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值得深交之人(圖)

發表:2021-01-1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九齡 王維 唐玄宗 楊絳
4種可深交之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海海,我們行走於塵世,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但不是所有人,都有可以被請進生命里。對的人,讓你如沐春風;錯的人,讓你如履薄冰。所以,交友需謹慎,寧缺毋濫。

判斷一個人可以不可以交往,需要聽其言,觀其行。遇見有這4種特質的人,一定要深交。

一、不拜高踩低

唐朝詩人張九齡,曾官居宰相。一時間,長安城的書生才子,達官貴人,都想拜在他的門下,希望得到張九齡的提攜。可謂是門庭若市,拜訪者絡繹不絕。王維,也在其中,兩人還成了忘年交,多次把酒言歡。

後來,張九齡耿直的脾性惹怒了唐玄宗,丟掉了職位。得意時,都爭先恐後的與他結交;落難後,人還沒走,茶已先涼。

離開京城回老家那天,那些門生摯友,唯恐受到牽連,避之千里。這時候,只有王維獨自來送他,並寫詩相贈。他不怕牽連,只念友誼,把張九齡感動的熱淚盈眶。

人生就是這樣,不經一事,不懂一人。

楊絳先生曾說:「唯有身處卑微,才最有機會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

經歷過低谷,才明白,有些人接近你,僅僅是為了利益;有些人,卻是欣賞而把真心交付。

真正的朋友,不會只在表面上做文章,誇讚你,對你好,等你落難了,立刻避之不及。而是當你的人生風雨飄搖的時候,他不躲在一旁看熱鬧,卻願為你撐一把傘。這樣的人,值得深交。

二、不怨天尤人

三毛初到撒哈拉的時候,看到的是貧瘠、乾涸的茫茫沙漠,氣候異常炎熱。穿過黃沙,越過幾處墳場。

面對簡陋至極的居所,三毛並沒有一點抱怨,反倒安慰荷西:「還不錯,我喜歡這裡,我們慢慢布置。」

她用棺材的外箱做成了家具,用鐵皮和玻璃自製風燈……逐漸她把這座不堪入目的房子,變成了最溫馨的家。

即使這樣,生活的不盡人意,也隨處可見。四面漏風的牆壁,時而會有羊掉下來的屋頂,洗澡要去幾里路外打水,還有一群借完東西不還的鄰居。

這些事,這些人,看起來都會讓人沮喪怨恨,在三毛眼裡卻成了平凡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部分。哪怕路途布滿荊棘,她也能用一顆樂觀的心去面對,從來不怨天尤人,唉聲嘆氣。

是的,與其抱怨生活,不如去好好生活。

有句話說:「生活中真正的強者,是那些看透了生活的無奈之後,還是選擇不抱怨,依舊熱愛生活,努力過好每一天。」

一個只會抱怨生活的人,其實是對自己的人生不負責任。抱怨無法改變現實,不僅浪費自己的時間,還會給身邊的人帶來壞情緒,帶偏生活的節奏。

有些人,努力生活而從不抱怨,每分每秒都懂得去珍惜。和熱愛生活的人在一起,才是智者的選擇。值得深交。

三、懂換位思考

曾看過這樣一個故事:

一個人請一位盲人朋友吃飯,吃到很晚。盲人說:「已經很晚了,我要回去了。」

主人就立刻給他點了一個燈籠,讓他路上小心。盲人很生氣地說:「我本來就看不見,你還給我一個燈籠!這不是嘲笑我嗎?」

但主人卻說:「因為我在乎你,才給你點個燈籠,你雖然看不見,但別人看得見,這樣你走這黑夜裡就不怕別人撞到你了。」

懂得換位思考,替別人著想,是一個人的層次和修養。

很多時候,我們總習慣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問題,並以為那才是對的。可是當你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就會發現那些你覺得正確的事,往往在別人眼中並非如此。

每個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風景也不同,你看是6,別人看也許是9。

一個懂得換位思考,將心比心,凡事知道為你去考慮的人,長久相處起來才不會累。

這樣的人,不會只在表面討好你,而是始終把你裝在心裡。他們有不以己度人的善良,更有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體貼,值得深交。

四、從不越邊界

一位網友分享了自己的親身經歷:

她和同事一直關係不錯,但時間久了發現同事說話不知分寸。

前段時間,她買了件衣服。這天,她就穿著這件衣服去上班,結果被這同事認為衣服樣式很土,又拽過她的衣角摸了摸,說是質量很差。

「這衣服的質量也太差了,怎麼不買我給你推薦的,一看就是圖省錢了。」

她本來穿件新衣服去上班,挺高興的,經過這麼一番品頭論足,沮喪極了。況且當著那麼多同事的面,她真想找個地縫鑽進去。

同事的不知分寸,不止一次。

她年近三十還是單身,而同事已經是一對雙胞胎的媽媽。有一次,同事跟她說,你已經老大不小了,該結婚了。

她想敷衍過去,沒想到同事越是沒完沒了,還說為她好。

她終於忍不了,遠離這同事,不再來往。

別人喜歡甚麼,結不結婚,都是別人的自由和選擇。你橫插過來,指手畫腳,便是失了分寸,越了界。

作家三毛說:「朋友再親密,分寸不可差失;自以為熟,結果反易生隔離。」

心中要有尺,做事需有度,感情如面,最忌諱的就是越界。高質量的社交,離不開分寸的掌控,距離的保持。

真正值得深交的人,都懂得互相留有餘地,才能讓雙方都舒服。

那些不愛抱怨,不拋棄朋友,有底線,心懷善良的人,你若遇見,一定要深交。願我們都能遇到,值得我們付出真心的人,不會被欺騙,不會被辜負。能夠錦上添花,更能雪中送炭。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