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600年前高句丽神秘“天书”被破解

发表:2002-10-08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东北鸭绿江边一块1600多年前的石刻上的神秘“天书”,近日被一名业余考古爱好者破解。

吉林省通化军分区中校军官李树林经10多年的研究认为,这个石刻上的人像是高句丽民族所崇拜的“太阳神”,其胸前的图纹符号(即神秘“天书”)是一个由6种中华古老文化图解叠合在一起的复合体。

有关专家认为, 他的这一系统考释是对高句丽史学研究的一项重大突破, 对于研究中华民族史和文明史意义重大。

在最近发表在中国权威学术期刊《社会科学战线》上的论文中,李树林指出,神秘石刻“天书”分别由“七衡六间图”(三环盖天图)、“四方五位图”(八方九位图)、“四时八节图”(二十四节气图)、“九宫图”(“洛书”图)、“八角图”(“河图”图)、和“阴阳五行图”(“五德始终”图)构成,体现了中国本源哲学体系和当时中国天文、历法、地理、哲学、数学等领域的辉煌成就。

李树林说:“这是中国首次发现的最原始、最系统、最神秘和最独特并具有抽象化、符号化、图腾化特征的文化遗存。”

作为中国历史上东北一个少数民族地方政权,高句丽将吉林省集安市作为都城长达400多年。在现存的近万座高句丽时期的古墓中,编号为“3319”的大型墓葬前残存的一块石头上刻有一神秘人像。

这个石刻人像由头、胸两部分组成,呈“十”字特殊造型。其中头部上方有三个连续的“个”字图纹,胸前凿有由24个浅窝组成的一个直径35厘米的圆圈, 圈内有一个“米”字形的浅窝图纹, 再加上两个包含5个小凿点的乳头符号, 构成了一幅世所罕见的“天书”。

长期以来,中外学者曾试图对人像石刻的图纹符号的科学涵义、石刻性质、人像与墓葬关系乃至墓主人身份等相关问题进行破解。他们提出了“守墓人”、“母神像”、“祭祀花环”、“随侍下人”甚至“外星人”等说法, 但都莫衷一是。

李树林在长期的业余考古研究中,创造性地运用美术考古、天文考古、民族考古和文献考古等多学科研究后认为,石刻主要包涵了六种内容的中国本源哲学中的文化图解。这些创建于商周秦汉时期的辉煌文明成就,显示了当时的中国在天文、历法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李树林提出,石刻人像所表现的是高句丽民族所崇拜的祖先神--“太阳神”高阳氏颛顼帝的形象, 而与此石相对的西侧月牙造型石刻则表现的是“月亮神”, 充分体现了“君权神授”、“天人合一”的中国本源哲学思想。

李树林根据该墓中出土的铭文瓦当和东晋青瓷文物及古文献资料分析断定, 此墓应建于公元357年前后,主人乃是“日月之子”的高句丽第16代王--“故国原王”斯由的陵墓。在此之前,中外史学界关于故国原王葬地多有争议。

李树林指出:“这种在陵前神道两侧立石雕像的建筑布局结构, 证明了当时地处鸭绿江流域的高句丽民族与中原地区典型的汉代墓阙文化一脉相承。”

他进而提出,高句丽民族崇拜“太阳神”的文化习俗与古文献所载的高句丽人自称是高阳氏之苗裔相印证,故以“高”为族姓,表明高句丽民族属黄帝氏族的一个东北分支。

李树林破解高句丽的神秘“天书”得到国内很多权威专家的肯定。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魏存成教授说:“李树林从天文考古的角度破译高句丽人像神秘符号,独辟蹊径,有独到见解。”

中国著名的北方文化专家、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张碧波研究员认为,高句丽日月神像的发现,进一步证实了高句丽多元化文化中汉文化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与中原文化一脉相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