税计划当中,毕竟减税在短期内会快速增加政府负担,这是美国巨额债务的现实问题。

正如国会预算办公室(CBO)表述的那样,长期而言,共和党医保法案将会缩减数千亿美元的预算赤字。而因当前医保法案未通过,填补税收的收入的缺口则变得更为困难。这也就是说如果继续沿用奥巴马医改,用于减税的空间就变得极其狭小,除非川普能够在短期内大幅提高债务上限。新医改议案的失败意味着税改难度变得更大,市场对于川普团队的信心也在时间流逝中一点一点被磨灭,这也是本轮美元美股回调的重要因素。

然而,尽管川普够努力,但是新医保法案还是失败了,但这个结果并不让人意外。白宫发言人斯派塞此前就说:川普已为通过医保法案而竭尽全力,但不能强迫别人投票支持。就税改而言还有很多时间,这是雄伟的目标。显然,川普对新医改议案并没有足够的信心。另据CNN报道,当时仍有超过30名共和党议员坚决反对新医疗议案,而要通过议案只能允许共和党人中的22人投下反对票。同时,斯派塞表示,不能将税改和医保法案联系起来,在无法通过新医保法案的情况下,为了维持市场对川普政府的信心,川普团队硬着头皮也只能继续推进税改了,希望以此来稳住让市场对其的信心。这也是川普,瑞安以及其他共和党人士在新医改失败之后,快速表态的原因。积极的表态和对冲或许正是在医改失败后并没有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美国财长努钦在医改投票前的讲话同时也是在为即将失败的新医改投票做对冲。谈到美元,努钦称,美元走强反映出对美国的信心,但有些时候美元会在短期内上涨过快和变得过强。美元和股市上升反映了对川普政策的预期。美元走强反应出的是对美国的信心,美元和股市上升反映了对川普政策的预期,同时努钦还提到,目前美国资产在全球范围内来看是最具吸引力的。也就是说,美元走强在这个周期是顺理成章的,只是有时候短期涨得太猛了。

自美联储3月16日宣布加息以来,据美联储各理事发言所看,美联储对于对未来的预期有着比较大的分歧(有种不愿意在此刻过分影响市场,将责任交给川普政府的意思,毕竟解铃还须系铃人)。

作为美联储第三号人物的杜德利本周表示,“通过退出一些刺激....小幅度加息.....我们认为我们将实现软着陆,并保持就业和通胀的水平。这是一个微调。不是严厉的变化。我们认为这是合理的、必须的,经济能成功适应变化。”小幅度加息意味着加息的趋势并未改变,也意味着加息的速度会相对较慢,这种表述这并不能构成强力支撑美元上涨的因素,相对加息前美联储的表态也显得略微鸽派,但此间已经在市场有所反应了(市场上,美元指数已经大幅回调)。

目前笔者认为,做多美元的风险在于尽管川普及其团队快速承诺下一步仍将全力推进税改。然而,在没有从某些方面减少财政支出或者大幅上调债务上限的前提下,税改的空间并不大,这可能意味着即使美元反弹,空间也相对有限。信心的恢复也同样需要时间,谨慎的做法仍然可以选择继续观望。

新医保法案的失败也必然使得市场对于川普税改计划的信心下降,甚至可能对川普其他政策是否能够落实而产生怀疑,这对于美国股市而言形成利空,而此前美国股市的疯狂上涨,正是由于对于川普政策的强烈预期,如今已经不仅仅是预期兑现的问题,而是预期正在下降,因此,笔者认为美国股市目前仍存在着一定的调整压力。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能源的需求增长放缓,目前大都是从供给端来影响油价。例如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减产使得产量下降,油价短期快速上涨,而页岩油的增加供应和沙特不能便宜对手的表态使得市场对于石油增产的预期增加。油价短期快速下跌。

此前曾提到沙特连续出访能源消费大国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稳定自己的市场份额,以致于在其大幅减产中不至于损失更多,这也相对的保留了沙特继续减产的可能。就短期而言,沙特是否坚持减产对油价是明确的指引信号,因为此前沙特是减产最多的国家。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的页岩油持续复苏,持续增加的产量给市场带来压力,除非美国重新限制伊朗卖油,或者引爆中东危机,否则油价短期内根本无法突破60美元,因为60美元的价格可以使得页岩油增产更快,而且沙特也不可能无止境的减产。

在“川普行情,down or up?”一文中提到,川普为了转移矛盾很可能加速朝鲜棋局,而新医保法案失败后的川普则更迫切想转移市场的目光。

美国目前混乱的场面似乎让中国看到了希望。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货币政策经过多年QE,全球已到达周期尾部,这意味着中国的货币政策将逐步转向收紧。而我们知道宽松的货币政策是资产泡沫的重要根源之一。而目前出于金融风险和通胀的担忧,央行已经连续两次变相加息,在货币政策上转向明显,这对大宗商品造成压力。自3月16日国内二次变相加息以来,大宗商品大多持续快速下跌。

此前已经分析过,一二线城市房价很难再持续暴涨,而本轮三四线房价再次疯狂以后,意味着泡沫的超级对接,也就是说着这很可能是房价最后的疯狂了。

中国为何最急于推进数字货币的原因在于,印钱将变得不受束缚,更为简单和容易。抑制腐败只是借口。如果数字货币能把腐败给解决了,那才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