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疫情发哨人艾芬 遭误诊致右眼失明(图)

发表:2021-01-02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图片来源:微博)
图为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去年武汉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后,因揭疫情真相而遭当局训诫的“吹哨人”李文亮已经英年早逝。另一位因被维稳而一直低调行事的“吹哨人”、李文亮的同事艾芬医生的遭遇也再度被关注。她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因爱尔眼科误诊使自己右眼近乎失明,已经无法正常工作。

综合陆媒报导,2020年12月30日,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在其微博上发布一篇题为《再见2020》的文章,其中中提到自己年头侥幸躲过了病毒的侵犯,但却在46岁生日的第二天没能躲过视网膜的脱落,右眼近乎失明。

其后艾芬于12月31日对媒体曝光了自己疑似被爱尔眼科误诊而导致右眼失明的事。

艾芬表示,由于自己此前于疫情期间一直在一线参与抢救工作,长期佩戴护目镜,导致视力下降。2020年5月经爱尔眼科一位退休返聘医生介绍,她因此前往就医。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王勇告诉她,其右眼患有白内障,需要做人工晶体植入手术。5月22日,她缴纳2.9万元手术费,爱尔眼科实施了手术。

去年6月,艾芬发现右眼视力并未见好转,便前往爱尔眼科复查。但王勇表示,这属正常现象,过一段时日便会恢复。至10月份,她突然发觉右眼“被布遮挡住了一样”,右眼看物非常模糊,且右眼左下角视野缺失。于是艾芬她赶忙联系王勇,在爱尔检查后,被诊断为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呈灰白色隆起,屈光不正(右眼高度近视)。

有同行医生告诉艾芬,视野暗淡就是眼底出了问题,眼底变性一般指视网膜变性,是眼底病变的一种。用激光治疗眼底变性比植入晶体便宜很多。此外,在做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前应该检查眼底是否变性,这是一项常规操作。

但根据去年6月,艾芬找到爱尔眼科后,院方出示的病历显示,爱尔眼科在术前并未对艾芬的眼底做检查。病历上载明,眼底未查,术后视力取决于眼底。

艾芬解释称,如果将眼睛比做相机,晶体是镜头,眼底是胶卷。现在相机出了问题,爱尔眼科只换了贵的镜头,没换胶卷,甚至还不知道胶卷坏了。

王勇对此回应称,承认术前因艾芬白内障的遮挡和外伤,瞳孔有前粘连,瞳孔扩不大,无法检查其周边网膜。但单看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是成功的。

但艾芬表示,爱尔眼科对于其眼底的检查并不仔细,而且在其就诊过程中,医院自始至终未和其谈及有关其视网膜的任何问题。

2020年10月25日,艾芬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做了视网膜病损激光凝固术、玻璃体硅油填充术等治疗。但术后,她的右眼几乎什么都看不到。艾芬表示,自己需要3个月到6个月恢复,如果生气或用力,视网膜还有着再次脱落的可能性。

艾芬说,她虽是医学教授,但对眼科知识不太精通,在咨询多名眼科医生才得知“术前眼底检查是常规操作”。在爱尔眼科治疗时,她完全信任副院长王勇所说,直到人工晶体植入手术5个多月后,才得知右眼眼底变性,这延误其治疗时间。“做晶体植入花了2万9千元,用激光治疗眼底变性很便宜,爱尔会不会是为了多赚钱,忽略常规操作?”她质疑道。

此外,艾芬还认为“自己的检查资料被篡改和调换”,术前拍的自己的白内障症状很轻,近期去找医院,提供的是一张白内障病变非常重的照片,艾芬认为这“并不是自己眼睛的照片”。

艾芬的遭遇经媒体曝光后,爱尔眼科发表声明称,“各环节均符合医疗规范……”

艾芬右眼失明的消息迅速引发网络关注。不少网友表示,“此次事件性质太恶劣,竟然连在第一线抗疫的医生都骗,目前医生维权都困难,更不要说没有医疗知识的普通人了”、“严重怀疑艾芬医生被报复了,真不是我心险恶,而是人心不古。”

