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日记秘闻之韩战系列—六之三

作者:黄清龙 发表:2008-08-27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寄希望于麦克阿瑟

韩战爆发后,美国亚洲政策改弦更张或属客观情势之必然,蒋介石则把它归功于麦克阿瑟的贡献。日记上对麦帅仰慕之殷、攀结之切,溢于言表。

六月卅日的日记,蒋分析当时国际局势与台湾可能面对的处境。蒋提到:「当韩战未起之先,美国对台政策之恶劣实不可想象,国务院之阴谋包括:俄共不侵占台湾;以台湾改为独立国家,解散我政府而重组之;由中共加入联合国取我政府代表而代之。」

蒋说,如果此一政策不能实现,则美另定两种不同之方案,其一台湾被俄共占领,美国完全放弃不加追问。其二于俄共未开始攻台以前,首先派海空军保卫台湾。方针当不出二策;甲、改台湾为独立国,改组我政府、驱逐我联合国代表而以中共代之。乙、打击我政府之威声,使台湾人民起而叛变,反抗政府以求美国保卫,改为美国之保护国,相机再与俄共进行妥协。

蒋进一步分析:「乙案要我政府屈服而放弃台湾,势所不能,亦为美国立国精神之所不容,故不得不出今日之一策耳。此策实为其不得已临时之决策,绝非艾其生等所能甘心者。盖麦帅及其陆军军人之大部主张皆不赞成彼艾卑污之外交政策之所为也。」

有了麦帅给予的精神武装,加上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请求会员国援助韩国,六月卅日一早蒋召集幕僚讨论援韩部队之编组,「决以刘廉一军为主干,再附以八十军之二○一师充实之。」然而美国反对国民政府出兵援韩,这让蒋极度愤慨,七月一日自记:「美国务院竭力阻止我派兵援韩,其用意实在压制我不许参加国际事业,而并非怕中共亦将借口军援北韩也。」

尽管如此,蒋认为麦帅已用陆军援韩,美空军且已轰炸北韩,第三次大战是否从此开始,虽不可知,「东亚反共战争则绝不能从此终止,乃可断言。」对战事的扩大,深具信心。隔天他召见刘廉一军长,面授其统帅援韩部队及编组要旨﹐继续为军事援韩做准备。

七月二日上午十时,柯克自东京回来向蒋面报与麦帅谈话。日记记载;「其(麦帅)意我援韩军队在精而不在多,并欲我自带战车与大炮。至于我军如何援韩,彼尚须与国务院洽商后再行通告。彼等甚恐我国军参加韩战,则中共匪军亦将公然援助北韩参战也。」

蒋的满腔热血碰了个软钉子,但此时蒋正极力争取麦帅支持,自然不会加以怪罪。当天日记写道:「麦帅对余极诚意,以上周韩战不发生则彼已预定于上星期三飞台来访也。」七月五日,麦帅正式通知将来台访问。蒋则「以南韩战局紧张,如彼离日来访,心滋不安也」,而拟先访韩再访日与麦帅会面,也藉此提高国际影响力。

不料麦帅幕僚长却泼了蒋一盆冷水,指其访韩访麦之举「烦扰无礼」,不愿将讯息转给麦帅。蒋获知后仍为麦帅缓颊,自记:「此乃美国将领轻浮无常之习性,绝非麦帅本人之心神,故闻此不足为异。」稍后驻日代表团团长何世礼回台,面报麦帅访台不变,蒋在日记写道:「彼对余之信心实为美国唯一心交之知也,可敬!」

七月卅一日,麦帅自东京来访,蒋氏夫妇亲至松山机场迎接,当天日记记载:「在此军事危急之际,麦帅竟拨冗访台以敦友谊,其扶羽抑暴之精神,实为美国军事政治家唯一之雄才,其为罗斯福后之第一人乎?」于是几年之后,台湾就有了「罗斯福路」与「麦帅公路」。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