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九.二讲话”传递的政治讯息

发表:2002-10-09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十月,中共十六大召开也入倒数之期,中共核心领导层和幕僚班子已绷紧了神经,却散布出一派外弛内张的状态。对中共十六大的召开,人们关注两大议题,一是人事新布局,二是政治新走向。在人事新布局上,已有最新的动向,其最终成功落实,将令大多数中国问题专家大跌眼镜;在政治新走向上,虽说江泽民时代一时还难以过去,胡锦涛时代一时还未能开张,定论难下,但大势已成。

 中共十六大之后的政策制定、政治走向,将主要反映在十六大通过的两份文件,即中共党章修改草案、中共十六大政治报告。江泽民的“五.三一讲话”被视为这两份文件的定调之作,主要内容是力保其提出的中共代表先进生产力、代表先进文化方向、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三个代表”理论,同时提出在新世纪、新阶段,要有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新突破、开放的新局面,使经济总量、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再上新台阶。但北京政治圈子中,关注和揣摩着另一个讲话,即胡锦涛的“九.二讲话”。

 所谓“九.二讲话”,即九月二日胡锦涛在中共中央党校2002秋季开学典礼上,向二千多名省部级至县市级学员和党校教职员工的讲话。这次讲话,很可能是胡锦涛最后一次以中共中央党校校长身份作讲话,也可能是作为民意接班人胡锦涛在中共十六大前的一次重要政治表态,所以这次讲话既是例行公事,又可能别有深意。受到关注和揣摩,在私下流传口头版本,一点也不奇怪。

 胡锦涛的这次讲话,按官方公布的版本无甚新意,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赞颂江泽民的“五.三一讲话”和“三个代表理论”;第二是讲中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第三是讲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完成民族复兴。

在长篇的官式陈词的下面,胡锦涛的“九.二讲话”中,其实埋藏着他自己的理念,人们十分注意,胡锦涛也提出了“三新”,即中共要“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显示胡锦涛也有其创新意识,如果一旦接班,也会有一番新举动。

 但“九.二讲话”未公布版本中,胡锦涛用相当篇幅,讲到今天的社会现实。他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内部矛盾明显增多,近年来各地发生了群体性事件。他认为,这些群体性事件绝大多数是由人民内部矛盾引起的。

 他还要求:“我们要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极端重要性,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

 他又具体提出,“要坚持运用民主协商、说服教育的方法,依据有关政策和法律规定,及时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大陆在经济高速发展中,社会矛盾积聚和加剧,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全面拉大,下岗失业增多,民族矛盾上升,再加上地下教会、法轮功、异见知识份子等,社会稳定受到极大威胁,中共执政地位受到极大挑战。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化专政力量,动辄出动军警弹压。民间把矛盾怨气,出到中共头上,指中共官员、政府的腐败,才带来种种问题。江泽民“三个代表”想解决矛盾,维护中共执政地位,反倒引发老板入党等强烈争议,被批完全脱离社会现实;江泽民为自己施政十三年歌功颂德,被批评者指十三年社会矛盾大积聚。

 姑不论胡锦涛能否真正掌权当政,也不论其讲话是否暗藏施政理念,我们认为这段讲话中,值得肯定的是面对社会现实,对社会矛盾有正确的定位,提出了适当的疏导解决方法。

 在中共建政五十余年后,在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二十余年后,中共新一代领导层不可再脱离社会现实,空谈强党强国;不可傍大款而轻草民;不可重城镇轻农村;更不可一味强化公安武警,装备重型武器,去对付牢骚满腹的村民、市民。中共委实应当正确面对种种问题,正确消解种种矛盾,化怨怼,纾民困,轻徭役,求建清平盛世。


(<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