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招牌的广告联

发表:2008-08-22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与文学的密切结合,往往可以创造出极富魅力的广告文化。

旧时各行业常于店堂两侧贴挂对联,用以介绍经营项目,兼作广告宣传。例如理发店门联"操天下头等大事,做人间顶上功夫",不但对仗工整,且气势豪迈,自能吸引想整修"门面",更上层楼的顾客。不过清代诗人,后加入太平天国被封为翼王的石达开,曾为家乡一理发店题联:上联"磨砺以需,问天下头颅几许";下联 "及锋而试,看老夫手段如何"。笔锋纵横恣肆,语带双关,只是文字过于凌厉,欲登门剃头理发者往往望之生畏;未久太平天国兵败,石达开被俘身亡,这家理发店也如释重负,卸下门联。石达开的广告联虽为店家打响招牌,却难收招徕顾客的效果。

老北京茶楼酒馆多,有家茶酒居的门联是:"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饮杯酒去;谋衣苦,谋食苦,苦中作乐,拿碗茶来。"这副广告联除劝人勿贪名利,要学会调整生活节奏外,通俗又活泼的语意,自然容易吸引茗客酒友上门。

过去人们生活俭朴,衣鞋大多自制,鞋店的主要顾客是达官贵人,因此门联也特别典雅,北京一家鞋店的门联是:"由此登堂入室;任君步月凌云。"上联"登堂入室"本喻学识造诣极高,借以表示穿这家出售的鞋在学术事业上会有不凡成就;下联更进一步祝福买鞋人步步高升。还有一副鞋店对联是:"桥边堕去留侯取;天半飞来邺令归。"上联源出史记"留侯世家":西汉张良未成名前,曾在下邳桥遇一老者,鞋落桥下。老人命张良下桥捡鞋并为他穿上,张良一一照办,老者赞曰"孺子可教矣!"送张良"太公兵法"一书,张良后凭此书佐刘邦一统天下;老人即是黄石公。下联典出搜神记"汉王乔":汉明帝时尚书郎邺县令王乔每月初一必上京城,人们讶异于他往来从不用车骑,皇上派人侦察其行踪,发现他进城时总有一对野鸭伴随飞来。官兵张网捕鸭,捉到的竟是明帝赐的一双官鞋,方知王乔是神仙。这两副对联让顾客足履新鞋,心情愉悦,为学做事自感顺遂,鞋店生意之兴隆,可以想见。

广告联要用文字打动人心,以达到招徕顾客的目的,因此用字谐巧,趣味横生,极具观赏价值。例一堂如糖果店联:"到来尽是甜言客;此去应无苦口人。"旅社门联:"春夏秋冬,一岁川流不息;东西南北,四方宾至如归。"骨董店联:"夏鼎商彝流传千古;秦砖汉瓦罗列。"这样的店联,用语夸张却不失贴切,通俗易懂之外,还充满生活气息,令人不能不击节叹赏。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