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光16大前瞻(37):谈谈李铁映

发表:2002-10-08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要谈李铁映?是不是找不到题目了?

这的确是值得质疑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现任二十一名委员中,甚至包括两名候补委员在内的二十三人中,李铁映都应该说是最不得意的一位。五年前,这位资深政治局委员,在连任两届国务委员之后,未能更上层楼,只好屈尊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个院长。当然,谁也不能说社会科学院院长不是个重要职位。当年首任院长是胡乔木,毛泽东的老秘书,号称党内‘第一支笔’。以邓力群那样的风云人物,当年想接胡乔木的班,居然未能如愿。不过,恐怕谁也不能说社科院长是个很有权力的位置。历史上,更没有政治局委员一级的人马,出任过这个‘板凳要做十年冷’的冷衙门的掌门人。

然而,‘阿婆三五少年时,也曾东涂西抹来’。李铁映曾经有过风光时刻。那是一九八七年,刚刚五十一岁的李铁映,即晋身中央政治局。数算下来,现任政治局委员中,只有李鹏和田纪云比他稍微资深两年,早在一九八五年的中共党代表会议(不是‘大会’)上进入政治局;然后,就是李铁映和他的两位‘同期’:江泽民和李瑞环。再下来,可以数到丁关根,他在八七年成为政治局候补委员。其它的,包括朱容基、胡锦涛、尉健行和李岚清这几位现任政治局常委,资历就都浅了。眼看着,这些人的升迁早就超过李铁映,如今更大多都要退休。剩下能和李铁映比一比老资格的,不过一个李瑞环。而李瑞环已经连任两届半政治局常委,目下在中国领导层排名第四,犹自对自己的处境非常不满。李铁映不仅无缘常委宝座,就连一个委员也当得不太风光。他会不会不满?看官您来判断吧。

今天在仕途上有些窝囊的李铁映,当年为什么能够少年得志呢?这不是什么秘密:原因在于他与邓小平的关系。什么关系呢?这也早就不是什么秘密:李铁映是老邓前妻金维映所出。不过,这是在当年江西苏区号称‘阿金’的金维映离开邓小平、改嫁李维汉之后的事情了。就私生活而言,邓小平颇重感情,对他的两任前妻张锡瑗和金维映,一直都很系念(中共官员读到这里,或会以为我喜欢搜罗这些私人琐事,对你们的领袖大大不敬。对不起,其实是你自己太不够中共干部资格了--居然没有读过毛毛的《邓小平传》!)。阿金是在邓小平失意的时候和他离婚的,改嫁的对象李维汉,当时却是春风得意。但是,邓小平看来没有记恨阿金,也没有嫉妒李维汉。五十年后,也就是在改革年代,邓小平反而鼎力提拔了李维汉和阿金的儿子--李铁映。为此,当时甚至有谣言说,李铁映其实是邓小平的孩子,阿金怀着他嫁了李维汉。如果相关人士的出生年月记载不虚的话,这个谣言当然是瞎扯:阿金是一九三三年离开邓小平的,而李铁映是一九三六年出生。

那么,能不能把李铁映看做某种程度上的邓小平传人呢?依我看,这也是十六大前北京政局的一个微妙之处。说穿了,这才是今天我们要谈李铁映的原因。列位看官如果还记得上周本栏所说的邓、陈、江、宋关系,至此更会恍然大悟:当此权力转移之际,江泽民遇到了来自陈系力量的制约甚至挑战,一个合理的战略就是回头拉拔邓系以与之结盟。老邓当年威风,身后零落,邓系还有什么人物?王瑞林早就失意,年纪也大了;丁关根几年来专靠‘盯紧、关紧、跟紧’舆论,一则名声不佳,二则有投机并背叛老邓之嫌,三则也到了退休年龄。放眼望去,李铁映可能还真是个好的选择:未到退休岁数,当然还有所求;与老邓关系更铁,虽则老邓晚年似乎也不怎么欣赏他;资历又深,必要的时候要真用他也不愁没有个理由。

更妙的是,李铁映看来‘孺子可教’,不仅用力鼓吹‘三个代表’,而且直言批驳那些对江泽民相关思想的怀疑和责难。同样都是高举‘三个代表’的旗帜,可那些话由李铁映说出来,真可谓一箭三雕。一者,不是有人藉邓小平理论压老江一头嘛,你看,老邓嫡系都说老江的思想好。二者,那些批评江泽民学说的人,其实多是属于和陈云、宋平有密切联系的老干部,比如邓力群;现在老邓这边的人也说话了,老江落得邓陈阴魂交战去,自己一定能检到好处。三者,李铁映还是社科院院长呢,也可以算是个理论权威吧?

老江当然知恩图报,也很给面子。又是视察社科院,又是在北戴河期间接二连三让社科院党组的活动见报。这场交易,一定做得成,虽然交易额有多大值得怀疑。有人说,数额很大,这边李铁映要推荐江绵恒接任社科院长,那边江泽民要支持李铁映进政治局常委。我看这有些过高估计了李铁映的实力。不过,无论如何,我也看好李铁映要‘咸鱼翻身’,或者将高升中宣部长甚至主管文教的国务院副总理也未可知。

原载《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