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杨斌拘留事件

发表:2002-10-09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被北韩领导人金正日任命为北韩新义州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荷兰籍华人杨斌被中国公安机关指控涉嫌犯罪,并被立案侦查、监视居住。这一事态发展,引起海外的中国问题观察家的普遍关注和广泛的猜测。有分析家认为,杨斌受到中国公安机关的整肃,显示了中国跟北韩关系的裂痕。还有的分析家则认为,杨斌事件是中共内部权力斗争的表现。

中国媒体打破沉默

杨斌事件在海外成为一个大新闻。但是,在发生事件的中国,官方媒体上很长一段时间里却几乎默默无闻。本星期二,中国官方正式打破沉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说,杨斌和他的公司涉嫌牵涉多项违法活动,按照中国法律对他施行了监视居住。章启月还特别指出,杨斌案件,跟北韩新义州自治区的建立没有任何关系。

观察家们在此之前普遍注意到,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介对杨斌事件实行了新闻封锁,几乎没有任何报道。即使是在杨斌被拘留、随后被监视居住的中国沈阳市,当地的居民也不知道杨斌最近遇到的麻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中国记者说,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中国政府宣传部门三次发出通知,禁止中国新闻界对杨斌进行深入报道。

金正日任命状

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介有关杨斌近况的报道屈指可数,而且语焉不详。上个星期五,中国官方面向香港和海外的新闻社【中新社】发布了一条极其简短消息:“据悉,10月4日下午,沈阳市公安机关根据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的荷兰籍华人杨斌及其相关企业涉嫌犯罪的问题,依法对杨斌立案侦察并执行监视居住。”

两个星期之前,在杨斌出人意料地被北韩领导人金正日任命位与中国接壤的北韩新义州特别行政区长官的时候,很多新闻报道用“传奇人物”来形容杨斌。杨斌本人也雄心勃勃地表示,新义州特区大有可能超过香港,成为可以让他大展鸿图的东北亚经济中心。杨斌说:“新义州完全是一张白纸。它的优势在于地理位置比香港好,新义州又是日本、韩国和中国的一个轴心区,所以它是东北亚经济的中心。”

“挂羊头卖狗肉”

但是,早在在7月18号,在中国各地大量发行的报纸《南方周末》刊登长篇报道说:“号称拥有资产9亿美元、2001年度位列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第二的杨斌和他的欧亚集团(公司),正受到来自媒体的强烈质疑。”

《南方周末》的长篇报道本身提出的质疑是,杨斌挂着高科技农业开发的名义,通过沈阳市政府征得3300亩的土地。但是,杨斌获得土地之后,没有进行多少高科技农业开发,却大张旗鼓地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高级住宅,搞起了所谓的“荷兰村。”《南方周末》对这种做法,称之为“挂羊头卖狗肉。”

中国左右为难

据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报道,来自中国的消息来源说,自从今年6月以来,中国有关当局就在追查杨斌所谓的逃税的问题。北韩领导人金正日突然宣布任命杨斌为北韩新义州特别行政区长官,使北京当局感到愤怒和失望,因为金正日在发出这一任命之前,没有跟中国打招呼。因此,中国当局面临一种两难的选择:要么放弃对杨斌的追查,要么继续追查让。放弃追查可以使北韩当局保全面子但有损于中国当局的面子,继续追查则会让北韩难堪但能保全中国当局的面子。

从现在的情况发展来看,中国当局显然是采取了不那么顾忌北韩当局面子的做法。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中国政府已经派遣一位副部长级的官员前往平壤进行解释。但是,【联合通讯社】援引中国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当局正在对杨斌进行调查,目前不大可能允许他离开他被软禁的所在地沈阳。

杨斌和政治保护

中国和北韩当局虽然号称拥有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但是,双方长期私下里彼此鄙视对方并不是秘密。中国当局认为北韩当局思想僵化,在国际间无事生非。北韩当局则认为中国当局背叛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走资本主义道路。有观察家认为,遭到整肃的杨斌,很可能是中国和北韩当局明争暗斗的牺牲品。

但是,还有的观察家则认为,因所谓的经济问题而失去自由的杨斌可能是中共内部斗争的牺牲品,因为在中国,所谓的经济问题只是政治斗争的借口。在中国,多年来的社会定律是,有政治保护的人不会因为问题而陷入真正的麻烦,只有失去政治保护、失去政治靠山的人才会因为经济问题受到整肃。

从各种迹象来看,杨斌案件似乎为这一定律提供了另一个例子。1994年,获得荷兰国籍的杨斌到中国谋求发展,并选中沈阳作为大显身手的基地。海外新闻媒介报道说,杨斌一直不讳言跟当时的沈阳市长慕绥新关系密切。但是,慕绥新已经因所谓的贪污腐败问题被逮捕判刑。


《美国之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