艾芬因去年初发布疫情消息至今遭打压

艾芬最早于19年底传出武汉已发生类似于萨斯那样严重的疫情消息,在她发出消息后,她的同事、眼科医生李文亮把相关信息于19年12月31日通过社群媒体传了出去。李文亮随后遭到公安局传讯训诫,后被调至传染科协同作战并感染武肺,于2020年2月初不幸病逝。而艾芬则遭其所在医院党委施压维稳。

今年3月10日,《人物》杂志3月刊出版,该刊封面文章《武汉医生》第二篇报道“发哨子的人”长达8000多字,就是对艾芬医生进行的专访。而艾芬就是李文亮在微信中传播病毒检测报告图的拍照人。艾芬说自己不是吹哨人,而是“发哨子的人”。艾芬表示在群组贴出照片后,当天晚上,她就收到医院转达武汉市卫健委的通知,要求不要随意对外发布有关不明原因肺炎的消息,避免引起群众恐慌,否则要追责。

文章中指,1月2日早上,艾芬被医院监察科约谈,指她“没有原则没有组织纪律造谣生事”,艾芬说“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非常严厉的斥责”,甚至被要求向科室200多人一一口头传达,不许讨论与这个肺炎的任何事情,“连自己的老公都不能说”。

艾芬表示自己已经很清楚发生了人传人,但是医院为了隐瞒真相,甚至不让医生将隔离衣穿在外头,“说隔离衣穿外头会造成恐慌。”因此,她只好让急诊科的人把隔离衣穿在白大褂里面,“很荒谬”。

艾芬回忆,如果她当时没有被他们那样约谈训斥、如果医院内部互相沟通,或许许局面会好一些,她表示,“如果是1月1日大家都这样引起警惕,就不会有那么多悲剧了。”

事实上,当武汉还在隐瞒疫情,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还宣称“可控可防”时,1月11日,急诊科护士胡紫薇就被病毒感染。艾芬第一时间向院方报告,但紧急开会后的决定竟然是把报告中的“病毒性肺炎”删除。1月16日,一名副院长居然还说:“大家都要有一点医学常识,某些高年资的医生不要把自己搞得吓死人的。”而另一位领导也继续说:“没有人传人,可防可治可控。”但一天后,1月17日,该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江学庆住院,10天后插管、上叶克膜(ECMO)。

艾芬说,中心医院代价这么大,就是跟医护人员信息不透明有关。急诊科和呼吸科倒下的医护反而没有那么多,因为有防护意识,但眼科、甲状腺乳腺外科都有不少医护倒下。她还说,作为当事人的她非常后悔,后悔被约谈后没有继续吹响哨声,特别是看到同事一个个倒下,更觉得当初应该大声疾呼。

艾芬在接受《人物》杂志采访时说:“我管他批评不批评,老子到处说”,而这句话也成了艾芬、李文亮一群敢于讲真相医生的代表性“名言”,一时不胫而走。

而《人物》这一期周刊在出版3小时内即被迫下架,杂志微信公众号的原文在当天中午前被删除,转发文章的大陆媒体也已将文章删除,但截图仍不断被传阅。

从那之后,艾芬也逐渐淡出公众视线。自由亚洲电台近日引述湖北省卫健委系统内一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称,李文亮的亲属和艾芬至今仍被当局监视,李文亮的遗孀带着2个孩子回到老家生活,而李文亮的父母至今无法走出伤痛,但现在官方禁止他们对外发声。

该消息人士还透露,12月30日上午,一个叫“二湘”的公众号发表了关于纪念李文亮吹哨一周年的文章,结果引起官方注意,并对此展开全面施压、维稳。艾芬也因为接待媒体采访,即被去年8月上任的武汉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卫华警告和威胁,要求她不能对外发声,甚至要求她出面删除有关文章。

此外,武汉中心医院还有医师透露,全院医生的护照和港澳通行证都已经被收缴,但官方没有解释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