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的故鄉--新埔(图)

作者:容琦 发表:2009-09-30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埔镇新星国小的外墙上的柿子

 每年九月中旬秋风逐渐吹起,此时正是柿子红的季节,台湾新竹县新埔镇旱坑里由于是丘陵地的关系,本身是干燥少雨的气候,再加上旱坑里每年在9~12月吹起的干燥风,也就是当地人称的九降风,九降风具有天然烘干的效果,这些自然的地理及天候条件,正好符合柿饼制作过程曝晒、干燥及脱水等要件,因此新埔镇所生产的柿饼特别香Q好吃,远近驰名。

加工场用机器削柿子皮过程

加工场晒柿饼的景观

 台湾原生柿子由于苦涩质硬,需要经由浸泡、曝晒、干燥、脱水等手续来去除涩味并进一步转为香甜的柿饼。精致的过程大抵可以分为洗净、去皮、上架架风干、拨开沾黏的柿子、上架晒干,最后整理外型并检查品质就可以包装上市了,整个过程大约一星期就可完成。经由削皮、日晒、脱水等程序精制的柿饼不仅原有的营养成分被保留下来,更增添香甜的风味,并能长时间保存。

当柿子经过重重手续,呈现仅余50%半湿果干状时,即一般所称的柿饼。若再行干燥至仅存约30%时,即为柿干;在精制柿饼成柿干的过程中,由于酵素的作用,柿子本身内含的蔗糖成分几乎归零,仅余果糖、葡萄糖等醣类成分。而柿干表面状似"发霉"般的白色碎屑粉末,事实上是葡萄糖外溢的自然结晶现象,称为"柿霜粉"。 

  利用日晒及碳烤方式制作出的产品

 柿饼除了可直接食用外,柿干更常被用来配合中药材炖煮鸡汤,治疗气喘一类的毛病,柿霜粉更被视为昂贵的中药药材,有强化肺部机能的功效。此外,新鲜的柿叶用盐水洗净后,撕碎以开水冲泡,具称亦能止咳化痰。而晒干后的柿皮加冰糖煮水,即为坊间流行可降血压之柿子茶;甚至干的柿蒂加水煮开都有治疗打嗝、去除胀气的作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