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就这样没炼成

发表:2004-03-10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俺说的是一个真的钢铁没炼成的故事。
话说文革之初,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要准备打仗”和“三线建设要抓紧”的最高指示,解放军总后勤部在新疆的天山山脉里,新建了一批兵工厂。这些工厂的名字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比如反帝、反修、红旗、前进、曙光、星火、燎原、东风等等。根据林副主席关于“靠山、隐蔽、分散”的指示,这些小兵工厂,还必须建到天山深处,让帝修反用放大镜也找不着,用原子弹也炸不到。
这一天,从东北老兵工厂来了两位干部,手捧红宝书,乘坐军用吉普车,从天山南麓选择了一条毛驴车走出的路,意气风发地进了天山。他们是到山中选择兵工厂的厂址来了。吉普车沿着一条河溯流而上,蜿蜒颠簸着进了山。这条河看似平常,其实却大有来历,它就是著名小说《西游记》中写的子母河,据说那唐僧和猪八戒喝了这河的水便怀上了身孕,幸亏又喝了上游照胎泉的泉水后才打掉了怪胎。吉普车一路行走,两位干部触景生情,遥想当年孙悟空战神斗鬼的英雄事迹,难免豪情万丈。有诗为证:一条大河波浪宽,豪情壮志进深山,今日欢呼孙大圣,只因世界不平安。
闲话休提,话说两位干部一路经过传说中的女儿国遗址,凭吊古迹之后,便奋然驱车前行,要找到那照胎泉,把新的厂址就定在那美丽的泉边,岂不是一件神仙美事。哪知走出八九十公里,路是越来越难走,却始终未见到什么泉水,倒是两位干部的屁股被颠得生疼难忍,正打算停车歇息片刻,忽然间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处,眼前闪出一片杏林,杏林后面,却见一座烟囟高耸入云。两位干部不禁大喜,连叫停车。
只见这片杏林足有三四百亩地,树上结满将熟未熟的杏子,四处望去,却不见一人。穿过杏林,是一片开阔地,那是典型的泥石流地貌,一片死寂荒凉。远处山脚下,却见那座烟囟两旁,矗立着两座炼钢用的高炉,高炉旁有一间破房子,房顶上依稀冒出一点炊烟。两位干部驱车来到破房子跟前,屋内人听得汽车动静,也已起身出门,却是三位维吾尔族老乡。两位东北干部不懂维语,正苦于不知如何是好,其中一位维族老乡却说话了,原来他会说一点汉语。两位干部与三位老乡便攀谈起来,这才得知,原来这山中富含铁矿石还有煤矿,一九五八大炼钢铁,人们要让钢铁元帅升帐,便在这山角下建造了两座炼钢炉,就地炼起钢来。这三位老乡便是当年的炼钢工人。不过,煤虽然烧了不少,钢铁还是没有炼出来,没多久,钢铁元帅就不升帐了,炼钢的人们纷纷下山回乡种地,只留下这三位在这里保卫这烟囟和高炉--这可是国家财产哪。这三位炼钢者守着高炉,闲来无事便开荒种树种粮种菜,有吃有烧,自给自足。八年过去,杏已成林,三百多亩杏树,年年开花结果烂掉,只有他们的亲戚们偶尔赶着毛驴车来挖煤时,顺便带几筐杏子下山。两位干部听到这里,大受感动,交口称颂三面红旗之伟大功绩以及无产阶级劳动人民之坚韧不拔,有诗为证:有意炼钢钢不硬,无心栽杏杏成林。
两位干部深受教育之下,抚摸着被颠疼的屁股,也顾不得照胎泉之典故,当即拍板:就把工厂建在这高炉边,继承和发扬大跃进年代的革命精神,让三面红旗永远飘扬,让那些反对三面红旗的走资派们在无产阶级革命精神面前发抖吧!两位干部同时还决定:招收这三位维吾尔族老乡为本厂的第一批职工,工龄从一九五八年算起,改农村户口为城镇户口,跟咱们一块儿吃商品粮!三位老乡激动不已,与两位干部频频握手致谢,空气中充满着民族团结和阶级友爱的热烈气氛,就连那锈迹斑斑的两座高炉也为之毫不动摇。有诗为证:高炉腹内长青草,老乡今日吃皇粮。
故事说到这里,本该就结束啦,但有些后事还须给各位作一番交代:九十年代初,这个兵工厂搬迁到山外,三位老乡也光荣退休,他们中有一位不愿意跟着工厂进城,仍然留在山里看护国家财产,不过这次不是看守那两座高炉,而是兵工厂留下来的更大的家业。又过了数年,该厂留下的东西几乎被盗劫一空,只剩下没有门窗的断壁残垣无数。
本故事并非虚构。走过新疆独库公路的人们,应该可以看到那个高耸的烟囟和两座荒凉的高炉,和那片杏林。
钢铁就这样没炼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