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丑女与奇伟男人(图)

作者:琴心 发表:2009-09-02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举案齐眉

古代四大美女--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貌,常为后人拿来作比追捧,因此世人熟知西施、王昭君、貂蝉和杨玉环之名。古代还有四大丑女,以其智慧之美流芳青史,其感动肺腑远胜于四大美人,你知道多少?

一、嫫母

《史记》提到黄帝娶丑女嫫母为次妃。<路史后记>卷五记载"黄帝的次妃嫫母,虽然相貌丑恶,但有德故黄帝娶她为妃。"

相传,嫫母形同夜叉,丑陋无比,而嫫母的德行和智慧非比寻常,中华始祖--黄帝非常赞赏,娶她为妃。黄帝还说:"重美貌不重德者,非真美也,重德轻色者,才是真贤。"黄帝对她信任有加,把管理后宫的责任交给了她。嫫母不负黄帝厚望,除对其他女人实施德化,又协助黄帝击败了炎帝,杀死了蚩尤。在黄帝周游巡视天下时,黄帝的元妃「嫘祖」病逝,黄帝令嫫母指挥祀事,监护灵柩。黄帝还授以"方相氏"的官位,利用她的相貌来驱邪。

古书上说:"轩辕作镜",就是说镜子是黄帝发明的,据说黄帝是受到嫫母的启发而始制镜。

诗人屈原曾给予嫫母极高的评价:"妒佳冶之芬芳,嫫母姣而自好"。

二、钟离春

成语"貌如无盐"与"貌如西施"相对,说的就是钟离春。

钟离春是战国时的齐国无盐县人,相貌丑陋,即所谓"无盐之丑女也",所以又称钟无盐。

她"广额深目,高鼻结喉,驼背肥颈,长指大足,发若秋草,皮肤如漆,身穿破衣。"年近30还未出嫁,但她才华出众,有安邦治国之才德。

当时齐国威王死后,儿子辟疆即位,是为宣王。齐宣王即位后,重用田忌和孙膑,整顿国政。后又救韩败魏,杀死魏国大将庞涓,诸侯无不耸惧,多年朝贺通和,齐国声威大振。齐宣王自恃其强,耽于酒色,又于城内筑雪宫宴乐,还辟郊外四十里为苑囿狩猎。又聚游客数千人于稷门立左右讲室,日事议论,不修实政,嬖臣专权,忠臣心离,齐国走向衰败。

钟离春知道这些事后,心急如焚,她担心自己国家的安危。于是决定去面见齐宣王。一天,齐宣王在雪宫大摆宴席,盛陈女乐。她来到宫门外,说有事要面见齐王。守门卫士见她貌丑,不让她进。并说她是"天下强频之女也"。她说:"我是齐之无盐人,叫钟离春,年三十馀,择嫁不得。闻大王游宴离宫,特来求见,愿入后宫,以备洒扫。"守门卫士于是奏知宣王,被招进去。群臣侍宴者见她丑陋,都掩口而笑。

宣王问:"我宫中妃侍已备,你貌丑不容于乡里,以布衣欲干千乘之君,难道你有特殊才能吗?""我没有奇能,特有隐语之术","你演示给孤看,若言不中用,斩首。"钟离春并无惧意,她扬目炫齿,举手再四,拊膝而呼,说:"危险啊,危险啊!"宣王不明白,问群臣,也都不解其意。宣王于是把钟离春叫到面前,让她说明。钟离春说:"大王赦我不死,我才敢说。"宣王同意。她说:"大王有四失。我扬目,表示烽火之变;炫齿,代王惩拒谏之口;举手,代王挥谗佞之臣;拊膝,代王拆游宴之台。"

齐宣王大怒,要杀她。"请求大王容我说明大王您的四失,再杀我。我听说秦用商鞅,国家富强,不久将兵出函关,与齐争胜,大王内无良将,边备渐弛,必受其患,所以我扬目而视。我听说‘君有诤臣,不亡其国;父有诤子,不亡其家'。大王内耽女色,外荒国政,不纳忠谏,所以我炫齿为王受谏。且大王信用阿谀虚谈之人,我担心有误社稷,所以举手为王挥去。大王筑宫囿,台榭陂池,殚竭民力,虚耗国赋,所以拊膝代王拆掉。大王您这四失,危如累卵,仍偷目前之安,不顾异日之患。我冒死上言,倘蒙采听,虽死无恨。"

齐宣王听罢,如梦初醒,深受感动,说:"没有钟离氏的话,我还不明白我的过错。"于是当时就罢宴,用车把钟离春载到后宫。用占卜之术选择了良辰吉日,立钟离春为王后。并且"停渐台,罢女乐。退谄谀,去雕琢。选兵马,实府库。四辟公门,招进直言,延及侧陋。"齐国大治,"而齐国因以大治者,丑女之功也"。并且以无盐之邑封钟离春家,封钟离春为无盐君。后人又称其为"无盐娘娘"。

