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麻喇姑其人

发表:2004-03-09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苏麻喇姑,不少报刊说无此人,甚至《康熙王朝》的作者二月河先生也说,正史上无此人,他是根据野史而编写的,由此看来,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的虚构之处了。其实,在《清史稿》、《宫中档康熙朝奏折》(台北故宫博物院)、《满文朱批奏折》(马思喀等康熙三十四年十月初二日奏)都有对苏麻喇姑的记载。

苏麻喇姑,科尔沁左翼中旗人,蒙古族,她的真名是索玛勒,来自蒙古语Somal,意为毛制长口袋。公元1625年2月,年仅13岁的布木布泰,即孝庄文皇后嫁给皇太极的时候,她做为布木布泰的侍女一同去盛京(沈阳)。所以苏麻喇姑与孝庄文皇后是同辈人,与康熙皇帝差两辈。她不可能成康熙的姐姐,更不可能有婚恋之事。

据《啸亭杂录》记载,苏麻喇姑参与制定了清朝开国冠服。1599年努尔哈赤命达海在蒙古文的字母基础上创建了满文。苏麻喇姑陪伴孝庄文皇后学习中,出色地掌握了满文。后来,孝庄文皇后选取苏麻喇姑为玄烨(康熙皇帝)“手教国书”,从此,苏麻喇姑成了康熙皇帝的启蒙老师。对于苏麻喇姑,魏特的《汤若望传》中记载: “一蒙妇携带一使女”,“这位蒙妇为人诚实”,“她说,她的女主人,就是皇帝的母亲”。

为了躲避痘疹,把不满两周岁的玄烨迁到福佑寺。当时,年已四十的苏麻喇姑,每天骑马,无论暴风雪雨奔波于慈宁宫与玄烨避痘所施教。

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中,孝庄文皇后病故后,苏麻喇姑当日圆寂。1687年12月25日,75岁的孝庄文皇后逝世后,痛失相伴六十多年的主人,苏麻喇姑万分悲痛,如果没有接受孝庄文皇后托付,即抚养孝庄文皇后的曾孙,康熙皇帝的第12皇子胤裪,她可能随孝庄文皇后而去。

苏麻喇姑先后侍奉过孝庄文皇后、顺治皇帝、康熙皇帝和他的十二子履亲王胤裪等四代。1705年,90岁高龄的苏麻喇姑走完了她不平凡的一生,被安葬于清东陵风水墙外东南方向的新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