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士加州谈论中国人权

作者:容易2008年3月10日洛杉矶报导 发表:2008-03-11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加州克莱蒙大学(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周末举行研讨会,讨论中国人权问题。与会人士从北京奥运、网络和言论自由、达尔富尔等方面广泛讨论了中国人权现况,希望中国继续改善人权。

世界人权组织美国分会司法部门主任哈瑞斯女士曾经参与该组织代表师涛和王小宁控告雅虎公司泄漏他们真实身份而被判坐牢10年。哈瑞斯说,中国网络自由受到更严重的侵犯,更多人因为在网络上发言而坐牢。哈瑞斯指出中国用3种方法监控互联网:“一是过滤网上交流,二是网络公司协助检查他们的客户,三是骚扰使用者让他们自我检查。”

*网上自律*

哈瑞斯在研讨会上现场登入一家中国法律事务所的网站,网页立即展现象征警察的卡通人物“警警”和“察察”,提醒大家正被监视,应自律。

一些国际人士呼吁抵制北京奥运会,向北京施加改善人权的压力。洛杉矶加州大学政治教授鲍瑞嘉(Richard Baum)反对这样作。他说:“抵制北京奥运是个坏主意,只会羞辱中共政权引起更多的镇压。我主张应对北京持续地施以低调、非政治性的压力,以引发他们好的行为。”

洛杉矶视觉艺术家协会会长刘雅雅等人表示观点,说中国向奥委会承诺要改善人权才取得奥运主办权,现在人权情况反而更坏。

中国记者戴晴曾在2001年主张在北京以外的中国城市举办奥运,现在主张继续批评监督,例如不该不人道地把民工、穷人或看不顺眼的人赶出北京。

*政治改革*

前天安门学运学生领袖王超华表示,若要改善中国的人权,必须要政治改革。她说:“中共并不回避个案式的人权讨论,但所有人权的问题都会回归到政治问题,真正要促进中国的人权,如果没有全面的政治改革,哪怕是个革命,人权是没有可能真正得到改善的。”

南加州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骆思典(Stanley Rosen)认为,中国一方面仍有侵犯人权的情况,但另一方面人们的自由度也有所增加。他提出3个案例:被警察打死的学者孙志刚、被控杀妻坐牢11年但妻子并没死的佘上琳、提款机故障超领金钱被判终身监禁的许廷。他说,这3个案件影响了中国的法治改革,也扩充了媒体的功能。他还拿出在中国被查禁的《色戒》、《盲山》、《苹果》等许多影片,指出中国文化产业在妥协当中继续扩展表达的自由。

*三个T*

骆思典说:“中共中央把法轮功、胡佳等维权人士、维权律师、三个T,即台湾、西藏、天安门,都视为威胁,毫不宽贷,但是对中产阶级的维权示威则较为容忍。”

在研讨会举行期间,洛杉矶的法轮功人士聚集在驻洛杉矶中领馆外面,抗议中共为了奥运抓捕迫害100多名法轮功学员。

中国多次批评国际上抵制奥运的呼声,认为抵制奥运不会成功。中国官方媒体还批评西方对奥运泡制了十大谎言。中国还表示,一直在积极参与解决苏丹的达尔富尔的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