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消息一出 中国房地产真要凉了?(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8-01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 经济 货币
强调了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经济刺激的手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1日讯】重要经济会议召开,这个政治局会议一般一年4次,基本上都是给下一个阶段的经济定调用的,最重要的是年底的那次,关系到第二年的方向,而其次就是年中7月的这次,会透露下半年的工作有这么几个重点。

首先,4月的时候,我们只是说存在下行压力,而昨天的表态已经变成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这就是在提醒各个部门,现在情况要更糟一些,大家应该更加激进一些,特别是保增长的力度可以更大一下。重点是央行、财政部和发改委等部门,未来可能会有更加积极的政策出台。

其次,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明确点出财政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减税降费,货币还是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可见财政可能还会进一步加码,而央行的货币政策,现在不敢提宽松,未来仍然以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为主。降准释放流动性可能,但降息应该暂时不会。

第三,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注意,这里重点强调了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经济刺激的手段,这种提法是首次提出的,也是针对之前社会舆论的回应,每当经济下滑都会以刺激房地产的方式来拉动经济增长,而这次我们率先明确提出,不会这么干。具体的影响我们下面还会重点说

第四,稳增长,要深挖国内需求,稳定制造业投资,深化改革,有效应对外部问题,做到六稳。

第五,提出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解决欠款问题,支持民营企业长期融资,科创板要坚持定位,落实好信息披露,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对于这次会议,所有人的焦点都放在了房地产的表态上,各家媒体研究机构也都用这条做了标题,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经济刺激的手段。但其实他与整个的经济形势判断是一脉相承,我们先说了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然后又提了应对的办法,之后才重点提到,不要用房地产刺激经济。因为,之前我们的一贯思路就是用房地产来拉经济,所以大家已经产生了惯性思维,一到经济困难,就降息,降首付,扩大居民贷款,推动房价上涨,然后开发商赚钱了就不断的拿地建房,地方政府卖地有钱了也可以拉动地方投资,于是经济就整个活了。从2009年,2012年,2015年,三次都发生了同样的故事,相当于狼来了喊了3次,所以大家已经不再相信了。

那么为什么这么好的拉动经济的招不用了呢?不是我们不想用,是实在用不起了,而且也不管用了。以前一拉动房地产,建筑投资就上升,然后跟随着家电消费,汽车消费都跟着上升,这个可以理解,买了新房,怎么也得装修,买家电,房子都买了,再买个车就齐活了,所以房地产在2015年之前,虽然连续上涨,但是还是能带动居民消费增长的。所以之前的调控其实都是假的,只是行政管控而已,属于欲擒故纵,饥饿营销。

但是2015年这一波房价上涨,改变了之前的认知,家电消费没有跟随房价上涨,汽车消费更是降到了冰点。居民杠杆率短期上涨过快,之前只是北上广深的高房价,传染到了全国,让全国的消费都出现了问题,最重要的是,外汇开始大幅下降。说明有人在这一轮房价大涨中,卖掉了房子,又去大额换汇,然后带着钱彻底离开了。

所以这一系列表现,都说明房地产已经变质了,不再是拉动经济的火车头,而成为了资本游戏,再刺激房地产,不但恢复不了经济,反而会让经济结构更加糟糕,甚至有爆发债务危机的风险。所以我们才提出房住不炒,而且这次是下狠手去打压,不再只是停留在行政管控上,也不只是限制居民行为,而是切实的砍到了金融上,比如上个月,银保监会几乎砍掉了房地产信托融资,发改委限制了房企海外发债。这就基本上切断了房地产的资金来源。现在返回头看,很明显这是有了更高层次的授意。

既然明确说了不搞房地产刺激,那么楼市调控也就不会放松,像之前开封放松限售,本来想试探一下政策底线,结果第二天就收回了,这种打脸的事很没面子,如果不是遇到了特别狠的阻力,相信一定不会这么做。所以开封是一个信号,告诉其他的地方政府,不要再去搞房地产这一套了。最好连想都不要想。

在没有金融支持的情况下,房地产这种资产负债率极高的行业,是撑不了多久的,估计很快就会有反应,开发商会变相降级促销,比如全款优惠,或者送精装送电器送面积等等,放松调控的希望打破了,于是他必须要尽快回款才能活下去。而新房下来了,二手房的流动性就会更差。不卖的时候,市值很高,但是一旦你挂出去,可能连个看房的都没有。

所以投资类的房子,大家还是不要买了,之前买了的尽量早点出手。房地产大趋势已经转变,短期内还会以稳定为主,但是注定未来绝大多数的人都无法从房产中变现。赚到过市值,却永远看不到回头钱。举个例子,你的小区每套房子300万,一共有1000套房子,那么这1000个家庭,都感觉自己有300万的财富,但问题是能卖出去多少?一年也就卖出10几套,也就是说只有10几户能够真正带着300万现金离开。其他人根本拿不到钱。房价一旦下降,连10几套估计都卖不了了,有一户降价卖房,那么全小区的居民财富都会受损。所以市值这个东西,只是幻想而已。看起来很富,但其实没什么用。只不过是梦一场。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