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項「錯誤」 都是累積成果的關鍵(圖)

作者:彼得‧聖吉 發表:2021-01-08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錄 拍立得 第五項修練 天下文化
每一項「錯誤」,都是累積成果的關鍵。(圖片來源:Adobestock)

每一項錯誤都是累積成果的關鍵!願景成功與否不重要,而是它如何推動你前進

全錄公司位於帕洛奧圖的研究中心(Xerox 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簡稱PARC)是許多個人電腦關鍵功能的發源地。

該中心研究負責人凱伊(Alan Kay)有一個「願景」,就是想要推出一種交談式的電腦:dynabook。他的理想是,小孩子也能夠用它來測試理解力、玩遊戲,和重組傳統課本中的靜態資訊,以培養創造力。

就某種意義而言,凱伊是失敗了,因為這種交談式的電腦從未實現,但是這個「願景」改造了電腦產業。在這個研究中心開發的電腦雛型所創造的一些功能,如:視窗、下拉式目錄、滑鼠控制、圖像顯示等,十年之後被麥金塔(Macintosh)電腦系列產品實現了。

美國波士頓賽爾提克(Celtics)籃球隊的傳奇靈魂球員羅素(Bill Russell),有保留自己評分卡的習慣。他在打完每一場球之後,用一張滿分為100分的評分表為自己評分。

在羅素的籃球生涯中,他從來沒有得過65分以上。依我們多數人以目標為終點的思考方式,我們會將他看作落魄的失敗者,並說:「可憐的羅素,打了一千兩百多場的球賽,卻從未達到自己的標準!」然而,也正因為他拚命想要達到自己的標準,他成了最傑出的籃球員。

這印證了前面所說的:願景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願景能夠發揮什麼作用。

創造性張力可轉變一個人對失敗的看法。失敗不過是做得還不夠好,是願景與現況之間存在的差距;失敗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可看清對現況的不正確認知、體察策略為何不如預期有效,以及檢視願景是否明晰正確。

拍立得的創立及發明者,並擔任十幾年該公司總裁的蘭德(Ed Land),在他的牆上有這麼一句警語:「每一項錯誤都是一個累積最後成果的事件。」

創造性張力能培養毅力與耐性。一位日本主管在我們的講習會上告訴我,日本人與美國人對時間的看法相當不同。

他說:「美國商人在與日本人交涉業務時,常發現日本人並不立即開始談業務。美國人按照緊湊、細心規劃的五天工作進度表到了日本,急於立即開始工作,日本人卻安排優雅的品茗會向他們致意,老是不觸及細節。過了一天又一天,日本人還是保持緩慢的步調,而美國人變得愈來愈心神不寧。」

這位日本高級主管說:「對美國人而言,時間是敵人;對日本人而言,時間是盟友。」
 

本文整理、節錄自彼得‧聖吉《第五項修練》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