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湾:从问题变成解答(图)

作者:黄清龙 发表:2021-01-03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12月2日,台北街头(图片来源: An Rong X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3日讯】2020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对全世界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一年。从年初到年底台、美两场大选,到贯穿全年的武汉肺炎疫情,如果要用一句话形容2020年台湾在全球的角色,最恰当的或许就是:台湾,从区域问题变成世局解答。

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有些事或政策尽管一时未必被理解,但经过时间的沈淀与检验,当烟尘散去后总有拨云见日的一天。2020年的台湾,在防疫、经济、乃至于国家路线上,都得到前所未有的正面关注,就像一颗蒙垢已久的珍珠,终于发出璀璨的光芒。

如果没有台湾中国将如何宣扬极权体制的优越性

先说疫情。今年一月当武汉爆发肺炎疫情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曾预测,台湾和泰国将是中国以外疫情最惨的两个国家,台湾因为距离中国太近,每年往来高达数百万人次,情况可能比泰国还惨。然而截至目前台湾确诊人数不到800,绝大多数是境外感染者,死亡更仅7人。台湾优异的防疫表现,引起国际媒体争相报导,特别是台湾仍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排除在外,更加显得难能可贵。

而当疫情向全球扩散、欧美国家濒临失控、中国又最早控制疫情之际,台湾防疫成功的价值再度被凸显出来。因为台湾以实际作为告诉全世界,民主国家一样能控制疫情,毋需像中国那样靠极端严厉的措施才能做到。试想如果台湾的疫情像外界预测的那样惨,中国将会如何宣扬其极权体制的优越性,遑论现在还得为隐匿疫情大搞战狼外交。这是台湾从区域问题为世界提供解答的第一道题。

防疫之外,2020年台湾的经济表现也十分亮眼,全年GDP成长率估达2.54%,相较于韩、港、星的负成长,堪称一枝独秀,甚至超越对岸的中国。台湾的经济表现好,除了防疫成功,疫情对经济冲击相对较轻之外,还与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资通讯产业竞争力强,在疫情导致全球人员往来断绝下,科技产品的需求加大,台湾的产业优势因此更加突出。另一个原因是台商回流扩产,国内投资显著增加,使得台湾不但外销畅旺、内需稳定,股市更是一片红通通。换言之,台湾既是少数防疫成功的民主政治体,也是仅见维持正成长的开放经济体。

戒急用忍留住高科技业火种

然而这一切的成就并非全属偶然或意外,近因是在美中贸易战的大背景下,台湾拥有半导体的核心技术与完整的产业供应链,因此成为最大赢家;远因则是台湾在两岸投资问题上洞烛机先,做了“超前部署”,没有让半导体像其他产业一样过早西进,才能留住高科技产业的火种。而这都要归功于当年的“戒急用忍”政策。

1996年已故总统李登辉提出“戒急用忍”主张,明确界定“高科技、五千万美金以上、基础建设”三种投资应对大陆“戒急用忍”,以免台湾丧失研发优势以及资金过度失血。此项政策发表后,一度遭到工商界的质疑,并引发“国家安全与企业利益间如何取得平衡”的辩论。但事过20多年,我们不得不说,如果没有当年李故总统的远见,台湾半导体产业恐怕会像面板一样,早就被红色供应链取代,绝不可能有今天的独特荣景。

如果稍微仔细比较美国这两年对应中国的策略,不管是要求贸易平衡或投资设限,乃至于知识产权防窃与核心技术的把关,基本思维几乎就是当年台湾政策的翻版,形同是美国版的“戒急用忍”。但台湾早在20多年前就已有此警觉,所以可以说这是台湾为世界提供解答的第二道题。

不仅如此,台湾自两蒋时代遵奉至今的反共路线,同样在2020年蔚为全球风潮,可说是台湾为世界提供解答的第三道题。过去一年,中美在军事、经济、人文层面全面对立白热化,表面上是大国霸权的博奕,骨子里则是意识形态之争,因为中国的威权统治模式不断向外扩张,已经威胁到全球的民主秩序,动摇西方建构200年的国际根基。这不禁让人想起蒋经国当年的三不政策。

蒋经国的远见

1979年1月1日中共与美国建交,同一天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对台展开统战攻势。蒋经国深知此后的两岸竞争即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但他反共的决心始终无比坚定。在他1979年3月25日的日记就记载:“共匪自从与美建交以来,就对我展开空前的和平谈判攻势,余坚守立场,不顾无比重大来自海内外之压力,决定置之不理。”而在同年4月4日国民党中常会中,前述蒋经国的立场更进一步成为“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的内涵。

从事后的发展来看,蒋经国当年的反共路线或许过于顽固,有着“一朝被蛇咬”的阴影。但来到今天,连美国都已承认,过去40年与中共的接触政策是失败的。中共不但没有真正对外开放,反而在经济上“国进民退”,在政治上更加极权,在言论自由上更加紧缩;甚至想要改变国际秩序,输出所谓中国模式的意识形态。就连香港这个“一国两制”示范区,中共都可以随时弃如敝屣,完全不顾当初对港人的承诺。于此更可看出蒋经国的远见。

台湾一度被视为麻烦制造者,甚至是区域冲突的潜在来源。但2020年的台湾,在防疫上从被看衰到成为全球优等生;在科技产业上落实“戒急用忍”、保住核心技术,最后连美国也跟进;在政治路线上,台湾坚持民主价值,反对中共极权体制,更已成为全球共识。台湾不但不再是问题,更已为这个纷乱的世界提供最佳的解答了。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