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四十九 四地別久留」是哪些地方?(圖)

發表:2021-01-1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文化 智慧 傳統
俗語「人到四十九,四地別久留」是哪些地方?(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很多知識、技藝、道理傳承到今天,仍深植在人們心中,被奉為經典。在歷史中,俗語、諺語也作為一個分支,通過民間百姓的口口相傳,延續至今。

與四書五經相比,俗語略顯通俗,但其中蘊含的智慧卻是千百年來,廣大民眾在生活中的經驗總結,有很高的警醒和啟示作用。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一句俗語,就是「人到四十九,四地別久留」,這是一句帶有警告寓意的俗語。古人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所以在49歲時,正好處於不惑與知天命之間,可說是人生的關鍵點。

只是如果一個人到了49歲,還經常留戀4個地方,那往後的人生可能就要因此毀於一旦了。那麼究竟是不要流連哪4個地方呢?

1、飯局

職場很流行所謂的「飯局」,但真正聰明的人,對這些地方會敬而遠之,能省則省。因為若人到49歲,還經常出入、留戀各種飯局,那可得趕快回頭,把有限的精力用在家庭中。

畢竟這個年紀的人,大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妻子、孩子、父母,都需要陪伴,此時的家庭,反而是我們實現人生價值的主場。

若我們在職場上,還需要每天靠那些「飯局」來維持,不但難以增加職場人脈,也可說是無效的社交。所以與其浪費時間,還不如安心做好本職工作,下班後好好陪伴家人。

2、酒局

中國可說是擁有世上最悠久的酒文化了,人們總習慣用喝酒來慶祝任何好事。例如結婚生子、加薪升職、慶生祝壽,都少不了酒局。49歲的人可切忌不要留戀酒局,尤其是「狐朋狗友」間的飲酒作樂。

因為這些酒肉朋友,常常只是在酒桌上稱兄道弟,事後就一拍兩散沒啥交集,一樣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喝酒還容易給身體帶來傷害。而且49歲的人已不再年輕,此時應該注重的是養生,而不是一味沉迷於酒局,到頭來只會拖垮身體健康。

3、賭局

人到四十九,如果還成天只想不勞而獲,藉由賭博等手段贏得錢財,那這樣的人生簡直無可救藥。想實現人生的夢想,只有腳踏實地的勤奮工作,這樣才是正道。

一個迷戀賭局的人,只會越陷越深,甚至最終落得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下場。人到四十九,已經是成熟穩重的年紀,要有足夠的自制力,不該再沉迷賭局不能自拔。

因為人到四十九,雖然精力、頭腦已過巔峰期,但豐富的人生經驗可彌補這些不足。只要下定決心,就還有機會一展長才,開創事業第二春。

4、娛樂局

當下社會,各種燈紅酒綠的娛樂場所充斥在大街小巷,令許多人難以把持。但如果人到四十九,還留戀沉迷於這些娛樂場所,那就是對人生、家庭都不負責任的表現。

因此不論男女,到了49歲,人生的重心都要放在家庭和工作上,過多的留戀人生各種娛樂,只會浪費時間、金錢、精力,對人生沒有任何意義。所謂「活到老,學到老」,人到了這年紀,應該告別娛樂場所,在剩餘的人生中,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對於這句俗語,你是否有自己的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網友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