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包「錯誤用法」及「最暖部位」(組圖)

發表:2021-01-08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暖暖包 寒流 低溫燙傷 腰部
暖暖包「錯誤用法」及「最暖部位」。(以下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隨著一波波的寒流襲來,相信「暖暖包」已成為許多人的好朋友,是冬天禦寒的實用小物。

只要拿暖暖包搓一搓,然後握在手裡,就會凍僵的雙手迅速恢復溫暖。但你知道這種「激活」暖暖包的方式並不正確嗎?

對於暖暖包,專家既不建議用搓揉的方式,也不建議握在手中,如果用完也別急著丟裡。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整理暖暖包四種常見的錯誤用法,趕快來了解一下,看能怎麼把暖暖包的效益發揮到極致吧。

4大錯誤用法

1搓揉

相信大多數的人,只要拿到暖暖包,第一件事就是拼命的搓揉,下意識認為摩擦可以讓暖暖包產生熱量。但專家也提醒民眾,這種使用方式反而會降低暖暖包的使用期限。

因為拋棄式的暖暖包,它的發熱原理是「讓鐵粉生鏽」,所以廠商會在暖暖包裡面加入了活性碳、蛭石、食鹽,藉此來加速鐵粉的氧化反應。因此暖暖包用「搖」的,反而更容易增加鐵粉與空氣的接觸面積,發熱的效果自然也會更好。不斷搓揉的方式,只會讓鐵粉因為受熱不均,導致暖度不夠。

2、握在手裡

很多人習慣把暖暖包放進口袋裡,然後將雙手伸進口袋裡,藉此保溫取暖。但這麼做,反而浪費了暖暖包的熱能。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就建議民眾,不妨把暖暖包放在「腰部兩側」,會是最適合的做法。理由是腰部骨頭少,且是肝臟、腎臟等器官的聚集部位,所以只要讓腰部變得溫暖起來,自然能解除大腦的緊張狀態,全身血液快速循環後,整個人也就會從手腳開始暖和起來。

暖暖包長時間與皮膚緊密接觸,就有可能會造成「低溫燙傷」。
暖暖包長時間與皮膚緊密接觸,就有可能會造成「低溫燙傷」。

3、小心「低溫燙傷」

一般暖暖包的溫度,最高不過50℃左右,但如果因此疏忽,讓暖暖包長時間與皮膚緊密接觸,就有可能會造成「低溫燙傷」。在醫學上,所謂的低溫燙傷指的是因為長時間持續接觸44~50℃的中等溫度熱源後,皮膚因此發生紅腫,嚴重的話還會起水泡、脫皮甚至發白等。

這類的低溫燙傷也常常會發生在電暖爐、以及熱水袋的使用上。所以在使用暖暖包的時候,比較好的方式還是要隔著一層衣服,而且記得定時更換接觸的位置。

4、用完即刻丟棄

當拋棄式的暖暖包不再發熱時,就代表裡頭的鐵粉都已經完全生鏽了。在寒冷的天氣下,一天至少一個的暖暖包,累積下來的用量也很驚人。但暖暖包用完後可別急著丟棄,因為鐵粉裡面的活性碳不但有除臭的效果,鐵粉及蛭石還能吸收水分,有除濕的效果。

住在濕冷地區的讀者,不妨把用過的暖暖包擺進鞋櫃、衣櫥等置物空間,既能去味又可以除溼,能物盡其用,發揮暖暖包最大的剩餘價值。

●5個最暖部位

很多人喜歡把暖暖包拿在手上,但這樣的效果其實是最差的。要讓暖暖包起到最大的作用,最好放在以下5個部位:

1、腸胃

把暖暖包拿在手上,但這樣的效果其實是最差的。
把暖暖包拿在手上,這樣的效果其實是最差的。

腸胃是大多數人,也是女性大姨媽來的時候會熱敷的位置,只要肚子暖和起來,也能有助改善腸胃不適的現象。

2、腰部兩側

前面也提到,因為腰間有肝、腎兩個重要臟器,加上腰間脂肪層較厚,熱能可以迅速傳送到身體各部位。所以不妨先讓這兩個地方暖和起來,自然會解除手腳冰冷的現象。

3、肩胛骨中間

因為從心臟流出來的血液,會經由大動脈通過背部肩胛骨的中間,所以暖暖包也可以放在這邊,讓溫暖的血液流淌全身上下。但因為背部的脂肪層和皮膚都較薄,所以耐熱度較低,要小心低溫燙傷。

4、手腕

大多數的女性會有手腳冰冷的問題,所以習慣把暖暖包拿在手上,但這種方法治標不治本。所以從血液循環導熱來看,把暖暖包放在手腕的效果,會得到更好的保暖效果。

5、後頸

後頸也是接近心臟大動脈的位置,所以如果覺得在肩胛骨中間會不方便挪來挪去的話,也可以把暖暖包敷在後頸部。

寒冷的冬天,你是否也有自己獨到的保暖方式呢?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