至今"无盐娘娘长得丑,她为齐国定邦基"的传说仍在民间广为流传。在嘉祥汉代武氏祠画像石中,就有"无盐君钟离春、齐宣王"二人的带铭画像内容。后人又把无盐娘娘的故事搬上文艺舞台,在元杂剧和地方戏中都曾编演其故事。钟离春的故事在《史记》和《列女传》等史书中均有记载。

三、孟光

"举案齐眉"的典故就是由孟光而来的。

孟光是东汉时人,《后汉书》用五个字描述她:"状肥丑而黑。"。她力气之大,能把将军、武士操练功夫的石锁轻易举起。家里人很怕她嫁不出去,可是每当有人来做媒时,都被孟光拒绝,她:"我只嫁给梁鸿那样的人!"《后汉书》的原文是:父母问其故。女曰:"欲得贤如梁伯鸾者。"结果到三十岁还没结婚。

梁鸿他博览群书,才华横溢,儒雅倜傥,又崇尚气节,不把才学当作牟取功名利禄的工具。当地许多有钱人家的女儿,都渴望嫁给他。然而多少美女都被他一一拒绝。因此孟光的话一时被人传为笑料。谁料,梁鸿回到家乡听说后,竟毅然娶了孟光为妻,因为他看中了孟光的品行。

孟光的名字是梁鸿所赐。史书记载,孟光婚后才开始修饰自己,可梁鸿七天不答理她。她跪在床下请求指出过失,梁鸿说:我要的是穿粗布衣的人,能跟我一起隐居深山。现在你穿绫罗,描眉涂粉,哪里是我想要的?"孟光说:"我只是以此来察看您的志向罢了,我自有隐居的衣服。"于是更为椎髻布衣,干起活来。鸿大喜曰:"此真梁鸿妻也。能奉我矣!"给她赐字德曜,名孟光。

过了一段时间,孟光问丈夫:"您平时经常说要隐居避患,现在不提了,难道是想屈就吗?"梁鸿说好,于是孟光随梁鸿归入霸陵山中隐居,耕织为业,咏诗书,弹琴以自娱。

汉章帝时,梁鸿有事出函谷关,经过京城,作《五噫歌》讽世,章帝闻知,不悦,下诏搜捕。于是改姓运期,名耀。南逃至吴,为人佣耕。东家见孟光每次都是把食具举至眉平,再恭恭敬敬地递给梁鸿进食("举案齐眉"),认为妻子对丈夫如此敬重,可见梁鸿并非一般佣工,就以礼相待,梁鸿于是就在吴地闭门著书。

四、阮女

阮女是东晋时陈留人,父亲阮共,官至魏国的卫尉卿,称阮卫尉,哥哥阮侃,又叫阮德如,是与"竹林七贤"并称的名士,又是著名道学大师和医学家。阮家是世家望族,受到家风熏陶,阮姑娘从小聪明伶俐,持礼守度,而且富有学识,洞察力过人,只是容貌奇丑。

当时的名士许允知道新娘很丑,新婚当日,夫妻行交拜礼后,许允就不想再进入洞房,家人因此而很担忧。此时恰巧好友桓范来访,桓范对许允说:"阮家既然将丑女儿嫁给你,一定是别有用意,你应当仔细观察她。"于是许允回到洞房内,见了新娘,马上又要出去。阮女料想他这一出去就不会再进来,于是拉住他的衣襟不让他走。许允只好对她说:"妇女应具备四种美德,你有几种?"阮女说:"我只缺乏美貌而已。然而士人应具备许多良好品行,你有几种?"许允说:"我都具备。"阮女说:"各种品行中,以德为首要;你却爱好美色,不好德,怎么说都具备?"许允面露惭愧,于是对妻子十分敬重。共同生活了一段时期,许允又深感阮女品行非一般女人所及,二人相亲相爱。

许允在担任魏国的吏部郎时,任用了很多自己的同乡担任属员。有人检举到朝廷,魏明帝曹叡得知后,派遣宫廷的虎贲卫士来逮捕许允问罪。许允大惊,不知如何是好。阮氏出来了,悄悄对许允道:"皇帝是英明之主,可以用道理去辩驳,却不能用感情去打动。""以理夺之"正是针对曹叡的特点。许允见曹叡说:"孔子说过,要推举你所了解的人。我的同乡正是我最了解的,我多从他们中推举贤人有什么过错呢?陛下不妨考察他们的政绩是否称职,若是不称职我甘愿受罚。"魏明帝派人检查,这些官吏都是称职的。所以放了许允,还赏赐他一件新衣服。许允穿着御赐的衣服,高高兴兴回家,而阮女已熬好了粥正等他来喝呢。

后来,许允因为本身具有才气名望,又与曹魏忠臣往来密切,被司马氏所杀。司马氏又派人查探许家儿子们心意,阮女教儿子们沉着应对,使司马氏放弃了斩草除根的想法。一家人平静地生活下去。

编者按:

天降丑女示贤德,重道轻色显伟男。君子丑妇两相扶,才子佳人愧无颜。

丑女的故事令人感佩,在那样一个尚德的社会,人注重自身的修养品行,女人不以貌丑而自轻自贱,名士以贤德为美而敬重丑妻,整个社会都透着健康文明的气息,古代中国不愧为礼仪之邦。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