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神话故事(图)

作者:容奇 发表:2009-09-30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节,是中国的一个古老节日,因为八月十五这一天是在秋季的正中,所以称为中秋节。这天大家会吃月饼和提灯笼,所以这个节日还叫做月饼节和灯笼节。

中秋节和农历新年一样,是一个家人大团圆的节日。中秋之夜,月亮最圆、最亮,月色也最娇美。家家户户把瓜果、月饼等食物,摆在院中的桌子上,一家人一面赏月一面吃月饼,正是"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百姓仰头看",这是多么美好的图景。

中秋节在古代的农业社会,农民在丰收的季节里,总是大事庆祝一番。这个节日之所以成为佳节也和"嫦娥奔月"这个美丽的神话有关。传说,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他们轮流出现,照亮大地和给大地带来温暖,但有一天,十个太阳却一起出现,大地上的农作物都被烤焦了。这是,有一个叫后羿的神箭手,把其中九个太阳射了下来,替万民消除了灾难。人们于是把他拥立为王。后羿当上皇帝后,沉迷酒色,随意杀人,成了暴君。他希望长生不老,跑到昆仑山盗取了王母娘娘的不死药,他的妻子嫦娥怕他长生不老,百姓受苦,把不死之药偷来吃了,于是她自己就轻飘飘地飞上了月宫。后来,一般妇女每逢中秋拜月,就是向月宫里的嫦娥拜祭。

中秋节的传统食品是月饼,月饼是圆的,象征团圆,反映了人们对家人团聚的美好愿望。中秋节吃月饼据说始于元代,当时,朱元璋领导汉族人民把反抗元朝暴政,约定在八月十五这一天起义,以互增月饼的办法把字条夹在月饼中传递消息,大家切月饼时看到这一张纸,大家一起把鞑子杀了,元朝就推翻了。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传开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